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花了一點時間練前奏曲,應該進入勉強可以聽的境界
不過,在孟德爾頌的攻擊下,我忘記了一個很糟的事實,我的調性轉變速度很差,孟德爾頌是E大調,但是巴哈是降B大調。
一直不停的碰錯音,一直想去升高C還原B,整個很慘,我沒有辦法控制我的手指不去碰錯音。

彈了兩行,直接停下來,瞪著譜,覺得自己見鬼了!

「怎麼了?」
我開始拉我自己的頭髮
「我有點轉不過來......」
經過一分鐘任性的murmur
「喔,再試一次,這曲子妳彈蠻多次了,妳應該可以很快的適應才對,只是要告訴自己,降B降B降B降B,會有改善的。」
「從頭再試一次。」

murmur完之後,完全進入降B大調的狀況了。
(E大調再見......)
「結尾的地方不錯,我想,妳真正需要的,只是move more,現在聽起來像是歌謠,不過聽起來相當的僵硬,繃~~繃~~繃~~繃~~這樣,這曲子有很多水平的感覺,現在妳已經得到的大部分的音符,我想,妳應該要去實驗、去感受更多水平的移動,取代每個拍點上的重音,妳一開始這樣練大概是為了要穩定節奏,但是在分句的時候,要注意一下這個問題。」
「或許,試著彈快一點,這速度沒有比妳剛剛彈的快多少,但是會減少一點垂直的聲響。」
「而且,我覺得妳的reading還是有點太多,妳在某些樂段還是不很舒服,我覺得妳在某些地方還是不很確定,有點困惑的樣子,儘量確實的知道下一個音是什麼,這樣妳會比較享受音樂本身。」
「從頭開始吧。」

好吧,要彈快點是嗎?嘿嘿
「對了,這樣聽起來比較像音樂,比之前好了一百倍吧,所以妳知道要怎麼彈啊,只是要加一點東西進去,妳知道不同在哪裡吧?」

「要注意妳彈這些東西跟彈exercise的不同 ,像是哈農,這會造成無聊的巴哈跟美麗音樂的巴哈的不同點。」
「要記得,永遠彈巴哈都要像後面這次,千萬不要像前面那次。」
大笑
「我想我只是選錯速度吧。」
「有可能,但是主要還是分句上有點不一樣,妳開始去想樂句往那裡走,這給了音樂一些動力,去取代早先妳只看到音符跟踏板,沒有橫向與全景的聲音。」
「永遠要保持這種對方向的感覺,這會是好的。」
「妳可以在裡面作一點動態的變化,讓事情更有趣點,例如,每次當新的旋律開始,可以作點不同的變化,大聲點,柔軟點,漸強,或許妳也可以改articulation,不要讓所有的動態變化都一樣。」
「從piano或是mezzo piano開始,結束在forte上,作poco crece.,妳其實已經有作一點了。」
「要花一點時間思考這些東西。」
「當妳經過這些旋律的時候,應該是有一些彼此的關係在的,而不是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塊狀分離,有機性的連接,像是小提琴跟弦樂。」
「大概上就是這樣,我只是在想,以後是不是讓妳每個曲子都彈兩遍......」
這我完全接不下去喔!

「妳還有十分鐘,妳想要作什麼,要上巴哈還是?」
「......舒伯特。」
可怕的東西還是要上一下,再糟也不過如此罷了。
"She asks the ask, does she?"
......他,真的會,激發我,很多的本能......!#$%%!#@

「再彈一次,把柔音踏板踩下去,因為這是個mezzo forte!而且,基本上妳的左手太重了,右手要比較強。」
「去唱妳的旋律。」
「妳對妳的旋律太好,我可以聽到妳的旋律,但是真的太弱了,這會造成很多問題。」
「妳的小指,要讓它有更多實際上的運動,push in。」
「在這裡,一樣要用非常堅定的關節,非常的靠近鍵盤,只是一些呢喃,非常難練。」
「妳回去有每個音每個音好好『用力練』嗎?」
「從頭開始,只要右手,像蜘蛛一樣的延伸。」
「好一點了,這樣可以聽到不同的音響。妳要去想像弦樂四重奏,這其實在很多方面跟弦樂四重奏的寫法有點類似,他有些背景的和聲,不會太強但是存在。」
「妳除了這頁之外,還有練其他的東西嗎?」
有啦~~我不會一直彈第一頁的八小節的!

「我之前有說,我是要妳把這首曲子當技巧練習,但是,我記得我有提過旋律、背景跟歌謠,雖然中間的音很多,但是那只是填充物而已,我們真正關心的是其他的東西。」
「妳可以這樣練,單獨旋律跟背景音,然後去分句,這是一個方法建立旋律長什麼樣子,和聲的方向,然後妳可以想像出曲子的全景。」
「做一點相關的練習,下一個部分會比較有趣點,一個小調的過程。」
「繼續練吧,專注在剛開始的幾頁,看看妳能不能得到更好的平衡,可以稍微彈快一點。這會是個很好的練習,妳會需要把手分成這樣,尤其是在浪漫時期的音樂,但這是個需要被掌握的技術。」
「所以妳還可以練一下這個曲目?」
我覺得我還真的很想搖頭......
「嗯啊。」

「妳想要說什麼?」
為什麼你會知道!
「你在彈舒伯特的時候,想的是什麼?」
「我不是很確定妳想要問什麼,能不能再清楚一點。」
沈默......
「妳是指我喜不喜歡它們,還是指我彈它們的時候在想什麼?」
很好我又用錯字了!
「你在彈的時候。」
「我不是很確定,就妳現在在彈的這個曲子來說,我只是去享受那個聲音,去聆聽旋律的運行,有點像是hot bath,非常的舒適自由。」
「妳可以有自己的想像,大部分的狀況都是故事,敏銳的感覺跟經驗,仔細的聆聽旋律的走向,我並沒有建立特別的影像。」
「當妳在彈的時候,妳在想什麼?」
問題的逆襲@@
「就是什麼都想不出來,才會問啊~~~」
「有的時候,建立想像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在舒伯特,這種持續的律動是很常見的,在很多的歌曲裡。」
「有些自然的歌唱也可以引發(後面一堆全忘了)。」

「回去看看巴爾托克,下次我會給妳一點建議。」

「你有彈過郭德堡變奏曲嗎?」
「全曲彈完?沒有,我試著彈了一些,太大了。有時候會有點機械,很難持續彈下去,只是因為這曲子非常的大,而且有些變奏相當的難。」
「妳找到了誰的錄音?」
「......」
問題的逆襲
「大概是顧爾德的,早的還是晚的?」
「早的。」
「五十的?這兩個錄音是完全不一樣的,1950的那個,是第一個錄音,這是很有風險的行為,但是他去作了,整個長度大概是五十多分鐘,第二個,大概是在1981年錄的,在死之前幾年錄的,大概是一小時十分鐘,第二個錄音多了二十分鐘,顯而易見的,第二個錄音的速度慢了很多。」
「很有趣的是去比較兩個錄音,看看裡面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想,妳可以去試試其他人的錄音,這是個讓人驚奇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