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時候,你會用13指彈八度?」
「13指,我不常用,妳的手可以彈到,那是很好的狀況。有的時候,我需要彈一些很強的八度,我會同時用34指在同一個黑鍵上,這樣張力比較夠,但是我受的訓練就是4指在黑鍵上,5指在白鍵上,偶爾,當需要非常非常快的時候,或許我會用3指,3指我會拿來彈六度,所以,妳要練的是用最後兩隻手指彈音階。」
「一般來說,當妳要作非常快速的跳躍,妳要試著用不同的手指去跳,這樣會比較容易,例如在左手,用四五指交替,雖然有的時候並沒有選擇的餘地。」
「例如蕭邦,妳知道f小調幻想曲?左手非常的技巧,如果妳老是用5指跳來跳去,會很難去維持活躍性,這是要去注意的。」
「我的老師也說,要讓妳的手朝向妳要去的方向,這是在設計指法的時候要注意的。」
「但是,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手,所以每個人實際上的狀況會有點不同,有的人可以按住拉赫曼尼諾夫所有的音,有的人可以彈的非常非常的快。」
「蕭邦其實有一雙小手,應該沒有比妳的大,但是拉赫曼尼諾夫的手就很大,我有一雙不小的手,有長的手指,但是也沒有這麼大。但是不管妳的手大小,妳可以彈所有妳想要彈的曲目,只是難度上的差異而已,對我來說,彈莫札特就很困難,我覺得太擁擠了一點,我彈和弦比較容易。對妳來說,我注意到妳有雙很古典的手,妳可以在古典時期的作品裡彈到非常快,但是我也可以告訴妳,其實妳也可以練好八度跟和弦,因為妳有足夠的條件去發展,妳需要作的,只是要維持兩者間的平衡發展。」

「這曲子其實是很好的技巧練習曲,充斥著快速跳音、琶音、音階、八度,因為它很有趣,而且是綜合性的。」
「我要聽聽看這段,看妳能不能得到很好的聲音。」
「妳又開始用奇怪的指法了......」
「想想看,去使用不同的聲音。」
「妳在彈琶音之前,每隻手指的位置要準備好,這樣會比較活躍。」

「下次上課,我們來聽聽前面的部分......然後,然後我不知道怎麼辦了(大笑),因為我已經教完了。我想剩下的部分妳可以自己作,我試著教妳怎麼去練習,如果我們還有更多的時間,我可以等妳練完然後專注在其他方面,這是個很難的作品。」

「當妳在彈雙音的時候,因為妳不要太重的音,所以要讓妳的手肘懸浮起來,這樣聲音才不會太重。」
現在整個陷入不知道要說什麼好的境地........

「你有用過中間的踏板嗎?」
「有,偶爾,有的鋼琴沒有這個踏板。妳知道它是怎麼運作的?」
「我知道,但是從沒用過。」
「就是彈一個和弦,然後踏板踩下去,手就可以離開去作別的事情,但是和弦音還會在,我以前在德布西用過,只有在一些很特殊的用途,例如說要有層次。如果妳真的很聰明,可以用在很多的地方,不過對我來說我很少用,因為很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