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很愉快的在某人的宿舍消耗她的食材,吃到一半,某人衝進來問。
「小姐,妳不是十點有鋼琴課,現在還在慢慢咬土司喔。」
還有十五分鐘,真的還有十五分鐘啦
明明我們住在對面,不用這麼緊張吧

===========================================
好吧,其實我該緊張一下的
因為我還真的又頹廢了一個星期,不妙喔

============================================
學期最後一天,直立的schummel
這是架爛琴,我完全承認這點。

「我需要巴哈平均律,所以我想要盡快的拿回來,我可以幫妳從圖書館裡借一本,或是拿去影印......妳偏好哪種方法?」
「我想,我影印好了。」

「妳需要一點warm up嗎?」
「也許。」
「那這樣,我們來彈點巴哈。」
巴哈可以warm up?會死的快吧,手是冷的
「所以說,partita還在妳家裡?」
「對的......」
唉有人真的怕他的譜被我拿去資源回收了

我只不過一個週末沒彈加上兩天沒練(迷之音:「那妳到底練了幾天?兩天?」),彈到第二行我就開始腦袋一片空白了。
某熊企圖想要扯我的旋律,還扯不動
好不容易彈完,整個瞪著譜說不出話來
「妳在作什麼呢?妳在想什麼?」
「沒有......」
總不能說我滿腦子想對譜施以昨天drama school的暴力血腥畫面。
「我以為妳在想東西。」
「我覺得,首先妳需要更多的橫向變化,妳彈的東西會靜止住。」
「我注意到妳會找音符,我想,這可能是原因,我不是很確定,不過看起來妳在中間的部分用了很多的閱讀。如果妳想要彈完這組,而且彈好它,最好的方式是,妳要花時間去熟悉音符,妳已經大概把方向練出來了,但是想要更多的東西,妳得對音符更熟悉。」
「第一頁很不錯,有很多好的東西在裡面,因為妳已經非常非常的熟了- 我想妳一定是從頭練起的,所以前面通常都非常好,然後妳不一定常常彈完,所以後面就會越來越糟。」
「當妳在練習的時候,要練習從中間或是後面開始,我說了很多,妳有很多的問題,其實都跟這個有點關係。」
「聲音有變好,上星期我覺得太薄了,但是這星期好很多,而且連結有變好。」
「我希望妳可以更投入在音樂裡,我不知道妳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妳彈琴的時候,總是有退的遠遠的感覺,在看自己的音樂,如果妳可以跟音樂更接近一點,去體驗妳的音樂,或是多一點的動作,會是好的。」
「有的時候巴哈比較難做到,尤其是很學術的去看,可是這組平均律,我覺得妳可以有多一點的個人元素表達。」
「我可以告訴妳在哪裡要多表達一點,但是這是妳自己應該去作的,但是,我覺得讓妳享受妳的音樂是比較重要的,彈哪些線條,妳的音樂往哪裡走。」
「我想要聽妳的右手,從這裡開始,真正的去想橫向的移動,然後想想妳的呼吸,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到這裡,我實在想告訴大家,沒事多練琴,多練琴沒事
很多東西真的不是一天兩天惡補就可以補起來的
補起來也很快就會忘掉了
要命阿這兩頁我已經彈了這麼久怎麼還是坑坑八八的

「妳有很好的聲音,和妳兩隻手一起彈的時候有很大的差異(笑),妳可能只是對兩隻手的狀況還不習慣。我記得我說過,嘗試去想不同的樂器,我覺得這是妳應該作的。」
「從這裡開始,想想看小提琴的聲音,速度拉快一點點。」
「妳可以想想看水,哪裡向下流,哪裡有漩渦,哪裡有小小的跳躍。」
「我還是覺得妳轉調這裡處理的不好,妳可以稍微放慢或是稍微放輕,三連音也不一定得是平均的,這都有一點彈性的。」
「我只是要建立妳處理音樂的能力,在哪裡要稍微調整一下,這些都是小事,但是會造成很大的不同。」
「妳要先可以彈出正確的音色,然後適當的彈奏,肯定自己的東西,這是很重要的過程。」
「我想前奏曲在這裡先打住,如果妳可以雙手對第二頁的音符再熟悉一點,我會很高興,這樣可以讓妳更投入音樂一點,但是,還是要練一點分手練習。」
「來彈點賦格吧,這賦格蠻重要的。」
哇,維尼心臟真勇健,你真的要聽嗎?我只練了兩天每天三十分鐘
這曲子才練一個小時真的能聽嗎?
我不知道......

「好了。」
第一主題彈到完了,哈哈哈哈。
「讓我問妳一個問題,妳面對這個賦格的時候,妳會怎麼練習?」
「分手,然後一層一層練?」
「well, 這會是個好方法。(笑)」

我要屠熊......我一定要屠熊......我一定絕對要屠熊......

「我注意到妳有一些很有趣的articulation,但是,妳知道,有些妳有作有些妳就不管了,妳不需要全部切開彈奏,妳想要的話可以全部legato,其實,但是,如果妳決定要切斷什麼,一定要讓它們從頭到尾都是斷的,維持住規律。我注意到妳有時候只有一隻手有作,另外一隻手沒有作。」
「我同意妳的說法,妳還是要一層一層的練,而且要兩層兩層的相互重疊練,任兩層都要,這樣妳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每層在作什麼。如果妳放在一起練的太多,妳看譜的時候會傾向縱向縱向的看,這樣妳的巴哈也會變成縱向的。妳怎麼樣練習,聽起來東西就會是那樣的。」
「這個裝飾音,妳想要怎麼彈?」
不能傳統點就好嗎?可是聽了一堆花俏的,我又好想彈花俏的
女人真是善變的動物......
「這個賦格妳會用到踏板跟強壯的手指,要注意的是妳的手指千萬不要浮動,妳需要很強壯的聲音,尤其是兩條線在同一手上的時候,兩個聲部需要有所分別,這是最技巧的地方。」
「好了,留給妳了,要記住一次作一件事情就好,這樣效果會比較好。」

「好了,我們來彈孟德爾頌吧,我想要聽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