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聊天吧

早上十點,黑色史坦威
是運氣好嗎?
在上星期以前,我從不知道main building的琴房這麼難簽
(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有經驗才會發現有多麻煩)

「我們來討論一下好了,妳帶了巴哈?」
「是的。」
「我覺得,妳應該選一個或是兩個曲目,專注在上面,現在妳把時間切的太分散了,沒有辦法專注在某些東西上面。」
好像,每個教過我一年的老師,都會跟我說同樣的話!
「當然,我們要把巴哈留下來,如果妳喜歡partita,我們就繼續這組,這會是很好的練習,因為有很多不同風格的曲目。」
「然後,其他的,我不知道......蕭邦跟德布西都是很好的曲子,可是比較難,所以我想是不是要先放下來。」
是的,我們要考慮一下時間問題。
「妳有其它的東西想練嗎?想要試什麼新的嗎?像是奏鳴曲。」
很好,讓大家回歸現實面一下。
「我記得妳的貝多芬沒彈完?妳還有興趣嗎?」
大家怎麼對暴風雨這麼有執念啊!可不可以忘掉它!!
「妳對奏鳴曲有興趣嗎?妳喜歡海頓嗎?」
我丟了一個comme ci comme ca的手勢給他
「有的作品還好,但是有的作品不錯,就像莫札特一樣。」
「妳比較喜歡近代的?浪漫的?還是古典時期的?古典時期奏鳴曲?」
「It depends.」
「如果妳真的喜歡德布西,或許可以試貝加磨組曲,這個作品很美,這類的曲目妳可以學的很快,不是特別的難。這樣的作品可以試試看,如果妳對德布西還有興趣的話。」
「或者,妳彈過舒伯特?」
「......即興曲」
這真是個地雷話題!其實我真的不喜歡即興曲,可是老師們都很愛啊......
「那一首?」
「op.90-2 90-4」
「好,那降G大調那組呢?」
「沒有,你不覺得長了一點嗎?」
「是啊,但是是很美的曲子。第一組也不錯。」
「我覺得舒伯特會是不錯的選擇,他有些古典的作品,也有些romamce......或許奏鳴曲可以,不過有的可能不行。」
「我想可能會有點問題......」
「太大?」
「我不想掙扎.......」
「我們可以從妳彈過的哪組即興曲,或是下一組開始練」
千萬不要是我想的那組,變奏曲很難彈!很容易彈到難聽至極。

「如果彈rondo capriccioso?」
「妳說這個?(喀拉喀拉開始彈)也許可以吧。」
「我只想要彈Andante,我不要彈後面!」
「如果妳要彈,妳得全部彈完,只彈前面沒有什麼意思......後面比較技術性一點,但是如果妳真的想要彈,應該是可以處理的。」
什麼!!!!!!
「妳是真的有興趣嗎?」
「我想,選個作曲家會容易點,我覺得孟德爾頌跟舒伯特都不錯,妳還是需要一點廣度......舒伯特應該不錯。」
是沒錯,按照發展現在應該要彈點舒伯特,可是可不可以不要啊~~~~~~
「如果妳不想彈,我們可以換一下,不過我會希望妳彈舒伯特的即興曲,基本的建議是這樣,因為裡面有些音樂跟節奏我們可以看。」

「來彈巴哈吧。」
「妳還有彈前奏曲跟賦格嗎?」
「其實沒有」
「先把這個前奏曲彈完,再看看要不要往後吧。先彈點音階好了,讓自己比較習慣琴一點。」
奇怪,這架琴我之前彈過,它之前鍵盤有這麼重?
龜速爬的音階......

「從頭彈吧。」
龜速爬,譜好高......
「我想,先來解決技術上的問題好了。妳沒有用踏板,這是好事,最好先別碰,最後會變成驚喜的。」
「我想,有件事妳要注意,當妳在練習的時候,最好繼續分手練,這會對妳有幫助的。注意所有要按住的音,尤其是右手的,妳應該要用手指彈到幾乎是滿的,用手去連結而不是用踏板,當然在某些地方我們還是不得不用,但是大部分應該都要用手做到,所以妳要更小心的讀譜,然後儘量全部用手彈滿。」
「妳應該要很清楚什麼時候要按住,什麼時候要放開,這是基本上我會說的。這樣合理嗎?」

「從這裡開始,只要右手。」
「聽得出來有什麼不同嗎?因為如果妳打斷這些連線,他們聽起來就會變成片段而且停止,妳要注意同時一隻手有兩個聲部,有兩個不同的方向,妳要確定妳同時都在處理。」
「所以,不要去亂打斷這些線,這是第一個要注意的。」
「要彈出乾淨的聲響,現在有點濁濁的,妳不是很確定對不對。」

「從頭,一樣只要右手。」
「稍微快一點,跟著旋律線走。」
「然後,再彈一次,這次我希望妳模仿另外一個樂器,小提琴,長笛,什麼都好。看看妳能不能改變,試試看。」
「妳剛剛在想什麼?」
「小提琴吧」
「有的時候要給自己的聲音一點定義,第一次妳彈出來的東西,聽起來就是鋼琴,彈出鋼琴的聲音。當妳想一些樂器或是聲音,會給妳新的定義跟個性,有的時候有點困難,但是當妳很小心的聽,可以聽出差異,我想妳可以更專注在聲音本身,去享受這些音符的上下。」
「只是一種體驗,來試試一樣的事情,不過換成左手,看看有什麼感覺,不要彈的這麼快,想想大提琴之類的聲音。」

「妳這裡指法卡住了......妳可以用更多的運動,想想不同的強度,我想會有幫助。」

「大部分的時候,作曲家的作品,是由主題展開,然後加東西進去,練習的時候注意音符到底在哪裡,妳有點困惑音的位置。」
「這樣合理嗎?我們來專注在堅實的聲音跟手指,在主題跟對位的性格上,先分手練,過一段時間之後當妳同時用兩首彈,會聽到兩隻手的層次,現在聽起來都一樣,但是我想要他們聽起來是不一樣的。」
「注意不同的層次,就像是德布西,當然他們是不同的作品,但是大的概念是差不多的。」

「我想,有的人會覺得巴哈很無聊,是因為妳只是去『彈』它,平板的彈,但是他是有線條有層次的,可以是很有趣的。」
「以平均律來說,二十四組有完全不同的個性,是很有趣的,妳有足夠的自由-如同妳需要的多-這取決在妳,這是為什麼我覺得巴哈很不錯。」

「繼續走,我們來試......妳想要全彈還是只彈其中幾首?」
「先彈阿勒曼舞曲好了,彈彈看。」
這......好吧。
「彈慢一點......」
「彈完,我想看看妳平常是怎麼彈的。」
繼續爬,說實話我對這首曲子沒有概念,真的全部亂彈XD
「來作個實驗,看看妳能不能做到,從頭開始,儘量的快,但是我要妳彈和聲來取代每個音符,大部分這些outline都是和聲組成的,我想要知道妳能不能把這些和聲彈成塊狀的。一個小節有兩個和聲,妳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什麼!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只考過一次鍵盤和聲,那次真的是完全不想提起的回憶XD
「把和聲找出來,然後用塊狀和弦的形式彈出來。」
(.......我承認我惡搞)

「是的,從降B開始,這是合理的,然後呢?」
然後... ... ... ...

「基本上,維持降B在低音,然後(和聲進行,我懶得打了XD),回到I之後進入不同的調性......(繼續一堆和聲進行)」
「這是比較學術性的練習,可是當妳在練習的時候,想的和聲一點,不要只是想到一堆音符,亂數出現然後要死命記,外聲部基本上是和聲結構跟運動,巴哈對和聲很講究,他知道和聲的方向,他所做的是一種線性的展開,」
說實話,我聽到這裡的時候,覺得「和聲的方向」這個詞怎麼陰魂不散的的跟著我好幾年了,我明明記得今天是鋼琴課不是理論課啊 0rz
有點時光錯亂的感覺
不過我的反應真的沒有這麼快,恐怕我得在家裡先拆好這些和弦就是了。
「當妳在彈的時候,盡可能的,直接在大腦裡分析這些東西,一個一個和弦的看。」
這......真的不是理論組的嗎?
「這樣要放踏板,要記住手的位置會比較容易。」
「這些應該會對妳的學習有幫助,試著去預測方向跟進行。」
這......我以前「曾經」可以......

「我還要說什麼......這是什麼速度的」
一個C,我知道,但是有沒有陷阱,我很怕這種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因為通常都有陷阱
「一個C,common time,但是什麼是common time?」
「四拍?」
「是四拍沒錯。」
什麼既然沒陷阱!沒陷阱!!

「基本上,妳要想1 2 3 4 1 2 3 4這樣,有的阿勒曼舞曲相當的快,依照妳想要彈多快,有的時候會數兩拍,但是在這裡可能會太快,我想,妳用節拍器練,知道基本的走向跟速度是很有益的。」
「妳要記得,這些舞曲最主要的差異,就是他們的節拍,序曲雖然也是寫common time,但是事實上是比較長的小節線跟free time,阿勒曼是common time,比較密集,比較快,庫朗是三拍子的,薩拉邦是三拍子的但是慢很多,有小音符,吉格比較不一樣,這個是四拍的,但是吉格更多的狀況是六八拍或是九八拍,要看作品本身。」
「在妳練習的時候,儘量讓換手的差異變小。要先慢慢彈,聽起來要像是同一隻手彈出來的,小心的聽。」

「我想,從頭開始,play nice and slow.」
「大部分的指法,恐怕都必須被遵守的,至少妳要先試過,大部分都不錯,有的時候一些編輯本的指法有點問題,當然這有關於個人的taste,但是,一般來說,我會說注意指法,因為大部分的時候很有用。」
「想想泡泡,漩渦之類的,這是一個漂浮的中庸的速度,不是特別快的,持續的漂浮,沒有停止的,左右手交替在作一些事情,持續的運動著。」
「讓妳的裝飾音儘量的短,儘量的乾淨。」

「先集中精力在這兩個曲子上,在這整個星期,別碰其他的東西,看看妳能製造出什麼東西......這跟妳用的鋼琴也有關,妳用那種琴練習?」
「直立琴。」
「也好,最好的狀況是有大鋼琴(我也想要這架兩百多公分的史坦威啊!),妳可以在上面作很多美妙的事情。不過,儘量在妳的限制下做到最好。妳還是要試著去想像,去創造聲音。」
「你通常在哪裡練,家裡或是學校?」
「學校,有的時候也用教堂的鋼琴。」
「你一天要練幾個小時?」
「你是問我『練習』還是『彈琴』?」
「兩者。」
「練習的部分,大概是三到四小時一天,如果我可以的話,彈的話就不一定了,有的時候我沒有rehearsal,我會彈幾個小時,如果有的時候我很忙,我可以彈到十個小時一天,整天都在鋼琴上。所以,如果我彈的方式不對,我會非常非常的累,所以要培養出適當的方法放鬆。拉小提琴的也有一樣的問題,很容易因為重複一樣的動作受傷,因為花了太多的時間在一樣的姿勢上。」
「我儘量的每天都彈幾個小時,這個建築,例如在星期六的時候蠻忙的,所以有的時候不一定可以練到這麼久。」
「當你決定用這個生活的時候,你必須要很嚴肅的面對他,你必須要每天都練......如果一天沒練,自己會知道,如果兩天沒練,聽眾會知道,如果三天沒練,樂評會知道,很多的訓練是要持續的,包含肌肉跟心理上的。」
「對於妳來說,其實,試著一個星期練三次,一次一個小時半,或許是不錯的。」
是我效率太差嗎?這樣根本不可能練的完吧。
「妳總是要記得,不要一次練太長,因為這樣會太疲累,妳會什麼事情都沒辦法作,一個小時,或是更短,休息一下,讓自己清醒一點。」
「以前有老師給過練習的建議嗎?」
「喔,他們說『努力練』」
「是,理想來說,it would be fantastic.一般來說, 妳練越多的時候會越快樂,因為可以練很多的東西,去吸收瞭解很多的東西。」
「可是基本上我是越練越累......」
「因為妳不習慣這樣組織妳的時間,妳還是要現實一點,對我來說這是每天的要作的事情,對我來說不太難。」
「我給妳真實的建議是,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的練,不要一次練太多,我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有這樣練,八小時八小時,但是絕大部分的時候是浪費時間,只是彈,沒有真正的去練習,因為太累了。」

「我們還有一點時間,妳要彈什麼嗎?」

「下星期我們來上舒伯特好了......」
「我在想,舒伯特奏鳴曲,A大調,小的那首。」
「不過,因為某些原因,我沒有舒伯特奏鳴曲的譜,所以真的要上,就要去圖書館借。」

「妳以前有試過下載然後印出來嗎?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奇怪......我還是喜歡有本漂亮的書。」
我對不起你的譜 XD





「妳說,這是個好問題。It depends.  我有很多伴奏,通常都是先看先寫,在一開始把所有的東西分割、作上記號,一次把他們彈到好,有的時候並不是這麼有時間合。即使是獨奏的部分,我喜歡先用兩隻手彈,看看整個作品是什麼樣子,只彈一次,我不會作多過一次,因為這不是練習的好態度。在我得到整個作品的感覺之後,我會練需要的部分,也許是開頭,也許是單手。像巴哈,我會練每個不同的線,分句,然後雕琢外型,然後來加踏板,理想上我會這樣做,當然我不總是這樣,但是我是這樣做的。其他的東西,像是浪漫時期或是德布西,就有點不一樣。德布西的話,我可能會花很多的時間在前幾個小節,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彈,以得到對的聲音。當妳得到那個聲音,就可以繼續下去。通常我會準備筆,把指法寫上去,即使妳很快的掌握一個曲目,如果可以找到對的指法在對的位置,會比較容易去記憶跟掌握,指法是值得花時間的。」
我終於知道他為什麼老是覺得我在惡搞,這樣看起來,我真的是在惡搞沒錯!
「最糟的狀況是,就是學錯東西,要花很多的時間改,學錯跟重新學是讓人覺得疲累的,這是我試圖去避免的,一開始的時候,練習就要正確而清晰的。練習造就完美,但是很多時候,練習是造就絕對,如果妳練錯了,就彈錯了。」

「面對巴哈的時候,有點像是在作時鐘,妳要作得很精準,妳不能只是隨便裝一裝然後看會發生什麼事情,妳製造出每個部分,然後確定每個部分都可以合力運作,最後,希望他們可以在最終組合在一起。」
「或者,去想像妳面對一幅畫,用妳的想像力去彈去連結,這樣可以激發妳的一些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