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離題寫點別的,繼續拖稿
反正現在也沒人會追殺我的稿件了

我大可以拖到地老天荒啊(煙)

















昨天有人被我的炸彈炸到,不好意思,實在是因為我最近發生過太多這種事情了
我很難理解到底......為什麼......這種事情會密集的發生 >.<

「那個OOO地方啊,我本來彈XXX,結果,我去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我改YYY。」
「很好啊,歡迎加入YYY的行列,原因呢?」
「沒有原因啊,老師要我改YYY,我就彈YYY。」

......那老師說,同學,我們彈到這裡的時候,要站起來單腳繞鋼琴跳一圈,是不是也要跟著作呢?

「你有沒有試著問老師原因?」
「沒有,反正我想大概也會得到『風格』之類的答案吧。而且我聽CD,比較多人彈YYY,XXX比較少。」
「可是如果是風格的話,這應該是可以舉例的,可以從同一個作曲家的其他作品,或是同時期其他作曲家的東西看出來。風格是一種通則,並不是單一事件,風格應該是有文本或是作品支撐的......而且很多人彈YYY,但是並不知道原因,這樣以後碰到新的曲子,妳怎麼知道要怎麼彈?」
「可是我不會主動講這些東西。」
「那你有沒有試著去問?可能老師以為你都知道?畢竟我們年紀都大了。我也是被問過之後老師才很驚訝的發現我不會......」
「沒有,我是乖學生,上課不喜歡問問題的。」

......我的燃點很低的,這裡我就爆炸了。

「所以老師要妳彈什麼都可以嗎?妳都不考慮是一定要這樣彈?還是是老師本人的偏好?這是一定要遵守的?還是只是個人偏好?這跟罐頭工廠有什麼兩樣,變成一樣的罐頭就好,反正就吞下去?哪天妳要教學生的時候,也用一樣的方式,彈就是了?」

......炸掉了

=====================================================
曾經我也很喜歡當個罐頭,是什麼都不用想,反正老師說什麼,就照著彈。
曾經我也擺過「我就是要這樣彈,怎麼樣,不然你咬我啊!咬我啊!」
這都是很極端的例子。

但是,我不明白的是,當我們的年紀都已經大了,為什麼我們不會/不願意去問「為什麼」?

即使拿到一個,「這就是風格」的答案
好歹也是個答案,至少提供了一個以後可以類比的例子。

「當然我可以告訴妳這裡大聲,那裡漸強,那裡斷奏,這對我們兩個來說都會比較容易,可是,我還是希望妳可以自己想過之後,呈現出整個曲子的結構,我們再來看看整體的狀況.......妳不應該對妳自己的音樂有灰色的地帶,得過且過,一旦你有這樣的心態,妳的音樂聽起來就會是那樣的。」
「妳總是要學會自己面對自己的曲子,那是妳自己的。」

為什麼我們會習慣接受答案,而不去質疑答案的真實性?

為什麼?就是這樣
為什麼?照著作
為什麼?大家都這樣

「你可以不同意我,但是請說服我。」

我們常常想要的東西,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是,請給我一個理由,一個我不能這麼作的理由
當然,我也會告訴你,為什麼我想要這樣做

我並不比人家笨,我只是沒有學過,要對我自己的作品,負責任
我可以很像某個人,但是這應該是我自願的,而不是因為沒有選擇/不知道如何選擇

給學生一條魚,不如教學生釣魚,不是嗎?




不過,如果老師說
「因為信仰的緣故,要站起來單腳繞鋼琴跳一圈」
要不要跟著作呢?

發生的時候,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