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打到一半斷線消失了)

根據標題,不難理解
即使是十點上課,不暖身也是會有報應的
很難清醒,一直是我的罩門

====================================================
鬧鐘響了兩次,爬起來摔回去四次,不得不起床
早餐,應該有吃,不過我吃了什麼(疑惑中!)

十點整,像遊魂一樣飄進大廳
雖然據說有碰到鍵盤,昨天狀況很糟,今天精神狀態很差
旁邊的人說英文都覺得是外星語自動略過,一種大腦的休眠狀態

記憶力是零,我陷入自己的世界裡
打開一顆軟糖,嗯,要準備上課了

「這星期有什麼不同的嗎?」
「沒有。」
抱歉,荷爾蒙作祟,我根本不想理任何人。

二樓的琴房,直立的yamaha
「妳的布拉姆斯還好嗎?」
Well......
我彈了一面,1/3,硬生生的截斷它。
「聽起來妳有個好的開始,很多人彈布拉姆斯會覺得手不是那麼舒服,不過看起來妳沒有這個現象。」
上星期手是不太舒服,應該是布拉姆斯恐懼症發作......
「我們談過布拉姆斯的一些背景,他訂婚了兩次卻終身沒有結婚...(中間忘掉)...我們有提到他跟舒曼還有克拉拉舒曼的關係?(以下是故事書時間,略過XD)」
「抱歉,講太多了,我真的很喜歡布拉姆斯。」
看得出來,眼睛在發光......
「布拉姆斯晚期的作品跟早期的不一樣,早期的作品,例如交響曲,屬於結構嚴謹架構龐大,比較類似貝多芬,晚期的作品多半是小品,反映出內心關係。」
「妳彈這首曲子,要去注意內心,內心的孤獨和安詳,這是首很悲傷的曲子,又像哭又像笑,然後色彩慢慢變化。」
「妳要注意那些pedal point跟拉長的旋律,和弦的移動,踏板不要這麼常換,拉長沒關係,小音符速度有點怪。」
「其實是一樣的音型,手指不用變來變去的。」
「速度上,由於妳要從Andante moderato到Piu Adagio,所以妳的rit要更多一點,中間才不會太快。」
「布拉姆斯的東西是很深層的,觸鍵也是,要再更深一點,妳現在用的觸鍵是比較輕盈柔軟的,手指是軟軟的彈,一般來說這是比較法國的觸鍵,用在某些,不是所有的法國作品上,妳彈布拉姆斯的時候,要想像聲音是更厚重的,用妳的手掌撐起整個手臂的重量,我以前彈布拉姆斯奏鳴曲,不知道那個老師說,要想像聲音是從手臂肩膀下緩慢的浮出。」
「妳後面有沒有練?」
其實是有,快練完了,不過我真的,嗯
「妳要注意左手那種低音式的撥動,像弦樂器般的。」
「之前我們有說過,布拉姆斯很擅長對位,在這段裡,妳要注意的是對位出來的效果,左手的每拍低音,還有右手的高音,兩個是對在一起的,還有一些模進,注意妳的節拍跟手的位置。」
「中間的色彩跟前面是不一樣的,比較模糊。」
「後面大致上說來跟前面是一樣的,只是看起來比較複雜(但實際上並沒有),手的移動變多而已。」

「妳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的嗎?」
我還沒醒,今天一句話都不想說,抱歉。

「接下來妳要作什麼?」他開始翻四手聯彈,要命
「彈這個好了,可能會比較有趣。」
Le pas Espagnol,Dolly Suite的最後一首,很好我根本還沒看到這裡。
好,過程不用說了,這絕對不是一個慘字就可以形容的
「.......」
「這是間隔三度而已...這只是音階...對這裡換指就好。」
手忙腳亂ing,ing,ing,
視奏的大忌,越慌亂就會越慘......

「這是西班牙舞曲,妳要注意節奏啊」
看來他很沒力,好吧
「前面其他幾首太簡單了(還一邊翻給我看,我心虛了),還是妳要彈seconda?還是Debussy?」
(一陣靜默)
「妳打算要怎麼辦呢?」
好吧,這是我的錯......

「我想我們再挑一組來彈好了。」
「貝多芬?」
「不要!」
「舒伯特,比才,這寫給小朋友的......來看看德佛札克好了。」
Slavonic Dance,前面是還好,不過越來越難越來越難
「好像沒有我想像的簡單......」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這本書,充斥了難度差很多的曲目,超過半本讓我覺得頭皮發麻,是不難,但是一定要練,我並不打算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Legends or Bohemian Forest?」
(默)

「妳還記得剛開始寄給我什麼東西嗎?」
(默)
「不然的話,我是知道有些交響曲會蠻有趣的,可是這些因為是改編作品,所以對妳的鋼琴技巧幫助不大。」
「不然,巴哈清唱劇?」

「不然,妳今天有沒有空,我們去圖書館好了。」
「可以啊,我今天沒課。」
「我們等下去翻翻看吧。」

很顯然,今天的四手聯彈,只是把我推入了另一個更恐怖的境地。

「我們還剩下一點點時間,妳想要作什麼,來彈貝多芬?」
你不能這樣,每次我砸鍋之後就要我彈貝多芬,那又不真的好到哪裡去!
「不!」
「不要?」
「不!!」
「好吧,我們來彈拉威爾好了。」

坑坑框框的過程請恕我快轉
「現在,好吧,至少音都有在。」
(......)
「妳要讓聲音更堅硬一點,更多的能量,有一點在抓鍵盤,現在聽起來軟軟的。」
「如果妳還是跳不太準的話,把所有的音先加重練,妳現在前面的crossing不太穩定,要能夠很快,但是很輕巧,像是畫圈圈一樣。」
「妳有聽過拉威爾的協奏曲(點頭)?兩首都有(點頭)?拉威爾因為自己是很好的鋼琴家,他的作品是為鋼琴寫的,都很精彩,而且技巧比較複雜,尤其是為左手的協奏曲,聽起來好像兩隻手彈的,雖然事實上只有一隻手......」

=======================================================================
在圖書館前,碰到了他的同學,我躲在圖書館門的後方繼續昏迷(其實沒醒過),不過,我忘了,為了安全起見,人是不應該站在門的迴轉半徑內的.......

對,有個人出來的時候,開門太大力(真的很大力,聲音都嚇醒我),門開的超過九十度,不過來不及了
所以,我,很不幸的被門砸到......

其實只是被嚇到,嚴格來說我不會痛,只是覺得被東西用力撞了一下
(如果那人不是故意跟你過不去的話,被門敲是還好)
我很反射的用手去擋,這在音樂院絕對是零分的舉動,所有人都嚇到了
開門那個倒楣的傢伙一點震驚的樣子,他說他沒看到我就在門背後(正常人也不會選那個位置)

其實,根本是不可能看得到的
我躲在死角裡......

現在我是覺得很好笑,不過當時真的太累,所以我只能跟所有人保證我真的沒事,就是沒事,真的就是沒事 =__=
(用很無力的聲音,我真的很累,PMS的女性動物是不能惹的大家都不知道嗎?!)

我以光速被丟到圖書館裡
「妳真的沒事?」
「沒有。」
「我的意思是,妳的手有沒有砸傷?」
這需要特別停下來回過頭嗎?
「沒有!」

英國的學校圖書館都蠻小的,很快我們走到放四手聯彈的架子
「我看看有什麼......有德布西,妳要不要彈這個。」
看起來很不好親近,不要!
德布西乖乖回到架子上
「喔,有布拉姆斯。」
手上馬上又多了布拉姆斯,裡面剛好是我的天敵,圓舞曲們,當然還有其他東西不過我不記得了。
「裡面有些歌謠,都很不錯,不過有點長(不是有點長,是有點難!),如果妳喜歡的話,我們可以挑幾個來是就好。」
「不然的話,舒伯特也寫了很多。」
我拿起其中一冊,沒錯,有舒伯特的fantasy,我考慮一下(因為很長)。
「我們還有莫札特可以挑,這裡有整本的奏鳴曲。嗯,有很長的音型,看起來可以拿來當音階練習曲,妳需要練練音階。」
well,我知道我剛剛音階彈很爛,我只不過是很久...好吧是非常久...沒練音階而已。
「妳要彈那個?」
我想了想,我可能需要保命一點,小布太難小舒我喜歡但不熟。
「莫札特。」
「好啊,我比較建議彈莫札特,因為我們最近彈太多用和弦組成的曲目,妳需要一點不同的東西。」
原來你有發現......

=====================================================
「妳自己回去先看一看吧,看看要彈哪首。」
我可能不只要看一看,還需要練音階,重新練觸鍵......

「下星期妳要什麼時候上課?」
這好像不是我能決定的。
「我看看,星期四好了,我莫名其妙多出了一天,所以妳可以隨便選時間。」
「星期四。」
「對啊,平常教music program的時候。」
所以你打算用整治青少年的精力來整治我嗎?

我我我,下星期星期四要上課啊,Well
果然人生,就是充滿了衝突啊(遠目)

「十一點?」
「我十二點有課。所以,十點?」
「嗯,那這樣十一點不會是太好的選擇。」
「不然也可以四點。」
「你想要什麼樣的時間?」
「十點好了。」
雖然只在同一個街區,但我並不想在兩個學校裡跑來跑去......

=======================================================
第一件事情
我答應要去聽他的音樂會,第一次沒記起來
第二次,我記住了日子地點卻忘了時間

很好,到底是幾點呢?
整場的法國音樂,
「應該會很有趣的」他說

第二件事情
小莫真的有比較保命嗎?我現在又開始懷疑了
有k.19d, k.381, k.358, k.497, k.501, k.521, k.397, k.401, k.594, k.608
我想練的那首很長,像音階的東西也很多
我需要用節拍器一個音一個音對,不然絕對合不在一起的!

這樣真的有比較保命嗎?
雖說一個星期練一個樂章是有機會的,但是這樣
剩下半小時我要作什麼呢?彈貝多芬嗎?

這需要從長計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