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記得今天的開頭是什麼了
不過白色情人節,跑去吃了自己一個人的午餐

又吃過頭......我記得我甜點跟飲料都沒吃到 >.<

今天的開頭,似乎是對面的大樓用的玻璃窗好不好用 >.<
還有老師家的美國冷氣機與除濕機

====================================
「不要一拿哈農就變成這種臉啦。」
「嗯,我對哈農有一點心理障礙。」
「很多人都對那本書有心理障礙.......但是妳越想就會越嚴重。」

「先算好妳要的速度,準備好再開始,妳一定要先想好自己要怎麼彈。」
我這次終於記得要摸一下下一首,所以還算順利。
「好像有比上次好。」
「嗯,因為妳對1212的反應不是這麼好,所以我試著用線狀的方式,妳對線狀的反應有比較好,主要是要跟著換氣,妳要把他們想成一條一條的短線,這樣妳才會跟著換氣,手也會在每個線段結束的地方手腕調整放鬆,然後一層一層的作漸強漸弱,如果想成一條長線,妳會因為不換氣,氣絕而亡的。」
「在傳統法國的教法裡面,有很多的教法,有的人會在譜上塗顏色,強拍塗紅色弱拍塗綠色,說實話是我一看到這種譜,眼睛就花了,也有人嘗試跟動作結合在一起,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考試的時候頭腦一片空白,但是卻因為老師的一個很誇張的動作,就笑了,然後全部想起來。基本上的方法有很多,每個學生適合的方法會不一樣,要試試看,才知道妳的學生對哪種的反應會比較好。」
「其實妳的記憶力應該很好,傳統台灣教育出來的小朋友都很能背,可是妳記譜的方式不太對,妳不是一組一組記東西的,妳記了太多的點狀物,所以一急就會弄不清楚。台灣的學生會這樣,你們對於不能理解的東西,都會傾向先背起來再說,這樣會給人你們學的很快的錯覺,所以妳剛開始一定會覺得妳的外國同學笨死了,學東西這麼慢,但是後來你會慢慢發現,因為他們都是理解之後才能記,所以反而速度在後面會快很多。」
「今天妳是不是覺得琴比較重?而且音怪怪的?」
有一點,不過我家那架yamaha超重,所以還好。
「我剛調完音,我通常會讓調音師把琴拴的緊一點,不然彈不久就鬆掉了。有個音斷弦換掉,所以這個音現在聽起來很怪。我會不記得跟誰講過誰沒講過,所以通通都講,省得大家彈到一半都覺得怪怪的。」
「為什麼不調準?」
「新弦剛上,是不能調準的,如果一開始就拴準,會因為張力太強,音掉的很快。而且這架琴在我出國的時候都沒人除濕,他現在太潮濕了,我回來之後努力除,聲音都還沒回來,歐洲琴就是這樣不適應天氣,等下來上課的人一定哀鴻遍野,妳這幾天要記得幫自己的鋼琴除濕,這幾天天氣不太好。」

(中間十五分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真的想不起來)

「好了,再試試看,妳要記得要預備,想好所有的東西在彈,這樣可以讓妳放輕鬆一點。」
繃繃繃繃繃繃
「最後那個音有兩拍」
現場補兩拍給妳 >.<
「你們都這樣,彈完都讓人覺得迫不及待,妳能想像在台上彈琴,彈完也不敬禮,就掉頭就走嗎?就算妳已經快要累死,也不能讓人家覺得妳很累啊。」
「似乎差異跟剛剛沒有太大。」
「當然,因為妳的肌肉沒這麼聽話啊,不是你跟她說放鬆放鬆放鬆,他就能自然放鬆的,這種人很少見,有些人在放鬆上面特別有潛力,但一般人都要經過訓練。」
「好吧,現在有覺得這東西比較有用了吧。」
「我不太記得以前是怎麼彈的。」
「通常都是敷衍一下,彈下一首就忘了上一首,但是妳潛意識還記得那些音,所以把音抓回來不是太難。哈農這種東西就像是做體操,做體操的時候動作要簡單,要省力,所以妳的手肘不要向外,那都是多餘的力道,妳的肩膀跟腰目前都出了太多的力。」
「妳要習慣把上台這件事情的預備動作變成一種習慣,這種成為習慣的東西才能讓妳放鬆,椅子坐2/3,預備的時候手放在膝上,要彈之前手要放鬆下垂,覺得自己從肩膀到指尖都是鬆的,要彈琴的時候才把手放上鍵盤。」
「如果妳沒有把重心放在屁股上,那通常都在腳上,以腳施力,重心在腳上的人會有個缺點,一旦他們學會踩踏板,腳就會死踩著不放,沒辦法離開。」
「當妳慢慢的開始用踏板的時候,妳就會慢慢的聽,然後妳就會發現有很多人的踏板都是死踩著不放,很可怕,通常伴隨著彈琴會用腳蹬地板施力。屁股是尖的人,是會搖晃的。」
「我很害怕日本的學生,整個人臉上寫著『如臨大敵』......就跟妳現在一樣......一上來通常坐的很高,整個人前傾,撲向鍵盤抓著不放,腳死踩著踏板,一副好像要搏命的樣子,彈琴怎麼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通常坐的很高?我喜歡坐的低一點」
我應該慶幸我已經改掉前傾跟坐的很高的習慣嗎?
「施力的問題,他們通常坐的極高或是極低。」
我正在旋椅子的旋鈕,我還是覺得有點太高,我的腰在痛了......
「這種做體操的練習,其實對肌肉很好,我猜妳平常不運動?」
「我討厭運動啊」
「但是肌肉的發展也是息息相關的,妳要可以控制自己的肌肉,太極拳是不錯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