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把兩篇的重點一次寫完好了
......現在的課太長,我會打字打到手斷掉

(正常人要怎麼把六個小時份的紀錄打完啊!)
(歐對了,不用再問我馬賽克的問題了,身為作者,我絕對有只「馬賽克」自己的權力 XD)

「ㄟ,老師,我完全聽不到我自己彈的右手。」
超驚恐的!兩隻手都聽不到的狀況我碰過,只聽的到和聲根音的狀況我碰過,但是只聽的到「左手」,這太詭異了......想想看莫札特只有do sol mi sol的狀況......
「很正常,我記得妳說妳家的是yamaha,妳現在很不適應我的琴,我的琴鍵比較深,低音比妳的琴好,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
「可是我在英國的時候也是練yamaha,我怎麼覺得聽覺上的差異沒有這麼大。」
「歐洲的yamaha跟台灣的不太一樣啊,沒有發現嗎?」
「其實有,他們的聲音比較清澈,音色的展開比較類似歐洲琴,但是我原來以為是我的小鋼琴狀況比較差。」
「台灣yamaha的低音太差,很濁,所以妳換上來的時候會很不習慣。」

「妳覺得莫札特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
「一個小朋友,有才華,從小就被大家寵著,雖然一副彬彬有禮的樣子,但是,通常都是很驕傲、什麼都不怕、然後滿肚子壞水的。莫札特的作品有一點這樣的成分在裡面,愛玩、什麼都不怕,他可不是從頭到尾都是彬彬有禮,像天使一樣的。」
「所有彈的好莫札特,都有一個特徵,莫札特應該是一種輕鬆的音樂,妳要能彈的很瀟灑,不是裝的彬彬有禮。要很輕鬆、什麼都不怕的感覺......所以為什麼通常小朋友的莫札特會彈的比較好,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怕,只會往前衝,但是小朋友通常彈不出莫札特的深度。你們是年紀大了,開始想的比較多,反而就會怕。所以我蠻討厭席夫的詮釋方式,他老是耍帥漸慢- 妳想想,如果妳從小被寵大,是個小霸王,怎麼可能作事情顧慮東顧慮西的,漸慢是我們這種老人才會作的事情,不是莫札特。」
「但是席夫,他有一個好處,他的音色非常好,很接近李帕替的音色......李帕替的音色非常非常難得,很清澈。」
「所以為什麼莫札特難- 這可不是給小朋友彈的音樂- 因為很難有那種技術,可以彈的又平均又快又輕鬆,小朋友通常是作不到的,而且莫札特的樂句很長,很難去維持。妳要注意樂句的問題,妳看新聞撥報,好的主撥,講話一定是一句一句很分明的,很輕鬆的,沒有壓迫感也沒有急迫感,但是又連結的很好。」
「是啊,XX馬他們都....佩服我....真有膽一開始就選地雷股......」
「讓妳彈一下沒什麼不好,至少妳現在知道莫札特難到翻天。而且,教小朋友的時候,一開始我們也要讓他們彈一點莫札特,不彈莫札特的話彈貝多芬會垮。」

繃繃繃繃繃
「天啊我在彈什麼,難聽死了。」
「喔,因為妳開始去聽聲音,會變這樣很正常,這裡妳還是堅持要彈成短的?那妳就要記得,不要跳太高,這樣技術上的難度會變低。」
「這裡連不起來的原因是,妳聽錯邊了,妳聽的聲部不對,造成斷層,所以整個連接變得很差。妳要去聽那裡連接到那裡,而不是低音出來就聽低音,這樣妳高音的部分會老是被低音砍斷,再過一段時間,主旋律會浮出來的。」
「妳還是要注意讀譜跟心理唱譜的方式,妳看譜的時候不能一個音一個音看,但是莫札特要一個音一個音唱的很清楚,他是柱狀的,每個音都很清晰的。」

「在莫札特裡,妳要彈起來每個音聽起來像是圓滑線,不是硬用手把他們黏住。」
我也知道要靠密度啊,問題就是沒有密度啊 Q_____Q
「莫札特很討厭,因為他完全不能用踏板混,如果妳彈貝多芬,大不了最後放大絕踩踏板混一點,莫札特這樣玩,通常只會顯示出踏板用的很爛。」

「ㄟ,做人不要這麼拼命,那是休止符,就休息啊,妳手抓著鍵盤作什麼,休息,換氣。妳都不換氣,一看到音很多,就憋氣衝過去,這樣是比較好彈沒錯,可是這樣不是音樂啊,而且句子長一點,妳不就斷氣了!」
「妳會很習慣的聽低音,然後放掉高音的快速音群,用按的撐過去,演奏這樣是比較容易,會提高妳的完整度,但是這不是個好方法,至少練習的時候不應該這樣練,妳要聽妳高音的線條。」
「所以到底要聽那個聲部?」
「真的要上台,沒辦法的時候聽低音,比較容易撐過去,但是練習的時候要聽高音。」
「妳要分清楚演奏跟練習的不同,演奏只有一次,而且要彈完,練習有很多次,但是要彈好。上課的時候,妳是來彈給我聽的,只有一次的機會,然後我們討論一些東西,可以一直修改,是不一樣的。」
這話老師有沒有說過,有沒有?有沒有?(丟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