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這星期拿到的comments

如前所述,我的weber因為毫無起色,出現了被斷頭的命運
兩個星期後我們要擁抱憂鬱的溥朗克
(迷之音,明明就是浦朗克的憂鬱)
不過老師說,其實應該先選他的兒童組曲/旋轉木馬音樂會比較有趣
(哼,不過我一定要彈個慢的東西,我不要再被速度追著跑了)

還是細說從頭好了
(這樣就可以不要補之前的兩次了嗎?)

(講古的就算了  XD)

==================================================
熱的要死的星期五下午
不過老師說她很怕鋼琴悶在室內的聲音
而我其實不很怕熱,所以就算了

(而且為什麼上課上課,越上越冷?)

「老師,妳會用吸音毯嗎?」
「為什麼要買吸音毯,那東西把音都吃光光了,音響會變的很乾,聲音變成一顆一顆的,妳如果真的怕吵,把直立琴的中間踩下去,反正造成的效果差不多。」
「如果是平台琴呢?」
「這牽涉到,妳買平台琴的原因。當然妳買它是需要把它撐開,聽聽它漂亮的聲音,如果妳家根本不夠大,把它蓋起來已經很慘,還用吸音毯......那妳為什麼買它?」
嗯,以前大熊都會幫我撐琴架.......
「可是音樂院不是也在這麼大的房間裡面放三號琴?」
「那是因為是統一採購的,沒有人在考慮琴進來之後要怎麼擺,一般來說三號琴已經可以算的上演奏琴了,一個正常指力的人,這種空間根本不夠大,準備個兩倍大小差不多。」
「妳放琴的時候,要考慮天花板的高度,空間的大小,是不是有牆壁,有沒有窗戶,有沒有窗簾,家具,門,木質的琴臺,地毯,有沒有東西擋到聲音的反射.....」
(然後這個話題持續很久,我幾乎知道大家家裡的琴都是怎麼擺的了 XD)
「妳要知道,我們在家裡練琴要想辦法給自己最好的音響,所以要挑適合的琴,適合的地方擺放。」

「妳要彈poulenc可以,等貝多芬彈完,妳應該彈的動。」
(然後我們分享了要去哪裡印譜這種事......奇怪是我比別人來的不食煙火嗎?)
「這曲子妳聽過?」
「聽過,但次數不多。」
「我星期三才有空拿去印,所以我還沒練......妳聽聽看上次聽到的是不是這種感覺。」

「現在,這份譜妳來看,首先,妳覺得這是那個時代的東西,他有四個聲部,是貝多芬?巴洛克?」
「.......絕對不是貝多芬啊。」
「如果現在要妳視譜,妳會怎麼彈?」
「......我不太懂這個問句」
「那妳就彈彈看吧 ......妳不一定要兩手都彈。」
「如果今天,這譜沒看過,作曲者不知道,妳要怎麼去讀這份譜?當然現在妳知道這是法國作曲家,妳可能也認識他,作品有聽過。但是如果首演一個作品呢?如果運氣好,作曲家妳認識,說不定可以打個電話去問一下。這樣的狀況比較好揣摩,但是如果什麼都不知道呢?」

「那就只好猜了,這東西比較接近印象派,法國作曲家的東西,法國作曲家很重要的是佛瑞、德布西、拉威爾,大抵後進很愛模仿這樣的寫作模式。所以妳剛剛彈的有點太硬了,這不是巴洛克的東西,時間還差蠻多的,不用這樣一顆一顆的。」
阿我剛剛真的是隨手亂按音的.......
「這大概是一二次大戰的作品(我該說老師妳猜的神準嗎?),那時候的法國音樂很不一樣,聽起來完全像是吸膠,很頹廢,妳看過XXX的OOOO嗎?」
「.....沒有......」
對不起關於諾貝爾得獎作品我只啃完了俄國人的,還是高中為了打發時間看的......
「沒關係,對於音樂來說,最重要的是三史、歷史、音樂史、哲學史」
「恩,基本上他的音樂可以分三種,給小孩的,像是旋轉木馬的感覺,這種吸膠的,還有很現代聲響的,高技巧的作品。」
「那應該要選給小朋友彈的,看看那時候的小朋友在彈什麼,對一個作曲家陌生的時候,就是先彈他的兒童或是青少年作品。」
然後關鍵字德布西、神劇、當時社會概況、作品,這是歷史時間。

「妳要記得,視奏這種東西,是妳已經有一堆容器,妳要快速的觀察跟聯想,把妳的譜倒進最相近的那個,而不是隨便把它潑在地上,這樣人家哪知道妳在彈什麼。」
「外國人有時候不是覺得妳技術不好,而是整個覺得不知道妳在彈什麼,彈了一堆不知所云的東西。妳太拘謹,這在我的學生裡面很常見,但這對音樂來說不是個好事,妳個性不夠,妳從來沒有真正在我面前有過很強烈的喜好或厭惡,不明顯的偏好,當然不是不喜歡的就可以不彈,可是有自己的感覺跟表達是很重要的。當然妳走出我家可以繼續這樣下去,但是我會希望妳在我這裡的時候,要再更強烈一點。」

「來看看妳的哈農吧」
「為什麼我覺得這組我彈起來特別累?」
「這個問題很好,我上次有告訴妳,這是一個三度的練習,這個練習有個特徵,就是他一直在繞圈子,所以妳會一直團團轉,走一步退兩步,但是又要轉到高音去,三度又窄,力道會全部積在一起,不像前面的擴張練習,心理跟生理上都是比較容易的,妳到下一個練習會舒服一點。所以這個練習的重點是,怎麼樣妳可以最省力,把力都收到手裡面來,才不會因為一直繞一直繞浪費掉太多的力氣,所以到了這裡,妳應該要知道,手腕要放低,手要離鍵盤近一點,這是這裡主要要學的。妳的手腕很容易抬高,這是本能反應,因為妳的力道不夠,所以一累妳就會想從上方施力去壓,自然手腕抬高,但這樣更費力。」
「你們手指長的人還有一個問題,因為很容易可以搆到琴鍵,會完全喜歡去壓它或是拉它,鋼琴的聲音是非常短的,跟弦樂還有管樂比起來,他沒有長度,妳琴鍵一放,琴槌就該歸位了,但是如果妳在上面滑動,琴槌就會卡在中間上不上下不下的,那會有震動的感覺,自然聲音就會濁濁的不乾淨。」
「所以我擴張練習彈比較好一點,是因為手腕被強制的壓低?」
「對。這樣妳知道我在說什麼嗎?基本上這是個體操運動,所以要消掉多餘的部分,儘量省力是最好的。剛剛我推了妳的手肘,如果是從小跟我的學生,一推他們會有反應,會看到他們突然力道通通收回去,妳現在是只有動作,但是力道沒辦法收......妳知道應該要作什麼事情,但是還有點心有餘力不足。」
「哈農現在有把妳的音群拉的比較平了,這是它的功效,妳必須要很清楚每個音群在作什麼。」
「我只看到他寫三四五指。」
「是沒有錯,但是要記得每個音群的樣子,主要是拿來作什麼的,這樣以後你什麼拉不平的時候,就知道要挖哪組出來練。」
「哈農的練法,第一次的時候,讓妳們練同一組的多次反覆跟快慢變化,接下來,再一輪練變奏,最後讓妳們練連著彈,配合上音階琶音三度六度八度,然後才讓妳們練第三部分,第三部分要彈好,遠比你們想像的難,當然我會先讓你們碰一點,不過不會練的很精,尤其是最後一首,要快要亮要平還要有漸強漸弱......」
「哈農其實寫的很好,雖然似乎寫的很簡單,但是以運動量來說,這一冊就夠了,當然還有很多的練習曲,像是史蜜特皮史納那些」
「那為什麼選哈農?」
「因為簡單,有的練習曲太難,exercise是要讓你們做運動的,越簡單越好,有的像是跟etude的合體,分不出來.....而且哈農的前言跟每一個練習都寫的很清楚,容易讓人知道要練什麼。技巧的部分,用練習曲練就好了,我其實對妳不錯,不然我現在應該要讓妳彈徹爾尼op.599慢慢爬的。沒有人喜歡徹爾尼的,我也討厭他,以前最好就是老師抓狂說不要聽,正好,可以不要彈了。」
「妳說的是徹爾尼一百?」
「這樣的說法不太對,因為一百首有兩組,op.599跟op.130,妳要用正確的方式去稱呼他們。」

「妳最好做點運動,妳手臂看起來沒有什麼力量,妳一定很少用它,妳要不要試試看跟我玩抬手的遊戲,我雖然胖,但是我還抬的起來,妳就很難說了。」

「先彈韋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