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特別早出門
鬧鐘六點半響的時候,我問roomate「我真的有睡到嗎?」
(因為,三點才睡)
七點半,鬧鐘再響一次,弄到八點半,好不容易可以出門
不過,tube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卡住
我在starbuck吃早餐的美夢就破碎了!

剩下十五分鐘,我慢慢從Moorgate走過去
直接在路上攔住他

順便,目睹了他在上課前猛灌咖啡的實況

前面的印象很不清晰了
我只記得他說西班牙作曲家
是的,我的腦袋裡只剩下西班牙作曲家這幾個字
內容全部忘掉

去圖書館找巴爾托克
原來要彈out of doors,不過顯然的難
不符合他想兩堂課結束的目標
挑了小宇宙第五冊

我在圖書館裡吃顆草莓糖
看看血糖能不能回升......

==============================================
「巴爾托克,妳回去自己挑一兩個先練,我可以給妳建議,但是我還是希望妳自己先看過。」

「孟德爾頌的譜是我十五年前的,所以,要小心點,不然會解體的。」
這,就是我到今天才彈的原因嗎?
「算了,別管了,解體就算了。」
「這曲子很技巧,要花點時間練,我想把時間砸在上面應該不錯。」
「妳要從新的開始還是舊的,要從孟德爾頌還是巴爾托克?」
新的好了,我還沒醒,前面講的一堆東西都忘掉。

「速度是Andante......我想,這有一些空間可以rebato,孟德爾頌是作曲家,古典浪漫的,跟舒曼有點像,無疑的是浪漫派,但是又有海頓的古典風格在裡面,在風格跟形式上。」
「我想,一開始的印象會有點像巴哈,像重新組合的老音樂,但是充滿了熱情,尤其在某些比較慢的樂段,可以使用自由速度,但是要記得,他的作品是有古典的結構在裡面的。」
「要試試前面嗎?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just nice and slow」
第一,我沒睡醒,第二,我一個半月以上沒彈過這個曲子,第三,上次只練了兩個小時。
「這是減和弦.....」
「聽起來還可以,看起來妳要多控制妳的手。」
明明就很難聽,難聽到爆炸
「開頭,pp,我知道這琴很亮,這也不是指完全的絕對的柔軟,這應該是比較色彩的用法。」
「妳第一件要作的事情,就是要設定場景,去想像一個場景或是個性,這是第一個建議,總是先設定好舞台,然後人員才能上去唱歌,事實上,這是非常聲樂的線條。」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要遵循的,非常平靜,然後儘量順著這些小的音量變化。」
「再從頭開始,面對這些和弦,讓妳的左手相當接近鍵盤,不要跳得太高,即使是這些短音,穩定的接觸。」
「音樂本身柔軟點。」
「當妳彈這些和弦的時候,妳希望他們聽起來柔軟卻很清晰,妳要用相當堅定的手指,不是妳的手臂,是妳的指關節,如果妳用浮動的方式,聲音聽起來也會是浮動的,然後妳會得到這些堅定的聲音,左手要相當的穩定,使用手臂的重量。」
「再一次,去想想堅定的右手跟更多重量的左手。」
「試試看用一點柔音踏板,這會讓妳的聲音再柔軟一點。」
「旋律進來的時候,右手多放一點重量,右手要唱歌。」
「好吧,這是個好的開始,現在,妳說說看,要怎麼讓右手彈出singing tone?妳用什麼觸鍵,什麼技巧去達到singing tone?」
「右手?」
好吧,我不知道。
「那,只彈右手,儘量的讓旋律唱歌,看看妳自己能不能發現要怎麼樣讓旋律唱歌。」
我,還是,不知道......
「在妳彈的東西裡面,可以觀察到的是妳的連結方式,妳用了大量的legato。」
「但是,有人告訴我,要組合某種壓到琴鍵裡的力量,不用狠狠壓下去,只是要嘗試讓聲音流洩出來。」
「有人告訴我,就像是每個音符都在擠壓草莓一樣。」
我愛草莓XD
「想想看小提琴的聲音,不會結束的線條,每個音符都相互連結,這樣合理嗎?」
「所以,就只是,壓下去?」
「簡單來說是這樣,當然不是砸下去,也沒有這麼快,這並不像普羅高飛夫的觸鍵,不是像捶子一樣,妳要想像可以進去一點。」
「這跟彈快速的、斷奏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去試試看,小心的聆聽妳彈出來的東西。」
「用更多的手腕去壓,或許。」
「聽起來有點不一樣了,大概就是這樣。」
這句話的意思通常是指,我回去得練八百五十次把正確的聲音試出來。
「儘量去使用指關節而不是只是去點它,我知道直立琴很難控制,不過還是作的到的。」
「基本上,這是一種從上面接觸的聲音,整個第一段都會用到,妳的左手是作右手一開始作的事情,柔軟的聲音,待在琴鍵上,堅定的手指。」
「所以妳同時會有兩種鮮明的聲音。」
「妳可以作一點點的漸慢,當他寫漸弱的時候,通常可以伴隨一點漸慢。」
「放一點自由速度,放一點浪漫的因子進來。」
「從這裡再開始一次,兩隻手,然後往下彈。」
「別想piano,想mezzo forte,這架琴很亮。」

「這裡是第一段的高潮,無疑的。」
「注意這裡的每個音符都有重音,所以要有不同的效果。」
「我彈給妳看。」
「這些短的強音,接觸很短,可以想像成重的呼吸,號角般的聲音。」
「在這裡,妳有很多的自由,去彈妳想要的東西。」
「在這些八度,右手要放更多的重量,每個都應該是重的。這是個很好的點,妳可以完全放任妳的手臂,就讓它下去。」
「再試試看吧。」

終於,我碰到Andante的尾巴
彈的還是一樣難聽啊
「最後兩個音要非常的專注。」
「大概是這樣,要花很多的時間練左手,讓妳可以.....妳知道的。」
「中間這裡,可以改用右手彈就好,會比妳用一隻手延伸容易。」
「這裡不應該用踏板,要有一種不確定的,陰影的感覺。」

「這有一些,我不知道,大概是故事的層面,可能有些德國歌謠,下一段,妳會進入一個新的聲響,輕巧的靈巧的跳動,很多想像的生物環繞著,傳奇性的故事。」
「但是,這個星期,專注在前兩頁上面,讓妳的手指適應,想想看每個階段有什麼樂器,那裡是齊奏,哪裡是號角,在腦中要有印象整個樂段是怎麼運作的。確實注意樂句是怎麼分句的,音符之間怎麼連結,連接平行的事物。」
「第一個部分其實有點像無言歌,妳彈過這組作品嗎?有非常類似的風格,想像一個歌唱者,在舞台上面歌唱著。」

「我們往下走,妳要彈什麼?來專注的彈一點巴哈好了。」
「妳要彈那個?」
譜被翻到庫朗舞曲,這絕對不是個好現象,我的庫朗跟一團揪在一起的毛線沒有兩樣,一定會有人抓狂的。
「我想,還是彈前奏曲吧。」


(慘案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