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就繼續逃避一下
寫寫練琴發生的事好了

======================================
必須承認
我並不是只練Joel丟給我的東西
不然的話好幾個星期都跟同一堆東西打轉
現在還好有個三首可以玩
之前只練兩首的時候
一個月就讓蕭邦腰斬掉的原因
就是因為我練的很想吐......

是沒錯
我不但彈的滿地錯音
而且詮釋從來沒對過
我知道學院派就是要這樣慢慢磨

可是這還是不能改變我偶而會練到頭昏腦脹的感覺

後來想想
一直讓作品腰斬掉也不是辦法
有點像請老師來陪練的@@
(而且老師會崩潰吧,我不知道新手老師有多堅強 = =)
所以開始會在練習超過兩個小時的時候
抽個十分鐘到二十分鐘出來
準備一點其他的樂譜
當作調劑身心

那些只彈十五二十分鐘的東西
想當然從來沒有練完/練好過
很愉快的練個二十小節就很了不起了
有的曲目超過現在可以掌握的狀況
(也就是,單手都還會錯音的,那絕對不是現在可以練的 = =)

還真的蠻有趣的
我只有一次很不小心
把它夾在樂譜裡面
結果去上鋼琴課的時候
譜一翻一堆A4紙掉出來......

很尷尬嗎?
有一點,因為我那天彈的真的不怎麼樣
(事實上我這三個月來沒一次彈的正常的)
不過Joel發揮他視而不見的精神
(我非常確定他有看,因為他頓了一下)
半句話都沒問
(作的好......)

好險那天掉出來的是德布西的貝加摩組曲
我實在不能想像萬一掉出來的是的要死的曲子
然後對照我一直練不好的巴哈

那一定很愉快......

不過我也很難想像
當你的老師發現
他的譜裡面老是被他學生夾了講義收據零零總總奇妙的東西
到底該作什麼反應......

============================================================
今天在琴房練琴
為了不讓我一個星期沒彈的德布西前奏曲
星期五像是一個世紀沒彈
稍微把它順一下是必須的
(奇怪,我明明知道Joel這星期會想聽什麼,為什麼我老愛跟他唱反調 :P)

基本上節奏已經沒有救了
我看就順其自然吧
就技巧來說拉威爾比較難
可是德布西往往讓我練很久
一個原因是直立琴和平台琴換踏板的時機不一樣
弄得每次去上課都好像在Schimmel上玩大冒險
(對,我想就是現在了,好,歐歐......不不不不,不是這樣的......)
一個原因是德布西並不是技巧彈好音彈對觸鍵彈對就結束了
越彈越發現我彈的不是德布西
德布西要聽到的是音樂背後的內涵
而我彈的連空洞的旋律都稱不上

以前很喜歡練很大的曲子
很享受那種虛榮的感覺
從開始上課之後
被壓著從小型曲子練起
發現自己對音樂的詮釋和品味還真是糟
那些聽起來很華麗技巧性很強的曲子
時間砸下去誰彈不出來
但真正要練詮釋
並不是時間砸下去硬碰硬就可以解決的

不管是無心還是刻意
看來有達到一定的效果
雖然我現在還是彈的慘不忍睹
他還是覺得我的觸鍵和詮釋從頭到尾都不行

我猜他是美派的老師
雖然我一直忘了問他之前的學位在那裡拿的
(我不太喜歡問人家這個問題......)

==============================================
回到技巧來說
今天在玩樂的時間裡
挑了關迺中的曲子
譜是出國前厚著臉皮跟人要的
原來只打算讀而已

今天稍微玩了一下
發現以前一些不習慣的和弦大跳和連續
突然間順手很多
(以我的破爛技術來說)
德布西有練有保佑
不枉費我荼毒了Joel這麼久

我決定如果這次俄國人
出現拉赫曼尼諾夫g小調芭樂前奏曲
我要乖乖練
有練還是有報佑的

不過首先會聽到抓狂的
絕對不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