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兩個小時的鋼琴課
結果我在老師家坐了四個小時

從兩點開始上,大概兩點五分到的
廖主任大概是五點四十五
所以......恩恩

後面主要都是聊天
重點我有點忘掉了

「ㄟ,老師我怎麼覺得我有點節奏殘障?」
「妳.....還好吧,沒這麼嚴重。」
「可是有時候有一點。」
「那,就要練舞曲類的東西啊,最好的解藥。」
「不要......」
「妳越怕這樣的東西,就會越來越殘障,找一個來練,練完了就會不藥而癒了......妳需要的只是一點自信心而已。」
「妳可以去買那本綠綠的書第一冊,120的版本就好,不用到800的 XD,第一冊裡面是介紹所有的舞曲,讓妳知道小步舞曲長什麼樣子,埃克斯舞曲又是什麼樣子.......外國人不是瘋子,不會要小朋友一開始就彈小奏鳴曲一整本,那真的是瘋了,又硬又無聊,彈鋼琴就是要快快樂樂的,跳跳舞啊,這是最自然的,把小孩子綁在鋼琴前面彈硬梆梆的小奏鳴曲......」
「恩,我有問一些音樂院的人,他們都跟看瘋子一樣的看我......」
「他們一定覺得很瘋狂,這對他們來說不是正常的現象。」
「那我應該很自豪我還『按』了不少小奏鳴曲嗎?」

「最近去面試不少助理職位,真是千奇百怪的。」
(牽涉一堆某人的密辛,馬賽克處理)
「你們還年輕啊,現在什麼都可以試試看,不喜歡就走人,等到再過幾年,穩定了之後,又是不一樣的生活了......以前我也試過朝九晚五的生活,試著去教書......後來還是發現我比較適合這種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妳不知道我還有一個比較文學的學位吧。」
「所以說妳有兩個學位?」
「對,音樂院的跟比較文學的,所以我其實可以作其他的工作,而且我很年輕就畢業了,十七歲半就高中畢業了。」
我這個白癡我忘了她是音樂院系統的,兩個學位很常見。
而且法式系統,音樂院是ecole.......
「我小的時候很聰明,要彈什麼樣的音色都可以,我彈的不錯,學的很快,但是非常懶,不練琴。所以我可以成為很好的老師,因為我性格上適合,而且有很多的小聰明,但是我沒有辦法成為一個演奏家,一方面是懶,一方面天性不適合,妳大概不知道有些人可以彈十次,十次都一模一樣吧,那種人就天生適合當演奏家。」
「因為很穩定?」
「是的,因為很穩定,對一個職業的演奏家來說,穩定性是很重要的。」

「老師妳是幾歲開始彈的?」
「三歲半」
「妳小時候不覺得琴鍵很重嗎?」
「不會,我會想學鋼琴,是因為我家後面的教授在彈,我就很喜歡......那時候家裡就說,這東西很貴喔,妳要學,就要一直學下去.......」
「......我小時候有勇氣答應這種承諾,長大的時候都要想想。」
「我們還是不太一樣的,那年代只有新年有新衣服穿,人們非常看重自己的承諾,即使是小孩子,但是三歲半的小孩子怎麼可能乖乖練琴,所以,接下來我就一直學下去,但是就裝病裝死通通來......所以我開始的很早,卻從沒好好練琴過。然後就一直練一直練,後來就越來越喜歡,就進了音樂院。我不記得我的啟蒙老師了,第二個老師還記得,家裡有照片,第一個老師完全沒有印象,都是家裡的人跟我說的,我的第一個老師是混血兒,修女,妳知道修女神父都穿什麼衣服?」
「黑色的。」
「對,我們都叫他們黑烏鴉,夠壞吧。基本上她教的還不錯,至少一些教會的壞習慣她並沒有教給我。」
「我要念幼稚園的時候,我媽一開始送我去私立的教會幼稚園,很貴,然後,一個星期之後,修女就找我媽去了.......」
「為什麼?」
「喔,因為那時候我才三歲吧,不願意進教室,結果修女好像要把我拖回教室,結果我踢了她......教會學校覺得這小孩子他們沒辦法處理,我媽很氣,她覺得那是小朋友的天性,修女既然用拖的,一點愛心都沒有,那她幹嘛花這麼多的錢送進這種小班制的學校。」
「修女跟神父常常會這樣子,太嚴肅。以前我學鋼琴的時候,修女就準備那種織襪子的長針,只要我手指突出來,就敲下去.......我不太喜歡尖尖的東西,我連刀子,都買圓頭的。」
「小時候的創傷?」
「應該也不是,因為那種長針打人其實也不痛,或許是我天生就不喜歡吧,不過我現在手的形狀就很好,很漂亮,有自然的弧度,每個老師都讚美我的手,那都是被打出來的。不過那個修女沒有把錢幣放在我的手上,這是好事,所以我的音色沒有變,我有維持住我天生的好音色。」
「我都不能明白以前我為什麼有辦法把錢幣放在手上不掉下來........」
「這詭異的方法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你們通常是眼睛盯著錢幣,腦袋裡想著不要掉下來,改變手的形狀,硬是維持上面的穩定度,但是這樣會造成不必要的拉緊,而且嚴格來說這樣不是在彈鋼琴,絕大部分的人,到最後是在壓鋼琴,所以聲音通通都變了。以前是神父跟修女懶,不想一個一個教學生,他們有很多琴,反正不缺鋼琴,就開大班課,然後每個人手上放一個錢幣,誰的掉下來,就打下去,是很方便沒錯......但是鋼琴這種東西本來就應該是一對一教學的。」
「台灣的環境其實不適合培養音樂家,缺乏很多的東西,除非家裡面家學淵源......不然常常最後都變得很奇怪。馬XX他們是出過國,看過一點東西受過一點刺激,才慢慢覺得我講的東西有用。」
「比快比準比大聲?」
「對,而且還不能說,說了人家會生氣的。要教小朋友按琴有什麼難的,三個月要教完一本拜爾絕對不是什麼難事。」
「ㄟ都,老師,我們哪天要不要挑戰兩個星期  XD」
「所以基本上我收學生的時候,都會請學生來家裡坐坐,小朋友就請爸媽來,要先談談,我才知道要怎麼教,溝通一下觀念。」
「常常聽到有很多家長說,學興趣的,結果半年就要求要有成果,問題是,小朋友都不練琴,哪來的成果啊。」
「很多家長都跟我說小孩子是學興趣的,那我會問學愉快的,可是你們能接受慢嗎?
『老師,隔壁的都在彈給愛麗斯了』
『妳要四分五裂我絕對可以給妳』還有很多很詭異的狀況,
像那種我講一個樂句家長就從後面衝上來的,
或是,妳待過yamaha對不對
『yamaha班上不是這樣教的』
還有教沒幾個月
『老師我的孩子有沒有音樂細胞?』
『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音樂細胞!!!!!!』
氣死了,沒有練沒有試誰知道啊?」
「台灣的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是難得一見的音樂奇才。」
「......」
「我有聽過有小朋友,小學四年級就在彈拉赫曼尼諾夫的,很瘋狂吧。」
「要彈什麼都可以,能不能聽的問題而已,把簡單的東西,彈的很美,這才是最難的。」
「我只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才會想要彈音多的曲子。」
「妳可以彈啊,這沒有什麼關係。」
「......只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這觀念就不對了,要彈曲子,什麼時候都可以彈啊。」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的時候我的手沒辦法待在鍵盤上面,現在有點矯枉過正,變成死抓著鍵盤不放......」
「妳可能有個老師,告訴過妳『不彈琴的時候手絕對不能放在鍵盤上面』,妳潛意識裡一直記得,變成這樣的反應,其實我也不喜歡妳們一直把手放在鍵盤上,因為那不是一個放鬆的姿勢,但是應該是要一整套的,從預備的動作開始教放鬆,自然而然的變成習慣,而不是一開始告訴妳們不能怎樣不能怎樣,不知道原因去做,通常都會很慘。」
「ㄟ都,可是我現在變成死抓的鍵盤不放。」
「妳太緊張了,要記得看到休止符就要放假,手自然的離開鍵盤,放鬆是牽涉到很多一連串的動作,並不是單一的。」

「老師,妳喜歡蕭邦的什麼曲子?」
「不一定,要看時間點。」
「最近呢?」
「前一陣子我喜歡敘事曲,妳看過荷馬史詩嗎?(用力點頭)那種浪漫的豪放的壯闊的,蕭邦敘事曲就有點像那樣,年輕人通常會喜歡。不過這陣子,我覺得還是輕鬆點的好,所以華爾滋不錯,跳跳舞,輕鬆一下......所以人是會變的,隨著時間隨著情境。」
「所以妳不喜歡蕭邦奏鳴曲」
「......應該是說,我覺得跟他其他的作品比較起來,他的奏鳴曲寫的不是太好,他很擅長寫旋律,但是結構的部分就不是這麼好,可是奏鳴曲的結構很重要。這麼說吧,妳會一直聽到有很美的片段......」
「可是都連不起來,片段片段的?」
「對啊,妳知道啊,每個作曲家都有他的長處,也有短處。」
「喔,我喜歡的蕭邦,我都彈不動.......」
「妳需要的,只是找一個簡單不過的蕭邦,然後把它練完,妳就會有自信心,然後就彈的動了,就這麼簡單而已。」
ㄟ都,老師妳這樣講我是很安慰啦,不過妳剛剛上課才說我Rondo Capriccioso一定彈的很慘跟Poulenc會活活把我整死ㄟ.......
「你們對某些曲子都太熟悉,聽到爛掉,滿心覺得自己把音吞完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吞完之後才發現事情不是這樣......」

「老師我的莫札特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了......馬XX還恥笑我說一開始就選地雷股,而且他是壞人!!!!!他說他暑假回來要聽!!!!!!」
「妳只是太久沒有好好的,專心的練琴而已,我聽就知道,妳現在的狀況就有點像,妳得好好的完成一個project,你們學科的說法是這樣吧,完成了事情就會容易多了。其實我以前都不收兩個星期上一次課的學生,因為這樣妳會忘掉我講過什麼,他們是跟了我很多年,所以他們知道要怎麼去處理這樣的情形。不過,我現在在試著,丟一個一個的project給妳,看看妳可以做成什麼樣子,也看看我們可以掌握成什麼樣子,其實我以前不這樣教學生的,妳年紀已經夠大,經驗也夠了,應該要知道自己怎麼練曲子。」

「妳那近代樂派的譜是哪裡來的?」
「我去譜店的時候,順手買的,而且我其實不喜歡這個出版社的譜,可是只有他有出,我只好給他坑。我很喜歡poulenc,尤其是他的二重奏,小提琴啊長笛啊......」
「我知道,我剛剛有看了一下後面的出版目錄。不過這個作曲家我不熟,所以我要先看看,我對他沒有什麼整體性的概念。」
「老師,他們比較偏,他們聽雍根ㄟ」
「我知道,他們很早就開始接觸了,我很多東西也靠他們介紹的,我只有對鋼琴曲比較熟,交響曲那些的我也不見得可以,所以我常常會跟他們要CD來聽......這曲子妳聽過嗎?」
「我聽過啊,所以我才去找譜,很美。」
「不過還是要單獨抽出來看,有時候聽別人彈是很美,自己彈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不過你們都還年輕,可以到處走,到處看,這是好事,我已經走不動了。」

題外話,馬同學有沒有統計一下老師門下到底有幾個醫生啊,怎麼每次例子的醫生都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