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真的很淡,加上那幾天心情真的不好
所以就......記得多少寫多少吧

眼鏡馬,答應你的寫出來了
交換的東西呢......嘿嘿

======================================
我的新老師,就是眼鏡馬的老師
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這次有先做功課了啦
(這話恐怕連眼鏡馬都不相信@@)

(人家只不過,忘了,三個月沒練琴而已)

不要每次我一換新老師,大家就圍剿我好不好 Q___Q
上次用銅板真的是意外......是意外......
(握拳)

======================================
「妳知道,要進音樂系音樂所不能找我吧。」
開宗明義強而有力

「其實我不太喜歡收從台灣系統上來的學生,因為觀念很難改,不過,妳在英國待過了,應該會好一點,我們來試試看,看看妳能吸收到什麼樣的狀況。」

「在美國,妳跟人家說妳會彈鋼琴,大家只是笑笑而已,但是在歐洲,妳跟人家說妳會彈琴,對方會對妳刮目相看,彈琴,除了彈音符之外,對於文化的東西也要有所涉獵,文學、歷史、音樂是相輔相成的。以西方音樂來說,一開始是宗教音樂,然後有一些跳舞的音樂,很放鬆的,當然有貴族用的,比較假一點的,跟平民用的,比較草根性一點的。」
「妳說的是俗樂?」
「是的,妳學過國樂,國樂一開始也是宗教音樂,然後就是十八摸,跟文人雅士的清彈音樂......(一大堆歷史事件)......妳必須要對這些東西都有概念,妳的音樂才能夠彈出那樣的感覺。」
「對歐洲人來說,妳的儀態,其實就代表了妳的教養(我已經有過深切的體認了),上次為什麼我叫妳坐上琴,主要就是要看這個,妳要從上琴的過程就讓人覺得很優雅,不要從椅子的背後忽的就這樣飄上來.......妳坐的時候要坐直,但是也不要太抬頭挺胸,自然就好,但是也不要撲在琴前面,我最受不了日式的整個撲在鍵盤上,那樣施力也會有點問題,腳要放在地上,不要一上來就踩在踏板上的台式作法,妳要用才去踩它,不要一開始就踩住了。」
這些東西,都很耳熟啊......維尼大熊,雖然你已經是隻很囉唆的熊了,但很顯然的火力不夠啊 XD
「如果妳腳不踩在地上,妳重心會不穩,而且沒有施力點,妳要用腰施力的時候會有問題,妳注意看人家坐車,如果腳沒有踩在地上,是不是一轉彎就左搖又晃?很多人一興奮的時候,腳就一直踩地板,然後人一直晃一直晃......所以,我都已經說了這麼多了,妳沒發現我一直在盯妳的腳,我就是要看,妳什麼時候才要把腳穩穩的踩在地上。」
嗚~~~~繃繃
「我相信,妳剛剛那樣坐一定比較舒服,正確的姿勢通常需要一點時間習慣,那是被教導出來的。」
「所以,我會很囉唆,從今天開始我會一直念一直念,念到妳覺得我煩死了,想讓我閉嘴,這樣你們才會記起來啊,好好說都沒人做的。」
>.<

「妳要坐穩,我不喜歡看到學生在鋼琴前面不穩的移動,椅子的長度應該夠的,世界上我只看過一種琴椅有靠背,日本人用的,不過那是因為他們的房子小,所有的東西都希望是多功能的。」
「然後來談妳的手,原則上就是讓手臂是平行的,自然的放在鋼琴上。妳是yamaha系統出來的?」
「有待過......」
「因為上次妳試我的琴,很自然的從中央C開始試起,但事實上,那並不是最舒服的位置,妳的手最舒服的位置應該是在高音C,一放下來就會碰到的音,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你們被制約的太徹底,所以一上鋼琴都要從那個音開始,下次要記得,試琴從最順手的音就可以了。」
「右手在低音C,這個比較沒有問題,手肘要往內收,這跟施力有關,不要太向外張,妳吃飯的時候不會這樣吧。」
(然後一堆老祖宗的智慧、吃飯的藝術、文化的傳承......)

「現在,我們來彈基本的音,妳把妳的手腕下壓,五隻手指都離開鍵盤,然後,往下彈......把妳指關節舉起來,然後彈。」
「是指關節還是手指?」
任性公主發作了
「指關節,我有說手指嗎?妳要學會用指關節用力,好,看到他有動吧,有抬高吧,彈下去,彈完手指要回到原位。」
「妳的手指要離開鍵盤,因為妳會借力使力,用旁邊的力道把琴鍵壓下去。」
「繼續彈,聽妳的聲音,妳聽我彈的,很亮但是不重對吧,但妳先用力敲下去就好。」
「這樣?」
「對,不過妳指甲該剪了(我明明兩天前剪過@@)。」
「現在妳會發現,大拇指很有力但聲音暗暗的,食指最有力,中指很長但是會打滑,無名指最乖但是頓頓的,小指軟軟的,每個手指,每隻手都有不同的特性,妳要順應這個特性去訓練他們。」
「右手很靈活但不穩定,左手很乖,但是很遲緩。」
有人又看不過去了,一隻手抓住我的手掌心,叫我繼續彈。
這場景似曾相似對吧,挖屋,我連著兩個老師都做一樣的事情,我真的這樣都沒進步嗎 = =b
(我如果彈那種很病弱的聲音,論我被殺掉的可能性 XD)
「這個練習妳可以作可以不作,要作的話一天從五次到八次就好,一開始不要讓自己太累,然後音色慢慢會有改變的。」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音色,這跟個性還有個人條件有關,老師只能引導學生去達到最好的音色,而不是給你一個音色,要妳想辦法去抄。」

「我們來看看哈農......妳這個版本是彼得版的,這是台灣比較後出的板本。」
「基本上我很多譜都會有兩本,有時候是有需要,有時候是因為舊的被人家借走之後,就再也沒回來過了......」
「這很正常,譜借出去多半都不會回來的。」
眼鏡馬 XD
「最早期那本,日本版的,除了音之外什麼都沒有,還沒有印齊@@,然後就是妳手上這本彼得版的,他出的時候我還蠻高興的,因為我不用印譜給學生了。彼得版開始有變奏,但是變奏太多,而且有的變到亂七八糟的......」
「我沒有全都彈啊。」
「也沒有人全的彈的,這份有比較完整一點,然後我們來看看法國版的,我記得我有本舊的......找不到......好了看新的好了。」
「大本的很讚吧,編得很好,看起來舒服多了。」
「對啊,我之前用習慣了,回來都好想把譜全丟掉 >.<」
「這本十幾歐吧,四百多塊,也不算太貴。」
「阿這個,老師,歐元似乎不是四十塊了@@」
「好,法國版的,這是最完整的,妳注意看譜的編排方式,從第一部份,一開始掌握八個音,然後第二部分,學到掌握十六個音,要學會一組一組看,一組一組練,一組一組聽,然後手開始有旋轉,基本上是有一定的發展順序的。」
「要注意讀每個部分一開始的標題跟序言,妳怎麼決定要不要買一本書的,小說那種不管,那標題愛就買回家了,其他的,一定是先翻翻裡面的目錄,然後序看一看,還有興趣才買,妳要注意書的序言跟標題,不要只是按這些音,東西要讀,好歹也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比較有趣的是這裡,音階跟琶音,首先,台灣的版本都讓你們習慣音階是四個音四個音一組的,但音階怎麼會分組?他本來就是一堆音上去下來這樣,妳要可以彈成一整群的音階,而不是四個一組四個一組的十六分音符,這樣的節奏感很怪。」
「妳注意看,所以這裡的音階是沒有小節線的,然後注意看調號的排列順序,妳手上的版本升記號是從多到少,法國版的是從少到多 (但我忘了為什麼要這樣教 @@)」
「然後,對年紀小的小朋友來說,要解釋升C大調等於降D大調有點難,所以,乾脆就讓他們全都彈吧,長大之後,再告訴他們是一樣的東西,不過就是教的時候,老師要多費點心。」
「琶音的部分,列出來了所有的轉位,這樣對學生有個好處,我們可以直接說就是音的移動,而不是背說第一轉位是怎麼樣,第二轉位是怎麼樣,教小朋友比較好教。」
「然後,法國版的,才有完整的五七和弦,五七和弦的訓練其實很重要,因為它強迫妳每支手指都要動,強迫妳平均。」
「妳喜歡的莫斯可夫斯基,就含有很多七和弦,所以聽起來音響不一樣。」
(然後講了一堆東西,但是我一時想不起來.......)
「所以,以後妳有左鄰右舍,親戚朋友在彈這本書的時候,麻煩去教一下,拜託不要再讓他們繼續按音符了......妳要注意教材要怎麼用,他們真正的功用是什麼,是設計拿來作什麼的,他們打算怎麼樣讓妳掌握,透過什麼辦法?不是只是彈啊,按有什麼用?」
「先不讓妳彈徹爾尼,省得妳痛苦死,又覺得有效,強迫自己痛苦。」
「好了,現在妳彈第一首就好,要彈三遍,第一遍慢一點,第二遍快一點,第三遍最快,中間不要斷,妳準備好了再彈。」
「要彈多快呢?」
老師楞了一下
「這樣......好吧?」
「我不管妳怎麼彈,反正就是三遍要彈完,儘量不要錯,不要斷,這是練運動量的,老師其實蠻難為的,我們要把你們逼到極限,這樣你們才會進步,但是又不能超過,因為超過你們會受傷。」

一彈我就知道,太久沒練琴,最後一遍會很慘。
第一遍
「妳少一組音!」
「什麼?」
「不要停,不要管,繼續彈,彈這種東西是可以一邊彈一邊講話的。」
第二遍
「要把那組音加回來,速度加快一點。」
我已經開始混音了
第三遍
「妳快不行了對不對?不管,把它彈完,快一點點。」
「吐氣,吐氣,用嘴巴吐氣,會舒服一點,會放鬆一點。」
要命,最後是摔完的,嗚

妳回去之後,開始的速度再慢一點點,每天就彈一遍這樣,應該就夠了。
「我說妳少組音啦。」
「所以我一直都記錯?」
「妳以前應該彈得是兒童的哈農,那沒有最後一組......你們有時候對自己太有自信,以為自己都記得,譜就放在那裡妳都會漏掉,要看一下啊。」
「妳拿到譜,首先要看一下調號,然後看一下節拍,是什麼樣的節奏,大概是什麼樣的東西,怎麼分組,起點終點在那裡。」
「回去之後就這樣練,記得,這有包含速度練習,速度練習儘量別錯音。」
嗚,好耳熟,好耳熟,怎麼會這樣啦 = =b
「哈農是練體力的,很多人彈八面的曲子,事實上他的體力只有四面,結果後面都是混過去的,妳一定要有超過八面的體力,彈八面的曲子,才可以游刃有餘到最後,不然最後就只是按音而已。」
「如果妳覺得有點緊張,就吐氣吧,會讓妳放鬆點,當妳彈琴閉著氣,會讓身體無形中變得很緊張,不要用鼻子吐氣,用嘴巴吐氣,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是看不到的,不會影響妳的儀態,又可以穩穩的控制,慢慢吐,需要的時候吐一點。」
「還有,妳剛剛怎麼會問我速度呢?速度是妳自己要決定的啊,怎麼會是我?妳自己才能決定自己可以控制的速度,詮釋的速度。妳只要記得一件事情,到我這裡彈得速度,一定要比妳在家裡慢一點,因為,妳~會~緊~張~」
嗚,我已經不想承認這很耳熟了
「我不示範給學生看,我的每個學生彈出來的詮釋都各有特色,那是你們自己的音樂,你們自己要學會表達,而不是抄我的。」
我也不想變成罐頭工廠裡的罐頭,我~不~是~罐~頭~!!!
而且我也很習慣老師不示範了......
「我只能帶妳領會不同的作曲家,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文化,但是詮釋要靠妳自己,譜要自己讀!」

哈農應該就這樣了吧......有想到再補
還有眼鏡馬我對不起你,我想你的名聲已經被我砸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