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睡到自然醒,不過很顯然的不是今天!

十點上課,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應該改時間的
我在大廳的時候,還滿腦子想倒回床上睡
完蛋了......

又回到二樓的kawai平台琴
其實我發現,它的鍵盤,真的,有點重

=====================================================
下星期應該要放假吧
因為某人忙到受不了了,哈哈哈哈哈
(歐耶,我暫時解脫了)

「you know, I don't want to stop the lesson if you want to. BUT.......(以下消音)」
所以下星期我應該可以放假
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其實不管放不放假,學校一不忙我就不會想練琴了

「我們先來作點warm up, 妳知道,我想看妳彈幾組音階.....」
為什麼每次都...不...事...先...通...知...啊...
考試也會事先公佈範圍啊!
好險前一陣子練莫札特真的有花點時間練,不然就真的忘光了

四個八度,從C大調開始,以關係大小調的方式一個一個彈
故意彈的有點慢,頭腦不清醒就爆衝,很顯然是折磨自己

不過,有可能只是讓我這樣彈下去嗎?
當然不可能,絕對不可能只是測試我到底會不會彈音階而已

「現在,觸鍵快一點,看看能不能得到更流暢的聲音。」
天啊我耳背了嗎?既然叫我彈快一點!

「下一組,彈的很慢,每個手指都確實的運動到。」
「下一組,我要staccato。」

「基本上妳的手指都有觸到底,但是妳幾乎沒用到妳的手腕?」
惡習又上身了,天啊我怎麼改了半年都還這樣!

「現在,彈很簡單的哈農,我要更多的圓滑,更多的運動。」
「停一下,妳可不可以試試看把手指放平彈,尤其是第四隻手指,妳的四指總是非常的立,這『可能』是好的,但是我想要更平坦的手指。」
「要試試看不同的位置,有時候平坦的手指在某些情況下會比較好用。尤其在彈黑鍵的時候,跳躍的時候,使用平坦但堅定的手指,會比較穩定。」

「今天妳想要彈什麼?一點德布西?還是妳練了其他什麼?彈妳喜歡的東西吧。」
我現在腦袋裡還是一團水泥,剛剛彈機械性的東西還可以,現在......
而且我這星期都貢獻給Group Meeting了,我真的有練嗎?
我自己都很懷疑.......
(編按:好險今天沒有想要彈巴哈,我發現「之前惡搞過」的兩張譜又被夾在平均律裡了,我真的需要睡眠這樣不行,忘東忘西的......)

翻到德布西
「先彈一點開頭給我吧。」
視譜掙扎完前面,唉我還是不要折磨我們兩個人吧

「這裡可以用左手彈,如果妳想要的話。」
看不下去了吧......
「開頭的部分,聽起來還不錯,妳已經抓到音符(我應該覺得高興嗎?),妳有相當好的聲音,但是要確定彈之前兩個踏板都踩到底,會讓開頭的聲音比較好。」
「妳對樂句還需要更敏感一點,現在聽起來像是一塊一塊的...應該有點獨特的層次,像是漩渦跟水滴,但是整個開頭都是平靜的。」
「我相信妳知道如何去加速...妳要讓開頭的聲音物理上的不一樣,那三個最重要的音,像是鐘聲,妳現在彈的很小心,但是我要更透出來的音色,可以透過手勢去改變它。」
「妳彈那幾個跳音方式,我不會這樣跳,我會希望得到更好的控制力,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容易。試著去維持固定的位置,得到更好的控制力。」
「對這整個樂曲會有幫助的是,妳要想像妳在看法國印象派的畫,使用一些點狀,如果妳很靠近的看,會得到一堆點,但當妳遠遠的看,點會全部融合在一起,成為一幅畫。在感覺上,我覺得有很多聲音的點,它們本身要非常清晰,但是當它們被聽到的時候,必須要像一個完整的事物,這是非常有趣的。」
「跟繪畫一樣,妳要想像有前景、中景、後景,有些旋律是比較重要的,從開頭來看,有三層的話,哪一層是最重要的?那個是前景?中景?背景?」
我既然有清醒到可以聽到這個問題,值得鼓勵......
「對的,然後往下走,高音的跳音是背景。妳必須要專心在平衡這些層次上......多思考這些不同層次的聲音。」

「現在繼續往下走。」
「彈柔軟一點......稍微快一點點。」
「往這個方向想,德布西非常瞭解鋼琴,創造出特殊的聲音,有的時候要彈快一點,但是左手要輕一點,低音要非常輕,不然會把所有的東西都蓋掉,高音要用更明亮的聲音,所以把右手彈重一點,這樣才會聽起來是對的,放更多的重量上去。」

「這裡的指法妳可以不要跟我一樣,我是設計成可以用和弦一次彈出來的位置,每組都一樣,這樣可以先彈成密集和弦來看。」
「左手,妳是一直跳過去,我是設計成兩組不同的位置,理由是一樣的,這樣會比較穩定。」
「非常柔軟的,妳只要記得左手下降半音,右手會上升半音。」
「用妳的手臂移動去輔助妳....試試看快速音群妳可以做到多平穩。」
「先練的非常慢,在每一次要換位置的時候先準備好,然後試著先練成密集和弦,讓每個和弦的空隙盡可能的小。」
「我會說,不要用太彎曲的手去彈黑鍵,沒有那樣的必要性,妳可以全部都把手指放平來彈,可以彈的很穩很快,非常快非常輕的聲音。」
「當妳有很快的樂段,比較好學習的方式是,先彈的又重又慢,聽起來很奇怪,但,是真的,當妳先這樣練,會很容易可以彈出快而且輕的聲響。」
「不過妳已經得到該有的雛形了。」
我以前「惡搞」過這個片段啊......

「左手現在是旋律,稍微重一點......和弦要按住。」
為什麼這個作品要欺負我的小手......
「不要擔心要數13個音,14還是15,基本上妳只要覺得每個小節都是一個整體,雖然他寫mesure,但是基本上只要一個小節為單位就好。妳只需要注意每拍的開頭都要左右手在一起,當妳彈的平滑,基本上它們會自己照顧自己......再一次的,注意妳的層次問題。」
「大致上來說,只是需要很多的練習把它們放在一起。」

「這組快速音群,我不喜歡譜上的指法,我的老師總是說,儘量維持同一個位置,然後往下一個,如果妳用同樣手指卻一直改變手的位置,會比較不穩定。使用比較穩定的指法,會比較容易加速。」

「基本上來說,要注意妳的速度,那裡要加速,那裡要恢復原速。」
這個問題可能還早,我現在只能統一用超慢速度前進......
「I just, you know, I can't really(苦笑)......我只能先給妳全作品的大概印象,妳還是要自己仔細的看,花很多的時間練,這是個master piece,」
這句話,扣掉英國人的語氣,原意應該是:小姐,妳都不練是要我怎麼教下去啊!!!

「妳知道,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妳必須要自己去看,這個作品似乎有點難......但是我覺得會值得的。」
好吧我看下次上課能不能用背的好了,,,,,,

今天就是吞音大會,重新又仔細的吞了一遍,之前太隨便了......

「我們來作點別的,我們應該要作點什麼呢?彈點貝多芬?」
很好,這絕對不是我預期的
我的臉色應該很難看,他開始笑......
「不要,絕不!」
「NEVER! You are anti-Beethoven fans.」
「well......」
「我以為妳喜歡貝多芬......」
有人快抓狂了......我......
「我不討厭貝多芬,只是不想彈第三樂章而已,聽了太多遍了......」
「我們可以從第一樂章重新來過,對我來說沒有差異,或是彈拉威爾?」

很惡夢,整個解體......爛掉了
「再往下,我對妳的中間段落比較感興趣。」
「可以只給我左手嗎?」
「我需要更集中的聲音,不是一堆塊狀的東西,妳的手指必須更集中,然後手臂要懸的更高,更清晰,差異不要太大的聲音。」
「注意到聲音的不同嗎?這是我要的聲音,這是背景,然後旋律在右手上,是完全不同的,即使是pp,旋律本身也要呈現出來,聲音也有更多的重量,妳必須要相當的小心,聲音要透出織體。」
「繼續往下彈,注意旋律要往哪裡走。」
「這是妳需要的聲音,把兩隻手放在一起,看能不能平衡出要的聲音,把踏板踩下去。」
「注意妳基礎低音的移動。」
「踏板還是有點問題,妳要用耳朵去聽那邊不需要bell sound,妳必須想像左手在伴奏而右手像是小提琴,哪裡妳不需要堅硬的聲音,哪裡是支持的聲音,現在聽起來有點太尖銳了(笑),這是接下來妳要去處理的。」

「我們來看看小步舞曲。」
整個很混亂的視奏中
「我很喜歡拉威爾,他有一些爵士樂的和弦。妳有聽他的小提琴奏鳴曲(點頭),我不記得節奏了(你不是finale結尾準備這個嗎!)....以下是拉威爾跟蓋西文的一些簡介」
「彈過史特拉文斯基?我想他寫了鋼琴組曲,跟這個有點類似,使用巴洛克的舞曲,但是有自己的和聲跟節奏,我喜歡這樣的東西,非常有趣,古老的形式但是是特別的。」

「花一點時間在德布西上面,還有空的話,也許,布拉姆斯?」

=====================================================================
先寫點結果
結論是我應該可以不用彈貝多芬的第三樂章了
不過交換好像是庫普蘭的小步舞曲?

不知道,今天有稍微碰一下
要不要練再看狀況吧

有點久沒有彈法國樂派的東西
現在彈起來真的是很難聽(這是藉口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