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忙很忙很忙很忙

其實九點就起來了
還是很累,加上MSN幾個久沒見面的朋友通通出現了
馬上放棄要去琴房抱佛腳的計畫

再抱蕭邦也抱不出什麼東西


中午去買譜,順便去採購零食
(其實一點都不順路,不過我一點都不想出門兩趟 =__=)
回到家已經兩點,要命
三點上課兩點四十五要出門
午餐還不知道在哪裡!

午餐吃到一半
在內心想著「我好餓」的狀況下,去上鋼琴課

他穿的頗正式,早上應該有活動
好險我的Group Meeting調時間
不然光重敲上課時間就會敲到我崩潰,我猜

下午上課,琴房一定又是在地下室
某個歐洲廠牌的小鋼琴(好久沒見到小鋼琴)
鍵盤很塑膠,彈起來的聲音也頗玩具
完完全全就像個玩具
(好吧我承認我胃口完全被養壞)

不過我這星期,不想再當可愛的小女孩了!

「根據妳的要求,我帶了一些德布西來,妳也許會感興趣.......」
所以沒抱佛腳是正確的,反正大概應該是不用彈了才對.......
「我忘了.......」
熬夜寫作業寫到凌晨五點然後寄的電子郵件怎麼會有印象呢?
「我記得妳說版畫跟印象,Rachmaninov的作品,然後妳彈了很多的莫札特,不想再彈了。」
Bingo,完全正確,記憶真好
不過你故意閃過我提的一堆蕭邦?
「但是,版畫跟印象都是形象化的,所以我帶了另外一個作品,妳也許會喜歡,等下可以看看。」
「這房間的聲音很大......」

「我想我們看看莫札特,因為學校的圖書館要求在28號之前歸還所有的書,當然妳可以拿去影印,還是要28號再上一次課?」
「我星期一星期二有整天的Group Meeting,可能不行。」
「妳現在可以完成整個樂章嗎?」
「如果速度慢一點的話......」
我沒暖身,風險很高!
「那就慢一點吧,我比較在意,妳知道的,正確的聲音跟清晰度,倒是不需要所有的速度,從頭來,什麼速度都可以。」

「這裡停一下,generally speaking,妳對風格有很敏感的直覺,聽起來真的很像莫札特,但是妳的速度很不穩,沒必要這樣做,下次還要練的時候,節拍器或許會有幫助,得到正確的感覺,當然妳不用彈的整個很『節拍器』,但這會是個好的練習。」
「在妳練習任何的海頓跟莫札特的時候,速度的穩定是很重要的。」
「當妳進入莫札特的第二主題,他總是有種形式,第一主題通常都是比較活躍的,第二主題通常比較流動,比較漂浮......我覺得應該有更多的對比,例如更多的legato sound,左手更輕柔,像是微小的弦樂背景,保持輕柔跟流動性。」

「彈的時候可以加一點點重音,用比較強壯的手指。」
「終止式的時候,覺得自己沈下去,實際上的沈下去......不要這麼短,我承認我有點picky,但這不是這麼短的。」
「想想妳的呼吸,這裡不用照『節拍器來』。」
「基本上,妳的動態變化還可以更多,我知道這個鋼琴效果不是很好......但是現在機械上聽起來太大聲。莫札特寫fortepiano,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應該是微弱的。」
我是技術不好,不會「牽拖」鋼琴上的
「fp是非常密集的,articulation也是非常密集的。」

「我聽到了非常好的莫札特聲響,我不知道妳是不是真的喜歡莫札特,也許有一點,但是妳很適合這種風格。」
拜託,不要海頓......

「基本上來說,妳已經知道這是怎麼進行的,也知道聲音的樣貌,這是我要妳做到的。」

「妳偏好什麼樣的風格,什麼樣的作品......」
我真的,不得不,笑到快要撞到鍵盤
我知道他很迷惑,在選曲方面,我很難搞我承認

「我想,不是莫札特,我只是好奇......」
有點太敏感......
「不是」
事實上,我選莫札特,只是因為我習慣這樣的音響罷了
「我並不真的喜歡莫札特,我只是知道『應該』要怎麼彈。」

「那妳到底『真正』喜歡什麼東西?」
好問題,我也想問自己
「浪漫樂派?」
「不!」
「二十世紀?巴洛克?印象樂派?」
你開始亂猜了喔

「有一段時間我會一直彈著一樣的東西,然後.....」
「覺得很痛苦?......聽起來很慘」

「我只是很好奇妳真的喜歡什麼?」
對不起,但我真的覺得,我想笑......

「印象第一冊,妳喜歡這個作品對不對?曲子很棒,但是相當難,可是還是有些東西妳可以嘗試。」
「接下來,妳知道pour le piano?」
是的,我知道
「這個作品我自己只彈了中間......前奏曲不錯,妳會有點忙碌」

好想要滑音好想要滑音好想要滑音

「薩拉邦舞曲,相當慢可是很美。」
「妳知道薩拉邦,我指的是巴洛克的,這表面上不像,但很慢,三拍子。」
「這一樣是拿來練平衡,voicing,就跟布拉姆斯一樣,非常好的練習。」
聽到這句,我頭就痛了

「最後是,觸技曲,相當難。有點像是庫普蘭之墓的toccata,但是比較簡單。Toccata,基本上都非常難。」
「這組曲目非常好,有很多的工作可以作。」

「如果妳想要彈,我會建議pour le piano的第一和第二樂段,或是,印象的話,對我來說沒有關係,我整組都練完了,所以三個都可以,不過第三樂段真的相當難,第二也很難,第一也是......」
「妳會感到鏡像的,驚奇的,非常非常美,可是妳也看到,這個作品充斥著音符。」
「我會建議pour le piano的一二,Image的水的反射妳可以試試看有沒有妳想要的。」



三選一的選擇題,不容易也不簡單
不過對於他會放手讓我彈印象,其實蠻驚訝的
這曲子我已經吵,第三次了吧
「妳需要我彈一點給妳聽嗎?」
我站起來,雖然我看譜大概知道這曲子在作什麼。
「這有很多的音符,相當的難,但是,如果妳想要的話,妳可以試試看。但是我要先說,會花掉很多時間去整理這些音符。」
我應該要聽懂這個暗示嗎?
「妳怎麼想,我可以都留給妳,如果妳想要。」
「Well......」
「我知道這很難,但是大部分的德布西都很難......」
「好吧,前奏曲還不錯,不是太糟糕的選擇,重複,很多的類似音型,妳應該可以處理,不會太糟糕。」

(非常長的沈默)

「我要水的反射。」
我知道,下星期我一定會後悔的
不過,至少現在,我很快樂
其實我知道我的程度彈pour le piano比較適合
可是我還是想彈印象

不過,這個選擇,是要付出很多的代價的......

「現在,妳要試試開頭嗎?這是我很舊的譜,指法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去思考你所使用的位置。」
「當妳在彈開頭的和弦,妳要用放鬆的手腕沒錯,但是但是手指不應該是浮動的,應該是非常集中的。有人告訴我,就好像在抓東西,想像妳在抓橘子,類似那樣的運動。」
「思考一下妳的樂句,長一點。」
「左手的話,這只是水面下的一些波浪,這三個音符是很重要,在開頭的幾行裡,應該要被聽到的。要注意音色跟觸鍵,用推的。」
從這一刻開始,我確定這曲子真的有的練了。
「聽起來還不錯,但是我要更多的,開始接觸時應該更密集。」
「同一個時間點。」
我讀譜又讀到外太空去了

「妳大概有點概念了......在這個作品裡面,因為有很多的和弦,很多的交叉,妳知道的,德布西總是這樣,妳要讓妳的身體更協調,一開始的時候最好就確定最適合的指法,這樣會讓事情簡單點。」
「另外一個建議是,在前幾行裡,在沒有踏板的狀況下要單獨練習右手,妳作不到完全的圓滑,但是手要平靜,不應該是跳躍的。最小的移動,乾淨的向下。」
「這會是有幫助的,往這個方向去想,橫向的,直向的現在有點太多。」
「我記得我跟妳討論過這個問題,相當多的音符,相當的驚奇,我想我們應該從這裡開始。」
「下面這個樂句是類似的,不過需要更好的連結,如果妳可以的話,需要比較大的手。」
「這幾個高音就像是漂浮的」
「再平順點,不是用同一隻手指去敲啊。」

死命的掙扎,這要視譜真的是太難了

「這很複雜不是嗎?很重要的是,再一次的,在一開始就使用對的手指,手指是有記憶的。」

「這裡有結合線,所以要按住!」
真的快要昏了,讀譜讀到外太空了
「有點不同,要注意一下。」
德布西你很煩真的!

中間,十分鐘裡面,不停的看錯音敲錯音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我彈了什麼,只是一直彈一直錯......

「總而言之(笑),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慢慢看這個曲子,我在講莫札特的時候說過,如果妳記得。」
「我會說,每次專注在一個小部分上,因為有很多的東西妳可以去作,當妳真的掌握住音符,我們可以作更多。這是一首溫暖的曲子,如果妳喜歡這種法式風格,這會很有幫助。」

「在我們結束之前妳要彈什麼?妳要不要練貝多芬的最後一個樂章?」
「......」
我明明記得貝多芬躺在抽屜裡,我根本沒帶出門吧!
「what? wait wait wait......」
「歐,這是布拉姆斯,所以妳沒帶出門,抱歉。」

「基本上我比較想聽布拉姆斯.....我們還沒決定蕭邦對不對,你決定要哪首練習曲沒有?或許會有點太多......」
我是還蠻想練,不過真的受不了再一首練習曲
「我想我們之後再練好了......我想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深入看一個作品會是值得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我們從這裡開始,事實上我只想聽這一頁。」

「幾件事情很快的說一說,旋律好很多了,想一想妳的pedal point,練習的方式是,先只練八度,然後加入旋律的手指,我不要妳按死這些音,讓妳的外聲部非常的強壯,然後旋律的部分相反,非常的柔軟。」
「練習的時候加入重量,不要怕會太大聲,那無所謂.....妳總是推鍵盤推得太多,妳要想像真正的沈到鍵盤裡,在這整頁。這跟死亡有關,妳要透過速度和聲音去呈現。」

===============================================
經過上星期的取鬧,我的確拿到了我想要的
不過
現在已經有點開始,feel sick

他的判斷的確是沒有錯的,這曲子,需要時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