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忘光了,鐘點費白燒了......)


「這是我會怎麼去做的,確實的去分析音樂、確定指法、得到線條的感覺、從不同的層次得到和聲、尤其是在常有改變的曲目裡,有的時候,幾個小節就轉換一次。」
「關於和弦的練習,一個好的練習方式,是去想想兩隻手的大拇指,得到應有的旋律。」
「這曲子很長,剩下的部分妳得自己看了,我不想全部上完。」
嗚,我的視奏也快要到極限了......我不是維尼大熊,我沒有看了就彈到標準速度的能力......
「這其實有點變奏曲的感覺,非常的片段化,這裡一段那裡一段的。」

「妳知道,舒曼對文學很感興趣,我覺得這個曲子應該是跟文學作品有所連接,我不確定是那個,但是,如果妳對這個曲子有興趣,妳應該要做功課的。」
角落畫圈圈......
「妳知道papillons?」
當然,千言萬語都無法形容我對這個曲子的怨念
「或是carnival,這些曲目都有故事在裡面,這是曲子的計畫,妳不能只是彈而忽略他們,妳要注意音樂跟文學的連結。」
「還有其他妳想要知道的嗎?」
唉,真的是糟,整整一年我每堂課都會聽到「至少兩句」這種問句,但是我從來都沒有想到什麼建設性的問題。

「妳要試點拉威爾嗎?要還是不要?」
要命,真的是要命,如果說舒曼我還有稍微看一下譜,拉威爾是我在愛丁堡買了之後就沒動過的東西,嗚,完了......
「妳......」
在他開口之前,我已經彈下去了
「對了。」
嗚~~~~~~
「好了好了,這個曲子要視奏非-常-難,我應該一開始只讓妳彈部分的。」
「比較好的方式是,先不要管中間的小音符,彈出旋律跟和聲的走向,我們應該要簡化到最核心的部分。」
「來試試看,只彈兩隻手旋律的部分。」
「這裡要開始彈和弦,跟前面的結構有點不一樣。」
我要死了~~~~~~嗚~~~~~~會乖乖練會乖乖練的~~~~~~
「現在是基本的結構,剩下的部分都是加進去的。」
「妳要注意的是,所有的音都必須是,嚴格的一點一點的,這是讓拉威爾之所以這麼難的原因,我們之前在德布西裡討論過,這有一點點類似。」
「此外,要注意曲子的古典性,妳知道拉威爾喜歡古典的結構和風格,這曲子有古典的特徵。」
「現在妳已經得到了大綱,如果妳想要繼續下去,妳要彈的很慢很慢,把中間的部分加回來,先只是彈,不要擔心平衡跟柔軟這些問題,使用正確固定的指法,每個音都重重的,穩定的彈。」
「妳要注意,要能夠讓自己知道音樂往那裡走,一開始就要把事情做對,如果有任何地方做錯,接下來就會有麻煩。」
「拉威爾要非常的小心,他寫下了所有他要的東西,所以妳得「嚴格的遵守譜面記號」。」
「現在,試試看彈的很慢很慢。」
我已經頭昏了......我想放棄......
「對,就這樣,結束了。我知道很難,音樂很密集,別放棄啊。這音樂非常非常的美,試著去享受它。」
「這有些東方的,亞洲的和聲,聽起來可能有點怪,但對妳來說是好的,是應該要去常式的。」
說實話,我其實真的不覺得這「很東方」......
「妳往下再試一點?」
「注意譜上的指示,這裡要慢下來。」
「注意和聲的進行,不要一個音一個音讀。」
嗯,現在大家知道我視奏的品質有多差了......

「這曲子有點長......妳以前聽過這個曲子嗎?」
其實沒有特別長,是因為我們進展的很慢很慢很慢很慢
「來看一下第二樂章,跟第三樂章,第三樂章有點難。」
某熊以相當快的速度視奏著,這不公平(大哭)
「妳看一下第一跟第二樂章,會很值得,可以給妳一些感覺。」

「妳喜歡什麼樣的風格?妳對什麼比較感興趣?」
「法國音樂吧。」
別懷疑啦,我彈一堆德國音樂只是「想跟沒交往過的對象交往一下」,我還是,比較喜歡法國音樂的。
「我喜歡法國音樂,像是德布西拉威爾......妳彈過佛瑞嗎?普朗克?法朗克?」
我想,我不是主修音樂的.......
「普朗克很重要,但是彈起來很不一樣。」
「法朗克,雖然他說自己是法國作曲家,但是他的作品裡有德國風格,妳知道他的小提琴奏鳴曲,他有一些鋼琴獨奏的作品,是非常好的作品,但是跟印象中的法國音樂不太一樣,因為關心的重點不同。」
「回到普朗克,上次我彈了melancolie,我很喜歡這個曲子,他可以寫出非常美麗,真誠的旋律。」

「我希望我會對妳有幫助,關於這些新的東西,如果妳不確定要怎麼做,要讓我知道。」

「你說,你以前彈過管風琴,你怎麼樣用腳彈出正確的音?」
「我不知道,我其實沒有練很久,並不是很專精......絕大部分還是靠感覺的,妳彈鋼琴的時候,可以一陣子眼睛不用看鍵盤,在管風琴的時候,妳得要建立一樣的模式在腳上,這非常的難,妳很難去自由的『踩階梯』,尤其是有大跳的時候手要彈,腳要踩,還要一邊拔音拴,整個手忙腳亂,一人樂團,但是如果可以找到很好的管風琴,會是很美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