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BIG 4 大家想到的大概都是Accounting firm Big 4

不過我今天要說的是England Banking Big 4,分別是 Barclays, Lloyds TSB, HSBC, NatWest。其實網路上搜尋一下,想要知道英國的普通Banking有多麼的不合留學生的胃口,在台灣的英國社群網站多到氾濫,永遠是生活版的TOP20。

所以我就來分享一下所謂的VIP Banking,英國是個階級化的社會,在個什麼都階級的英國不可能在跟錢相關的事情上不階級。一般來說位階比一般存戶高的 我稱之為小貴賓,凡舉HSBC / Lloyds TSB的Premier還有Barclays的Platinum Banking,都在這範疇裡面,因為你跟一般存戶共用分行,HSBC你有優先的通道或是區域可以使用。

另外一個階層就是所謂的Private Banking(私人銀行), Barclays的Premier Banking就算是這個範疇,Lloyds TSB就叫Private Banking,這個階層的特點就是你有完全獨立的分行,不過你查的到在哪裡,有時候經過旁邊你也會知道這是間特殊分行。

當然事情不是這麼簡單,還有真正專人服務的高階Private Banking,類似Lloyds TSB Mayfair banking / HSBC Private banking / Barclay Wealth Private banking,跟這些拿來做比較的通常就是些只服務高階客戶的銀行類似Coutts跟UBS(瑞士以外)。些分行通常都不耀眼,日內瓦湖畔的私人銀行多的跟雜草一樣,有些你看的出來,然而多半你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只有懂門道的才知道這是間私人銀行,就算掛出銀行的招牌,共通的特點就“不要看過來”就算在一樓的你也只會看到落地的厚重窗簾,密不透風的讓你覺得,裡面是不是在煉毒品,在亞洲只要是新大樓內的私人銀行普遍上都是開車進入地下室專屬通道,Lobby只掛出銀行的牌子,而且多半跟Corporate Banking放一起來遮掩,但是這邊我就一定要提到HSBC,我必須說這是令我最噴飯的一間私人銀行的分行,照片上的位置在日內瓦湖畔,我想不用多說什麼了。

為了避免著作權問題 照片請參閱下面的Link我晚點在請瑞士的朋友補拍
http://www.forasol.com/Images/HSBC_Bank_Angle.jpg
http://www.forasol.com/other_technolog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