close
自首無罪,躲過一劫
(妳是在興奮什麼啊!)

其實,好像不能這樣說
鋼琴課被我弄得......越來越不像正常的鋼琴課了

===========================================================
據說星期一「好像」有碰到鍵盤,沒什麼幫助
放假前很熟的曲子,已經完全沒有印象

早上找八點半的琴房(學校最早開放時間)
琴房是有,原訂計畫是摸一個小時的鍵盤,然後去上課

但是事情這麼順利,標題就不會這樣寫了

因為,忘了剪指甲,雙手不停在鍵盤上打滑
(一個星期不剪可以長蠻長了)

一定要先回宿舍,上課在鍵盤上打滑可不是開玩笑的

那麼,四十五分鐘到底可以練什麼呢,如果妳幾乎不記得鍵盤的樣子

我真的不知道

===========================================================
十點整(沒錯,提前了一個小時)踏進大廳
今天的琴房在一樓
應該學會看琴房表,或許大家都可以省點事

但說不定,我還是會迷路的......

今天的鋼琴是Seiler,我真的覺得鋼琴課變成試琴大會
踏板也是淺的,但是踩起來重量很舒服,鍵重鍵深我蠻喜歡的

他給我一本舒伯特四手聯彈
「妳想要現在彈還是最後彈?」
「最後好了。」

「妳德布西還要玩嗎?」
「其實,我討厭前奏曲。」
「你是討厭所有的前奏曲!」
「對。」
「蕭邦的呢?巴哈的呢?」
「巴哈還可以,但是蕭邦的我也討厭。」
「好吧,那我把譜帶回家了。」


「那妳今天要彈什麼?我不介意你再彈一次巴哈。」
「可是我沒有練。」
「那妳要彈什麼呢?」
「well,我是這星期...什...麼...都...沒...有...練...」

(......沈默......)

「好吧,這沒關係,那(翻啊翻)我們從貝多芬開始好了,第二樂章妳之前有碰嗎?這個樂章應該要彈彈看的。」
Well,還真是毅力驚人
第二樂章早上摸了十分鐘,不知道還剩下什麼可以聽的.......

深吸一口氣,這是慢版,公主不要飆速度,就算是視奏,精神多亢奮都要冷靜下來

我要靜下來,但事與願違,這架琴嚇到我了
其實我喜歡這架琴,只是我沒有試它,尤其試它的高音
這架Seiler的高音特別柔軟,幾乎是沒有亮度的,最近都彈史坦威跟kawai,預估的觸鍵,卻得到完全不同的聲音
整個高音突然不見的感覺真是奇妙啊

手在鍵盤上打滑,為什麼沒有指甲還是會呢......

「首先,妳要看清楚哪裡要踩柔音踏板。」
「妳節拍要數仔細一點,穩定一點,這是貝多芬。」
「貝多芬的休止符非常重要,妳要維持那種停止,中斷的感覺,所以左手有休止符的地方,就不要踩踏板。」
「短音符很短,輕輕連過去就好,妳現在彈的太長了。」
「妳彈回音的時候,對速度的掌握要更敏銳靈巧一點。」
「一連串的小音符,跟歌劇的方式一樣,自由的速度,自由的表現,不要太僵硬。」
「十五小節不要用踏板,全部直接彈就好,如果妳可以按的住持續音的話,斷音的長度跟力度要維持好。」
「第一主題有很慢很慢進行曲的錯覺,妳要很穩定,很平靜的彈。」
「低音有定音鼓在連擊的感覺,可是顆粒又不是這麼的清晰,有點模糊有點小心的,如果妳要用踏板,踩小心一點,這裡有斷音。」
「妳左右手在交叉的時候,首先是移動要夠確定,不要一直飄,也要夠靈敏,應該是很靈活的移動,手不要距離妳的身體太近,不然妳會被自己鎖死。」
「妳現在transition所有的legato都是用踏板踩,妳要試著空手彈起來效果就有這麼好,指法要想清楚一點,要注意什麼音是按著不放的,什麼音用手指滑下來就可以。很triky是左手休止符的踏板要放掉,所以妳要很技巧的維持妳的圓滑線。」
「我發現妳的手在彈斷音的時候都會抬起來,就某些狀況來說這可能是好的,可是,這裡妳可以只要稍微離開鍵盤就好,妳要接近鍵盤,抬的那麼高沒有用處。」
「妳要很輕巧的處理那些連續的斷音,像這樣。」
我以前是都用撥的,不過他用普通的彈法,但是處理的很輕巧,效果也很好......好我又要自己試了......

「因為他很慢,我知道很難對,可是妳所有的節奏都要夠精準,左右手要穩穩的對在一起」
「看清楚音量,這裡要踩踏板。(又少踩一個UC,直立琴沒有我會忘掉......)」
「這串連續音符是很柔軟的......」

直接斷在再現部中間
「喔,我知道妳沒練(他在笑),這串音符是這樣的,左手要柔軟的經過你的右手,向低音走,不要考慮譜上的音量,妳先練左手,把所有的重量都加上去,放的很慢很慢很慢,用確定的指法重重的彈,練個幾次之後,再一次放回很輕很靈巧的彈法,透過之前的方式,去熟悉你的鍵盤。當然妳也可以配合各式各樣的分組與附點來練......」
我既然靠視奏,撐到這裡了,好吧可以作個收尾了。

「妳在彈這個的樂章的時候,要注意的是平靜的感覺,暴風雨已經過去了,那種平靜和緩明亮的感覺。」
「妳這裡寫的是sonata form without development(譜是自己的,就直接寫在上面了),當然我知道你的意思,可是一個沒有發展部的奏鳴曲式,是不是一個更簡單的形式呢?」
Well,真的問倒我了,這曲子的分析是我很早之前作的,我根本就忘了我那時候是怎麼判斷的。
是不是又要double click某老師的電子郵件信箱了,可是可是可是可是......well,人家這麼忙我真的還要再去打擾他一次嗎?
又可是,某老師功不可沒的讓我習慣音樂理論都看原文書,可是我真的想直接問答案啊!

「往下是第三樂章了,這個樂章在情緒上的連結,對我來說是覺得比較奇怪的,介在暴風和平靜之間......」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我並不想彈第三樂章,我對這個樂章頗有怨念,雖然我是整首曲子都分析好了,並不代表我想完成它!

「我們來看四手聯彈好了,我在圖書館翻了一下,舒伯特寫真多曲子,有三大本,我不知道妳想要彈那個部分,不過高音會比較簡單......」
舒伯特D.733,我知道你認為我可以視奏這個難度的曲子......可是我有跟你說過,我的四手聯彈低能到一個新的境界......
我要催眠我自己,兩隻手都是高音譜記號,兩隻手都是.......

「先放的很慢,我們來看一下。」
「妳要注意的是,重音記號在第二拍上,要維持這樣的節奏。」
「斷音的長度和位置。」
「要注意小音符。」

真是慘......我一定跟舒伯特犯衝,這曲子聽上百遍絕對有,一直彈錯是怎麼樣!
(其實回來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我以前習慣的調性跟現在記譜的調性完全不一樣,所以我應該要移調演奏,或是不被記憶所影響)

「我會彈一組很像是波蘭舞曲的節奏。」

「我覺得,你給我一個星期......」
「也可以,妳練的時候注意一下節奏的問題,注意一下強調要在那裡。」
我覺得,我真正需要的,是節拍器......

這算是我自找罪受嗎?真是低能到了新境界,兩頁都撐不完。可是我真的想要跟別人一起彈啊.......

「其實我在圖書館翻了一下(他大概也發現我對這曲子低能的嚇人),莫札特寫了不少,舒伯特寫了很多,還有很多的交響曲改編,妳要試貝多芬或是莫札特的交響曲嗎?」
我開始翻這本譜的index。
「舒伯特寫了很多小的東西,這本裡面有變奏曲,也很不錯.......」
我應該說,你對變奏曲的執念還真深啊,連四手聯彈都想要讓我彈變奏曲......
「妳剛開始有特別想要彈什麼嗎?」
其實也沒有,我只是突然很想要彈莫札特而已(莫札特節慶中毒症狀)

「在我們結束之前,妳要彈巴哈還是普羅高飛夫?」
「巴哈。」
普羅高飛夫是找死吧,一個音都沒練.......
「雖然妳說妳討厭序曲,可是妳還是從序曲開始好了,不要彈的太快,妳要確定你下去的速度妳可以輕鬆的處理所有妳想要的東西。」
序曲是彈完了,扣掉中間兩次斷掉完全接不回去(我是真的不知道怎麼接回去!),我彈的比平常慢,但我覺得更不好控制,我根本不知道我彈到哪裡了......
「DAMN。」
沒錯,你沒看錯,我是真的彈到飆出這句話了,不過我講的很輕,而且藏在終止式裡,要保留一點形象......
「就妳『完全沒練』看起來,完成度還不錯,至少比妳一開始彈的時候聲音健康很多,妳現在要把哪幾個複雜的地方跟貝多芬的練法一樣,先彈的很慢很重,記清楚之後再拉回原速彈,就會好很多。」
「妳現在彈的時候,聽覺還要更敏感一點,更注意去聽妳彈出來的東西,有些小地方要注意,觸鍵要更細緻。」
反正我彈到我自己都很想死,再怎麼安慰我都沒有用的!

「我想,妳在考試對不對。」
你得到它了。

=====================================================================
接下來我們有講些有的沒的,不過我受到了重大的驚嚇。
唉......

=====================================================================
我一直沒有問,這個系列的觀感
不過,大家看了這麼多個星期,都沒有什麼想說的嗎?
現在我只知道,不具名A覺得我好像在整人(我明明沒有!)
不具名B....算了

所以這真的是,我的問題嗎?
我讓一個新手老師,非常的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