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蕭邦練習曲,存在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症

我不知道應不應該說我有彈過
事實上是,以前,我「摸完過」黑鍵、蝴蝶、跟別離
下場只有一個「慘」字足以形容
別離勉強算最正常的,只是錯音很多
蝴蝶還記得彈到手會酸,整個右手會想貼膏藥的那種
黑鍵則是手一直打滑,「天啊我不要彈了永遠都彈不完」的瘋狂感想

我記得,去年十一月,我有嘗試要撿一點起來
不到二十分鐘我就放棄了這個想法

吞音吞到差點被噎死,大概就是最好的寫照

所以,這次開出蕭邦練習曲的時候
真的不能怪我反應這麼大
因為我,真的是嚇壞了

「Do you have much easier one?」
一說出來,他很驚訝,我一直對比較難的曲子有興趣
後來開出來幾首深深淺淺的曲子
還是很難讓我克服心理障礙

吞不完的音,僵硬的右手,裂開的音色
「妳可以試著處理它們,不會是壞事。」
「真的練不起來,就當exercise也不錯」
(XD 自己不練exercise的人講出這種話,哄小孩的意味也太強烈了)
「這只是一些workshop」
「我們可以不要彈這麼快......」

幾乎是卯起來說服我/哄我

今天下午,我克服心理的恐懼(其實是不得不),稍微試了一下
花了一點時間吞了每首練習曲的開頭小節若干

我真的得承認,記憶是會騙人的
不考慮速度,原來我真的可以彈的起來,技術上
事實上我可以處理的狀況比自己評估的好很多
真的吞四五個小節就想撕譜的狀況並不多

所以說我有機會練完其中一首?
再看看吧
我並不喜歡吞音吞很久的狀況
雖然手上沒有可以聽的練習曲,但這絕對是下下之策


這件事情告訴我幾件事:
1. 原來不只是安慰之詞,我真的有進步(都是平常被哄習慣了我都不相信他了)
2. 要相信妳的老師,一般狀況下
3. 自己不一定是最瞭解自己的人
4. 要忘掉悲慘的記憶,不然會導致悲慘的未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