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回顧?
其實,很難寫自己真的學到什麼,鋼琴課的確是個缺什麼補什麼的過程,在當下,恐怕除了老師之外,沒有人知道在作什麼。
不過,既然已經開了頭,而且很多人的blog已經被我的「洪水」淹的「慘不忍睹」,我還是來淹自己家,比較實際一點XD

第一次的印象很淡,我什麼都沒有帶,他要我先彈音階,我彈了不太快的速度(幾乎忘了音階是「怎麼一回事」,太久沒彈),左手比右手慢。
然後他要我視奏k.331開頭,不知道哪裡來的毅力即使錯音很多我還是彈完了。

第二次,他借了本哈農來,教我彈琴手腕要跟著動,儘量讓手指手腕手臂在一直線上,尤其是小指,可以提供比較好的支撐,所以,手腕要走的比手指快,帶著手指去想去的地方,手指就是彈下去。這樣彈哈農,因為手指長長短短的,手腕會略微的畫扁扁的拋物線。那時,用他彈的聲音跟我彈的聲音作比較,因為我很喜歡小指伸長直接用砸的,他說這樣比較累,聲音亮度會比較低也會比較硬比較尖,直接用手指彈在平台琴上的力度不夠強。
然後,要我彈巴哈平均律第二冊,練手指獨立性跟力度,讓聲音不要太「病態」。
蕭邦夜曲要我練鋼琴的歌唱性,不幸的,他發現我連圓滑線都彈的亂七八糟。圓滑線用手腕去帶,只是動作放慢,手腕在移動的時候力量會自己走來走去,樂句就會「黏起來」,用手勢跟手腕去調整想要的細微音色變化跟音量濃淡。

我這裡彈了很久,一個多月吧。

我說想彈點法國的東西,他給了我德布西的前奏曲,教我彈塊狀和弦的移動(至此他大概覺悟全部都要從頭教起了XD),我在這裡學怎麼推琴鍵,讓聲音會「飄起來」不是「壓死」,學怎麼讓和弦不同的音透出來。

練貝多芬奏鳴曲,他教我某些音型手腕就畫圈圈直接帶過去,施力比較好施音色也比較好,直接把身體的力量壓到琴鍵。(那時我用手指直接抬高砸十六分音符,他問我說妳不覺得這樣彈音色很糟嗎?)(我記得我有很病態的練幾乎手指不抬起來,單純用手腕去施力,然後慢慢抓裡面的平衡點)
這裡我也有練一點顫音,用手腕跟沒用的。

拉威爾庫普蘭之墓,這曲子最大的問題是我沒辦法視奏!這曲子的小東西比較多,但是主要去練不同高度的手肘會帶來的音色變化跟沈進鍵盤的和弦,還有難忘的雙手和弦移動。

普羅高飛夫音樂的瞬間,練鋼琴擊樂的聲響,機器般,手指就像搥子一樣敲在鋼琴上,他第一次放手讓我自己選曲子,其中一個我就選到太難的XD。

布拉姆斯間奏曲,短旋律的多聲部進行,也是練不同聲部的亮度。

莫札特,這是我吵著要彈的,算是音階練習曲吧XD

德布西,快速的上下行音群,他要我用更多手肘去推,向上抓的和弦,撥琴鍵。

整個說起來,大概就是手腕的移動-轉動-遠距跳動-手肘推動,當然之前還要微調我手肘放的位置,別讓我前傾這些的,這些都是其他的故事了......

至於蕭邦敘事曲,嗯,這算是綜合練習曲吧XD
現在我還不知道要下什麼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