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個我只彈了一句,就被掃下鋼琴了......

(好險沒有小肥貓坐在我的筆記本上喔.....話說我也根本沒有筆記本......)
(不過昨天嚇壞我了,老師既然是用記憶力背所有學生的電話的,我現在連我家裡的幾支電話都背不全啊 囧)

「我猜妳一定沒有分手練?」
「......有ㄟ」
「兩遍?」
「......」
「被我抓到了吧,妳太快把東西合起來了,妳還完全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聽起來又在按音了,彈的有夠平的。」
好耳熟
「妳這個習慣一定要改掉,妳一定要很確實的知道自己在彈什麼,分手,弄清楚所有的細節,這樣我才能帶妳啊。這音比較莫札特少,看來不夠強迫妳分手......」
真耳熟
「妳先看標題,Rondo,你們這些彈小奏鳴曲出身的,別跟我說小奏鳴曲裡的那些舞曲,所有的東西聽起來都像小奏鳴曲一樣,唉,第一冊整本都是舞曲,小朋友應該要彈點舞曲的。」
老師,我發誓那兩本我沒彈完,真的......
「所以說,我很怕聽中國人彈舞曲,繃繃繃繃繃的,一點彈性跟節奏都沒有,聽幾個音我就要摔死了。」
「妳對Rondo有什麼概念。」
「有一個元素會不停的出現,好像一直轉圈圈。」
「舞曲多半都有這種特性,他們是拿來跳舞的。」
「然後妳看,Brillant,光輝燦爛的,所以這個音色要很輝煌的,浪漫時期的音色跟古典時期是不一樣的,浪漫時期的輝煌是比較有氣勢的,比較放的開的,所以」
「音色要比較亮,觸鍵要比較深。」
「妳知道啊,所以要多放一點指力下去。」
真的耳熟
「妳現在彈起來,真的很像莫札特,但是太輕巧了,這是韋伯,不是莫札特,怎麼會兩個音色跟處理變得一模一樣。好的莫札特,聽起來應該是完全像一條線的,快而輕巧,但是好的韋伯,跟好的貝多芬一樣,聽起來應該要像樂團,所以就算是重複音跟和弦,兩邊的彈法跟重量,也是完全不同的,層次感會比較強烈。」
真的真的耳熟
「不過,韋伯跟莫札特一樣,都擅長歌劇,所以兩個人的音樂,戲劇性都很強。」
「現在,只看妳的左手,妳要練每組音每組音的快速移動,跳得很準,突然飛過去這樣,先把每組音的第一個音跳準,就會出來了。」
老師有沒有說,有沒有說(丟筆)

(抱頭)

「可是我其實是左手跳不準。」
「那是因為妳的左手根本還弄不清楚在彈什麼,左手很笨,學的很慢,但是他有個好處,一學好,他就會緊緊自己跟著,就再也不用管了。」

「下面那句是經過句而已。」

「分手,繼續練吧。分手練好,踏板放上去,就會變得很輝煌了。但是妳要先弄清楚妳在彈什麼啊,現在彈的有夠平的,整個就像小奏鳴曲。」

於是,我的weber就這樣被掃下琴了。

============================================
「我要選什麼貝多芬?」
「早期一點的,越晚期的越麻煩。我希望妳學會彈貝多芬的層次感,那種一層一層的力道,還有那種豪氣,雖然一直遭遇不幸,可是還是不服輸的感覺,年輕人應該要多彈彈這種曲子。」
「可是,我事實上比較喜歡晚期的作品。」
「那聽起來太絕望了,妳聽op.110,到最後都失去希望了。」
「第二樂章那一堆la真有夠慘的。」

(中間略,我前面寫過了)

「妳現在彈太多和弦的曲子會有問題,妳指力還不夠,兩個和弦的亮度就足以整死妳。」
「真的沒有更簡單的嗎?我有朋友彈op.90彈到快要吐~~~~」
「有,第一首。」
「老師妳整我,那後面有夠難的。」
「妳知道啊(笑)」
「其實我最怕學生彈月光第三,大家都彈的夠快,但是都拉不平,夠難聽的。」
「老師,那熱情第三怎麼辦,大家不死光光了。」
「或是這首、這首、這首」
「這譜是德國版的」
「是現在灰皮版的始祖嗎?」
「不是,妳可以看前面。」
屋挖,現在看不到的版本ㄟ
「這譜還是漂亮,國外的譜真的印的比較好。」
「貝多芬大家彈不動的原因是什麼,主要是技巧還是詮釋。」
「詮釋,技巧真的很難的並不多,但是他的詮釋很難帶。」

耶,今天看了很多貝多芬奏鳴曲喔 XD

「妳回去聽蕭提指揮的貝多芬交響曲,他帶得很好,速度跟詮釋都是。」
「我只聽過第九」
「第九太通俗了,去聽第五,那種不服輸,那種黎明前的寧靜......」

「其實我比較喜歡小調。」
「小調,貝多芬有一些小調很明亮啊,他的大調才真的慘,他的C大調很多都慘的要死......」
「妳知道最難彈的音階是那個調性嗎?」
「C大調,因為拉不平。」
「對,所以我都要學生從G大調音階開始練,當然我會教C大調,但就是認識而已。很多人都從C大調開始教,但這僅僅是容易認識而已,對老師來說容易教,但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有技術把C大調的音階在同一個平面上拉的平整而亮麗。所以我一直覺得,不應該讓學生一開始就練C大調。」
「我喜歡升降記號多的調性。」
「有黑有白比較好彈,全黑鍵的話,也會碰到一樣的問題,拉不平。」
「我喜歡四個降記號。」
「......那妳『應該』要喜歡蕭邦的,通常喜歡三四個升降記號調性的人都應該會喜歡蕭邦啊,他用了很多這種調性。」
「我喜歡幻想波蘭......」
「......怎麼又是,妳不能喜歡一些有活力一點的曲子。」
「對啊,大家都說我喜歡死人曲 XD」
「妳還年輕,人生才剛開始,正要衝的時候,怎麼會都喜歡這些曲子,都死氣沈沈的,這個時間應該要彈一點有衝勁的,輝煌的曲子,比較正向一點。」
「像是英雄跟軍隊?」
「軍隊其實很難彈......」
「我知道啊,不打算劈琴的話,體力真的要很夠。」
「所以,彈彈op26-1,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舒伯特的奏鳴曲也很美啊,不過會美的很想死,我年輕的時候會彈這類的曲子,像是貝多芬晚期奏鳴曲,但是現在離天遠,離地近,我一點都不想彈了......」
「老師妳不會覺得舒伯特奏鳴曲有鬼打牆的特性?像是D.960」
「D.960還不錯啊,很美,還算正面。我不會覺得他鬼打牆,但是要彈的讓人家不覺得鬼打牆/很無聊比較難,妳得要彈的夠美,不然聽眾會瘋掉......」

話說我這星期在老師家裡坐了快六個小時
我寫不完了~~~~~

上星期上上星期的也還沒寫
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