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三點趕完「超簡略」論文大綱
(只有兩百個英文字!)
累積一個星期沒睡好,即使下午上課
還是感到整個人非常的痛苦,根本醒不過來

早上碰了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的琴,這星期就這樣
好吧,我有點罪惡感

=======================================================
下午上課的問題是,琴會很糟
今天是一架古老的歐洲直立琴,好消息是每個琴鍵的運作都是正常的
壞消息是音色不怎麼樣,而且低音的鍵盤很重!

「妳今天要彈什麼?」
昏迷......
「莫札特?」
「嗯」
「拉威爾或是布拉姆斯?」
「布拉姆斯!」
「妳巴哈最近有沒有練?」
「......一點點吧」
「完整的呈現巴哈是非常重要的,我會希望結束在巴哈上面,也許七月我們可以試試看?我希望妳可以透過這個曲子,去真的學到一點東西。」
「我並不是要給妳壓力,或是強迫妳什麼,我只是希望妳真的學到一點東西,妳應該學到的。」
這個問題最後再說好了......

「妳需要暖身嗎?還是要直接彈?」
「不,我真正需要的,是清醒。」
這星期每天都睡四小時,等下沒有撞到鍵盤就算幸運了
「清醒(笑)!好吧,妳記得任何的哈農嗎?妳通常用什麼東西來暖身?」
「幾分鐘內妳自己彈點東西,我在旁邊組織自己,這樣可以嗎?」
很虛弱的音階跟哈農,速度是還可以不過音色很嚇人

「那琴鍵沒有作用嗎?」
你其實還是有在聽對吧......
「不是,只是非常重!」
「是啊,低音有一點,不過這會是個好的練習,妳要調整成用更多的手臂重量跟更堅固的手指。」
「妳知道這組練習嗎?現在,彈的非常非常慢,去確定所有的聲音都沈下去。」
「現在試試看用妳的手臂去調節。」
「妳注意到聲音的不同嗎?這樣可以產生一些迷人的,穩重的聲音,這樣的聲音特別適合在布拉姆斯。」
「這樣的練習也很適合放在一些莫札特比較快的樂段裡,或是巴哈的部分作品,把重量放在琴鍵上,然後緩慢的練習。」
「有的時候這些老的鋼琴是非常好的,它們強迫我們的手指去練習,學校的鋼琴,尤其是平台琴,通常都很輕,輕輕的碰觸就有很明亮的聲音,你可以很輕易的彈奏,但是這種鋼琴,你就得努力,我的老師曾經彈布蘭得爾的鋼琴,那琴鍵非常的重,你可以得到很好的聲音,但是要彈的很用力去得到它,這是很奇妙的,妳可以透過這樣去得到重量。」

「從頭開始,妳可以給我再重一點的聲音嗎?」
「聽起來概念是對的,不過對於某些樂句,phrasing要更明顯。」
「妳要注意樂句的起伏,而且妳有兩句,讓其中一句比另一句輕。」
「轉過來的時候用大拇指。」
「左手使用上面建議的指法,一個建議是,雖然這裡不難,讓你的左手很清楚的知道往那裡走,因為右手的裝飾性通常比較強,音比較複雜,這樣妳可以不要花時間想左手的fundation,專心在右手的shaping上。」
「小的休止符,妳可以稍微離開鍵盤。」
「情緒轉換上要更戲劇性,更突然。」
「注意一下你右手的articulation,斷音要更短一點,在這些顫音上我只會作一點點的小裝飾,前面這個也是,這些裝飾音也是旋律的一部份,所以不要只是很快的飛過去,要讓他們真的成為旋律的一部分。」
「妳必須要在莫札特裡非常的picky,因為裡面的材料並不是非常多,重複的東西也多,所以要非常注意所有的記號。」
「結尾的部分是forte! 接下來是完全不一樣的。」
「同樣的問題,這裡妳需要更大的動態對比。即使是莫札特,還是有一些彈性,並不一定要照著節拍來,所以當妳透過練習得到很好的sense,妳可以嘗試在速度上有一點點調整和變化,往前或往後。」
「妳有沒有練finger pad. sound?要壓到底,這是很好的練習。」
「(笑)這比較tricky,我不會像妳這樣設計指法,因為妳手的方向跟音符的走向是相反的,我不喜歡這樣。」
因為我沒練......
「先彈慢一點,as smooth as possible.」
「你有的時候聲音還是sleepy的,要有活力一點。」
我可能不只聲音sleepy,整個人都很sleepy!
「當妳在彈快速音群的時候,要讓妳的手朝向妳要去的地方,這樣移動會容易點,才不會往相反方向跑。」
「讓斷音再短一點!」
「有人在上面寫了漸強,妳可以這樣做,如果妳想要的話。莫札特是只有寫piano,不過我同意這裡應該要有點漸強,妳要試著給我更多的漸強。」
「妳整組看錯音了!」
腦殘了天啊,這個段落半個小時前是一點錯誤都沒有的,還是我應該背譜?
「這裡也是,如果妳確實的知道左手往那裡走,會給妳很大的幫助。確定妳使用的指法,因為妳會有一組不一樣的。音色上是對的沒錯,只要detach就好。」
「對於右手,我覺得保持小指在高音會是個好的意見,一樣的原因,因為這是向下的音群,如果妳用比較低的手指,保持向下的方向會比較困難。」
「用點不同的節奏,三個音一組,四個音一組,放點附點練,用斷奏練。這些方式,我以前說過,首先可以看到音型,當妳做完這些組合,妳會對音的走向比較有概念,讓手指建立概念,在長的音群裡,多做一點這樣的練習。」
我知道,當你開始說「我以前說過」就代表有點毛了,可是你要體諒我最近睡四個小時,腦袋很不靈光......好啦我知道這是不練琴的藉口
「在莫札特的作品裡,這些基本音群到處都有,有的時候比較簡單,有的時候比較難。」
「讓妳的左手去作,多思考妳的左手。」
「給我更多的phrasing.」
「這裡再多練一點,雖然已經幾乎在了。」
「呈示部結束的地方,妳要確定音不要太短,有點黏,像一開始的地方。」
「妳的手指現在已經可以處理這些樂段,用比較快的速度,妳現在需要的就是繼續練,我不知道妳學校的琴怎麼樣,不過偶爾這種老的鋼琴也是不錯的,當然妳並不必要被強迫,不過這樣可以得到weight.」
「中間有練嗎?」
剛剛練了十五分鐘算嗎?
「我就在這裡聽,妳可以隨便在那裡停下來。」
這句話真是久違啊,好久沒聽到 XD


用力的掙扎,死命的掙扎(我到底在彈什麼啊真可怕!)

「(笑)妳對發展部有什麼看法?」
我討厭這種開放問題......我要保持緘默......!
「這跟前面有什麼差異?莫札特做了什麼事?」
理論老師原諒我,一時真的英文全部想不起來
(上到這裡已經整個人昏迷了)
我當然知道織體、調性....會有變化,作為跟前面的對比
「我想我沒作什麼特別的。」
我開始閃這個問題。
「他有使用不同的素材,或是改變什麼東西嗎?」
你很堅持喔!
「基本上,中間段落的自由性比較強,他通常會使用呈示部的素材,然後如果開始在大調,就轉換到小調上,使用減和弦,調性變換等等。當妳在彈奏的時候,試著去想像不同的顏色或是個性,我以前說過這些色彩,但是在莫札特裡這是非常重要的,包括鋼琴作品,妳要想像的更歌劇化,更交響化一點,因為這是莫札特的專長,有的時候這些片段有歌劇的性格,感覺的,戲劇性的旋律發生,所以這裡妳有不同的性格,開始在piano,結束在forte上,他沒有寫任何的東西,可是我可以想像出漸強,開始在小調上,最終轉回結束在大調上。」
好啦,我徹底承認我根本沒準備就來上課了......(淚奔)
「所以,去注意他寫了什麼東西,要怎麼去彈,這是我的基本建議。這個部分要注意妳用的手指都是對的,因為比較複雜。」
「繼續練吧,記得轉回再現部的時候是兩個 ff 。」
我,很顯然的,手指完全不聽大腦.......
「下次上課,如果妳已經可以很舒適的彈這些樂段,那麼我會幫妳彈secondo。有很多的對話在這個作品裡面,有點像是室內樂。」
希望我有時間練。逼你教一個你根本沒彈過的東西,也不是我的本意......

「確實的感到沈到鍵盤裡,我知道這聽起來沒有平台琴效果好,儘量吧。」
「第一件事情,我要說,注意聽base notes,並不是很多,他們顯現了和聲的外型,看看他們跟secondary dominant的連結,有過幾次轉換,尤其在C上面最為重要,妳要去enjoy that,and make it a kind of special。這是第一件事情,在妳彈下去之前,去思考妳的低音,低音的進行。」
布拉姆斯還沒掙扎完,又有人闖進來......
「另一件事情,再一次,這首曲子技巧的建立,妳要讓主旋律像中提琴或是女中音一樣唱歌,妳必須要可以得到很漂亮的旋律。也許最好的方法是,先彈彈看主旋律給我?不要其他的東西,as beautiful as you can.」
「注意妳的分句。」
「現在把上面的音放回來,看看妳能不能維持住旋律的外型。」
「這些音就像是踏板一樣,我們不想要他們太過凸顯,旋律比較重要,妳必須要確定整個的織體。」
「妳要注意分解和弦。」
「作這組下行的時候,妳要注意指法,不要聽起來太斷裂。」
「這組指法有沒有好一點,我們不希望設計出太多的位置,要想辦法保持平穩,這是我們要的,as smooth as possible without paddle。這是目標,等到妳可以做到,再加上踏板,可以很容易得到很好的聲音,這是我建議的第二件事。」
「再從頭一次,注意妳的旋律和低音!」
「妳必須要想很多的東西,要足夠敏感,要去感受它。」
「妳要用踏板讓C再長一點,妳總是在這裡換踏板,一般來說我們不要讓和聲互相渾濁,但是這裡一直都是C和弦。」
緩慢的掙扎,還沒掙扎完就有人破門而入了。
「注意聽旋律跟低音的運行。」
「下星期,或是下次上課的時候,I would't mind hearing some Bach. That's OK! 也許妳可以練點莫札特,還有一點其他什麼都可以。」
每次這種句子出現的時候,下次上課我都會彈的非常糟,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預警」?

========================================================================
比較有趣的是,破門而入的人,其實他們認識
難怪今天我沒有馬上被丟出琴房哈哈
這時間剛好是期末的recital,聊天的話題不脫這個範圍

簡單來說,就是,找...伴...奏...
這個困擾很多人的問題

搶人搶的有夠凶......

不過這群人到底是主修音樂,還是主修諷刺啊
講話都晦暗不明......

下次我可以問他,所謂的quite a few,是指到底接了幾個伴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