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
感冒昏迷中但隨時會耍任性的學生X1
鋼琴老師X1

場景;
yamaha平台鋼琴X1
琴房X1

(故事開始)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倫敦氣溫十九度,有暖暖的陽光
學生提著海藍色手提袋,快速穿越公園準備上鋼琴課

兩個人都遲到,但學生早到一點點......

「等很久了嗎?」
「沒有」

學生從提帶裡拿出一大疊的譜放在鋼琴右側
老師從提帶裡拿出兩本譜
「我帶了一些蕭邦......這琴還不差,是這棟裡面最好的」

學生喀拉喀拉的彈音階,聞言大笑
「我帶了一些蕭邦來,我不知道妳有沒有興趣......夜曲,從圖書館借的,圖書館的書六月底都要還,我是有這本譜,或是我可以從另外一個圖書館借......」
你是怕譜被我拆光嗎?直說沒關係的

「或是前奏曲,他們有的不是很難,可是卻很不錯......這首怎麼樣,通常被叫做雨滴,妳知道(點頭),妳彈過(用力點頭),別在意。」
第一首曲子陣亡

「不然,練習曲,妳知道25-1嗎?這需要手的旋轉,這也許......我不知道,不過這可以練習手的平衡,用小指去彈出旋律,相當美麗的曲子,不過middle voice需要一點技巧,妳想要試嗎?會不會太長?這可以是個選擇」
這種視奏完全不行,沒練就沒有的曲子,不好......

「你有簡單一點的選擇嗎?」
「well,大部分的狀況,Etude都很難,我是有彈一些......」
「不然,E大調,我不太確定,不要太快的......不然來彈雙音?」
老師你惡搞我喔,你敢隨口講我都還不敢隨口說要練!
「這個,op.25-7,這對左手是很好的練習,可能,左手要學會歌唱,這不是超級難的。只是左手有點快速的音符,這是典型的蕭邦。」
這曲子我跟它一點都不熟,無從判斷起

「不然就要彈夜曲,你說你彈過op.9-1,那op.9-2好不好?」
「我彈過了,這讓我很緊張的一個曲子。我永遠記不起來那些和弦。」
「是有點難記沒錯。」
別開玩笑了這個我彈過,我討厭死這曲子了........
絕...對...不...可...能...

「op.27-2,這曲子很美,很自由,並不是很快,需要一點技巧」
我知道你很熱愛這曲子,可是我跟你相反啊,我根本不喜歡啊!
「等等,這本譜中間頁數不見了......我有這本譜,我們可以先開始,然後我拿我的給妳......」
「妳怎麼想?這曲子對右手的主旋律,還有分解和弦有很好的效果,妳可以好好的控制它們,盡可能的平穩,我想這兩首都不錯。」
「也許我們可以從op.27-2開始,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妳可以練習些妳真的需要的東西,那會是件好事,而且這首曲子我非常的熟悉,這會是有幫助的。」
「我不喜歡夜曲啊......」
我記得我重複這個事實很多次了

「well,我不知道,妳對蕭邦的什麼感興趣,我們可以來看看。」
「我不知道。」

又拿起那本練習曲,翻翻翻翻翻
老師已經完全不想講話了
學生整個很無聊,翻到前面看這本譜到底有什麼東西
「『革命』(op.10-12)不錯。」
「不不不」
老師你真的存心要惡搞我嗎?
「不?」
「不不不不不不」
「這會是個好的練習,如果妳真的彈的不好,我們就當練習曲(Exercise)練。」
「......你確定嗎?」
「Well......」
你好遲疑喔?真的可以這樣練嗎?左手不會恨我嗎?
「事實上這是可以練的,當妳可以處理的時候,這不會是件壞事。」

「我應該把譜留給妳讓妳慢慢看嗎?也許這樣是比較好的。」
「其實,大部分的練習曲也許幫助不是很大,這有點像是workshop,有名的。」

學生開始刷刷刷的看,恩,好像op.25-5不錯

「不然妳要不要試試看op.10-10」
這的確跟25-5有點像
「不過這要確定妳的手指夠強壯,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彈法!」

「op.10-3?」
天啊,超級芭樂曲,可不可以不要......

「不然這樣好了,這本留給妳慢慢看......夜曲我拿回去還圖書館。」

「有任何的蕭邦,像是即興曲,妳有感興趣嗎?幻想即興曲?不要?還是妳根本不喜歡彈蕭邦?」
說實話我自己都迷糊了......

花了十五分鐘左右,得到一個空集合,也不是太美妙的經驗!

「妳今天想要彈什麼?」
「莫札特,好啊。如果妳想要彈莫札特,我可以給妳莫札特奏鳴曲,一個人的。」
很難笑!
「或是海頓,妳有彈過海頓嗎?」
這裡我走神了。我以為他還在講莫札特
「我中期已經彈的差不多了,剩下前期跟晚期。」
「這樣的話,其實他有一些很好的作品在中期......妳有彈過最後一首,這是很晚的作品,妳知道嗎?」
「我想.....等等,你說哪首?」
「或是C大調那首?」
「也許是可行的,我喜歡它們.....讓我想想,也許我可以給妳一些海頓......」
說實話,我真的不確定這是不是好主意......

「那首sonata在哪裡......妳有練快一點?沒有?還是妳有練發展部?我想要聽一點。」
我想我有練吧!
「妳要保持音的平穩,但是手要有略微的震動。」
「椅子會太矮嗎?還好?試試看右手就好,手要動到。」
「手臂要平順......花點時間練習,當妳在彈這種東西的時候,手指要確實的運動到,不然只作了一半,妳必須要有重的聲音,仔細的觀察妳的動作,用妳的耳朵去聽。」

「再試一次,讓聲音聽起來像是forte。」
「再一次的,手要旋轉,這會保持上面的音較大聲。」
「音長要保持住。」

「總是要將分句表達出來,要有real sense在外型跟樂句上,當妳彈完前面的快速音符,這裡要有點對比......妳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發呆被活逮......

「從這裡開始,我對這裡有點好奇。」
「停一下,再一次的,我還是沒有聽到任何的動態變化,我希望妳觸鍵再深一點,沈下去得到更大的音量。」
「想想看,當妳演奏小提琴的時候,所有的大跳都是困難的,這樣的特徵要明顯一點。」
「只是一些在個性上的特徵,妳太容易得到這些聲音了,妳彈的很輕鬆,但事實上應該要有點掙扎......妳知道我的意思。不管怎麼樣,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
「我們來看長的音群,當妳彈到最後這裡,要感覺每個手指都像是槌子,充滿了力量,沈下去。」
「其實妳自己彈的時候彈的比較好......(笑)」
我知道 =__=,我本來就沒有合作的美德!

「妳要自己彈還是要我跟妳彈?」
「......跟我一起彈」
「不要彈太快,Allegretto就好」
結果還是有點快,奇怪,四手聯彈真的是跟我犯衝嗎?
兩個人一起彈的難度恐怕是一個人的四倍
整個是摔到完的

「還是太快?」
「也許......」

「妳要注意第二主題要安靜一點,休止符的部分可以停長一點沒關係。」
還不夠長喔......
「再更有個性一點,再鮮明一點,讓聲音更有表現力。」
「當妳回去練習的時候,想想看莫札特為什麼要這麼寫,他真正想要的聲音是什麼?為什麼是弧線?為什麼是點?思考這些問題會讓事情變得容易點,因為妳會小心的去注意跟處理它們。」
「妳的tr.要更像槌子一點。」
「結尾的和弦要想像成管弦樂團的弦樂。」

「當妳回去練習的時候,試著彈出nice forte sound,用非常活躍的手指,我知道我總是這樣說,但是這是妳最需要去作的,妳有很好的輕盈的聲音跟敏感度。」

「再來作一件事情,拉威爾?不要?」
很長的沈默
「來彈點布拉姆斯好了。」
「稍微往後退一點,這樣可以獲得更大的空間。我告訴過你這個作品的圖像。」

「當妳在彈中間的段落,要感覺沈到底部,妳有很多很深沈的低音,死亡一般的,右手要像一種嘆息。我想這是一種絕望,其他的部分還帶有點希望,這裡很顯然不是,孤獨絕望的,空虛的。」
「多去思考這些旋律的關係,一個一個的嘆息,技巧上來說,手儘量靠近鍵盤,減少不必要的離開。」
「我告訴過妳,向船一樣,被推著前進,妳並不想要太硬的聲音。」
「聽起來好多了,我的意思是,有比較多的移動,現在的旋律有點太過尖銳。」
「這跟莫札特非常不同,有很多垂直的音響。」

「好吧,如果妳真的不喜歡蕭邦,我可以找一點海頓。」
我沒有不喜歡蕭邦,我也沒有多熱愛海頓!


===================================================================
我必須得承認這次真的過火了一點
我知道協商是一門藝術,不過今天真的沒有體力沒有心力
我只想逃避我不喜歡的東西

其實,我也知道什麼是好的
不過理智上可以判斷並不代表情感上可以作的到

我已經有點厭倦
為了進步去彈一些,並不真的喜歡也不真的討厭的東西了

但是,這就是人生啊(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