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我的 XD

首先,恭喜Ingrid,在愛丁堡加入體驗國外鋼琴課的....怎麼說....遊戲?娛樂?
第一堂課通常都是艱辛而困苦的,我們要......屢敗屢戰?(抱歉我真的有點幸災樂禍)

看到她的第一堂課,的確勾起我不少回憶。

首先,是老師的通用問題,這些問題有助於老師接手一個學生,通常都大同小異。這裡比較奇妙的是,會問有沒有檢定的級數,這.....好吧,我想除了特別會考試的東方人以外,這種檢定還是有一定的意義在的 XD

提到速度,我想起來我家老師也很困惑的問過我「這速度明明就讓妳又緊張又不舒服,整個人彈出來的東西都是僵硬的,妳為什麼選這個速度彈給我聽?」
其實,我不知道,那時候我只是很習慣的,上課彈所有的曲子都在臨界速度- 甚至超過一點點,當然演出的時候為了安全的考量我會稍微放慢一點,不過,上課,能衝就衝吧XD
但是,我家老師就說,「妳彈出來的聲音讓我很不舒服,妳自己也彈的很不舒服吧。」
後來慢慢學會彈慢一點,剛開始我覺得60-70就很慢了,直到有一天,他實在受不了,直接把節拍器調到40交給我「我覺得這個速度不錯,應該很適合現在的狀況。」

40,我從來沒用過這個速度練過琴......

一直到現在,每次我拿到一個新的曲子,他都會說「先不要彈太快,nice and slow的速度,我相信,妳很擅長怎麼去把速度拉快。」

「妳要讓你自己在鋼琴前面彈很舒服,不用去擔心任何的事情,妳不應該覺得很僵硬、不知道下一個音符在哪裡、聲音都應該是飽滿而穩定的、所有的動作都應該是很穩定的,要去享受妳彈出來的東西。」

譜面的速度當然有其意義,不過,我們可以很好操作的速度,顯然具有決定性的價值。
要選一個能夠讓你盡情發揮的速度,不是太過容易的。

然後提到articulation,這個問題很有趣。
我實在,不得不回想起第一次彈巴哈的時候把老師嚇到跳起來的往事XD

我不知道我們是特殊案例還是通例
一開始,我們都呈現一種,「其實不知道怎麼彈才是對的」的情況
當然,如果是詮釋版的譜,拿到我是會彈的
不過,很顯然的彈出來的東西並不是大家心目中的「那個作者」
原因,蠻難去分析的
並不確定是現在「更重視」articulation
還是根本「一開始就學錯了」

其實我應該是後者,我連該死的跳音都有問題
音色都被嫌的一踏糊塗啊
(我實在不得不想到滿街的鋼琴老師都教學生「跳音就像被燙到一樣」,對此我真的覺得很矛盾就是了)

我還更慘的是,其實因為基本音色就有點問題
所以幾乎要從頭開始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身邊有這麼多的例子
一到國外換了老師之後,就從音色開始,全部重來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回到articulation,問題常常是出在,我們讀譜都不夠精確
對自己彈的東西沒有任何的概念,包括音色,那時代的聲音,背景
還有,一點想法都沒有。

其實譜面給的資訊都夠多
如果我們有受過很好的訓練,加上有乖乖去讀的話(笑)

當然,很多的東西就牽涉到訓練
這又回到一個更有趣的話題了,如果這輩子並不打算要靠這行吃飯
我們需要這麼嚴肅嗎?
還是,一切隨心所欲?

我們的老師都有一個通病,他們都假設
「我們的音樂理論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加上「鍵盤和聲沒有太大的問題」

這個問題,很有趣,雖然很多老師都幫學生作了決定
我們需要彈什麼就像什麼?還是可以很愉快的彈?

至於錯音,我家老師已經放手了,因為他發現他根本沒辦法改變我本質上的漫不經心
不過,當我的錯音多的嚇人的時候,他就會要我回去好好的
慢慢的,把譜順過一次,確定每個音的走向,指法的使用

最後,就是上課了
他們英國人,講話都很......恩......直接但是有保留
當然不會指著妳的鼻子罵或是把譜丟出去這類的
不過,對妳的「不滿」一向都可以用很諷刺的手法呈現

妳說妳不喜歡老師「模仿」妳的動作
還是妳喜歡我的那種方式

我的心臟已經練的很強,無所謂了......

==============================================================
還是要恭喜Ingrid彈了很想彈的平均律,這應該沒有妳想像的難
(話說妳的法國組曲也彈夠久了,真難為妳沒有崩潰)
(結果我跑去彈partita是怎麼樣!掀桌)
(要不要彈個partita,我其實蠻喜歡第二組的XD)

雖然那組不是特別難的,不過,按照妳家老師的picky程度
我看妳有的練了!

我承認我幸災樂禍,我完全不否認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