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是清醒的
太不正常了

七點半醒來
抵不了睡魔的邀請
八點倒回去睡

好險調了鬧鐘
被鈴聲吵起來的
不然真的會放Joel鴿子

今天沒遲到
只是很趕而已......

====================================================
今天是yamaha直立琴
琴鍵重量不明
我實在沒有印象

by the way
今天呈現兩個人很累
莫名其妙很清醒的狀況

這個星期花了一點時間練習
(說是花了一點時間,其實也不過練個星期三星期四加起來五小時)
交完coursework後危機感大增
沒練琴上課真的太可怕
雖然練兩天跟沒練
幾乎沒有什麼不同

這星期沒有練德布西
(好像有順過一兩次,不太記得)
就從德布西開始彈起
(莫非定律,你什麼沒有練的時候老師就愛聽那個)
如果不算中間斷掉和彈錯音
我真的視譜彈到完了
不過整個很悲慘
到後面只想把音彈對
觸鍵節拍的通通亂七八糟

Joel很有耐心的聽到完
我真的以為他會叫停的
(我也只好中間一段就硬著頭皮亂七八糟下去@@)
我們討論了一些關於觸鍵的問題
我喜歡從上方壓琴鍵
但在這裡
他說其實人應該後退
(我被他從鍵盤上方「拖」回來)
不然的話手臂卡住聲音會出不來
還有一些觸鍵的細節
這不是史坦威
所以聽起來就沒有這麼夢幻......

他問我練這首曲子最大的困難在那裡?
其實是和弦都跳不準
現在很偷懶的都是先移動一隻手再移動另外一隻
要兩隻一起
我其實知道
但是......別提了

他問我會不會踩半踏板
換踏板的時候從全踏板換到半踏板就好
問題是我現在就是踩半踏板啊
yamaha的直立琴踏板踩死會很可怕

研究了半天
我發現我的半踏板其實可以再淺一點點
至少在聽覺上Joel踩的更像半踏板
而我的比較接近四分之三踏板
不過要解決低音被吃掉的問題
還是找架平台
用持音踏板好了

氣泡的感覺出不來
要有一個大泡泡從水底下慢慢浮出來
還要變大
(我可以「科學方法」計算氣泡變大的體積和速率,問題是我現在觸鍵的技術沒有這麼好啊)
教堂的光輝要浮出來
「從手臂底下浮出來」
而我是
「壓死在鋼琴鍵盤下」
試了很多次聲音都沒有Joel順手放在鍵盤上的透明浮動
據他的說法和跟我觸鍵的速度還有施力有關
有空可以自己慢慢玩
(我實在是駑頓到完全彈不出來那個聲音)

現在彈的夠慢
但是沒有聲音拉長的線條
聽起來音色像德布西
但旋律不夠美

德布西大概就是這樣了
「你現在整個輪廓是出來了,但是完全沒有節拍可言」

是的我不熟,我徹底承認......
細節整個就是糟

=======================================================
貝多芬的話
我跟老貝真的一點都不熟
暴風雨也真的被我彈的夠可怕 = =
琶音音色對了速度還是錯
(莫名其妙我發現大方向的音色和風格是最好掌握的)
這個星期輪到貝多芬出現「方向性問題」
我彈的主題聽覺上不會動
這是我的錯
我沒有在彈琴前先作分析
所以彈出來的東西不是沒有邏輯
就是死板板的

那堆小圓滑的方向性在那裡
在這裡我們有點意見上的分歧
我想把高點放在中間
(雖然現在完全聽不出來)
但是後面要不要漸弱這倒是個問題
那是漸強不是突強
我現在都加重音了事簡直就是完全不能聽

sf彈的我好累
問Joel可不可以踩踏板造成重音的效果
(我以前喜歡這樣省力)
他是說可以
但是要不破壞那堆斷音
稍微試了一下給我看
直立琴的音色比較乾
我無力去在乎這種先天上的限制
但是他在彈的時候
我注意到他幾乎都有踩很淺的踏板
踩的很短很淺
這樣音會延長卻不會彼此干擾
甚至用了vibration的方式
這種踏板踩法是我的痛
我每次不是踩到髒掉就是踩到斷掉......

還有手腕支撐小指的問題
要記得旋轉......唉
我真的有練琴嗎?

貝多芬大概就是這樣
現在要把它組裝起來
還很零碎

「妳就練下去吧,後面跟前面差不了多少」

巴哈啊
這星期又來不及了
所以就沒有聽到了

====================================================
這星期他問我接下來要彈什麼
我發誓我真的沒有一臉無聊的樣子
(雖然我彈出來的東西完全聽不出來我有多熱愛他們)

俄系或者巴爾托克
我選了俄國人
自從拉赫曼尼諾夫g小調前奏曲之後
我拒絕再彈任何俄國人的曲子
這不是個好現象
應該要打破它

反正我最近很想自虐
來吧

不過
他會不會拿柴可夫斯基十二月出來啊
我真的不想練這組曲子

六月十一月都有摸過
剩下的我通通不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