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來說,這星期我上的比較短,不過區區幾個小時而已 >.<
不過我累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因為不停的彈彈彈彈彈彈 @@

真的很熱,熱到老師開始開冷氣.......

「呴,老師妳都不知道,我最近聽了一些大曲文化的音樂會啦,blahblahblah(消音,據說裡面出現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
「先喝點水,我看妳快爆炸了(笑)」
「這個問題是存在於,我想想,大概是上兩代的老師帶回來的觀念,所以妳不能怪音樂會都長成那個樣子,跟妳在歐洲聽到的都不一樣。他們覺得上台就是要大的曲子,才夠醒目,能不能表現曲子的精髓,那再說,就像現在很多人還是覺得彈的快彈的準彈的大聲彈大曲子就是好的,不太管曲子能不能彈好。而且還有一個問題是,現在聽音樂會,除非是交情很好,不然都不允許人家說不好的,很美式文化,開音樂會就要拍手,除了讚美什麼都不能說,尤其現場有台上人的老師,或是學生的時候,妳在國家音樂廳裡只要說出一句批評,大概就會被瞪死。」
「所以對方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真實狀況,還真的覺得自己彈的很好。可是世界的真實不是這樣的,妳只要站上舞台,就應該要接受批評,當然好的我們說,壞的我們也說,我們不抱著找碴的心理去聽音樂會,但是聽到壞的,還是應該要講- 在妳跟對方很熟的時候(笑)。」
「我現在聽妳們彈琴,已經對妳們的錯音沒有太大興趣了,我主要聽的是,妳們能不能把一個曲子彈好,把作曲家的精神,曲子的精髓彈出來,其他的都是小事了。」

「還有很多很奇怪的觀念啊,例如練琴要把門窗關起來,自己躲在家裡小小聲的彈,越小聲越好,生怕吵到鄰居。但是,第一,只要我在法定時間練琴,那算是我的自由,沒必要這樣遮遮掩掩的,妳練琴是要聽自己的聲音,躲起來會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到。然後,練琴本來就不可能好聽的,重複的練習本身怎麼可能好聽到哪裡去,真的好聽我們就不用練了,所以不用怕人家在旁邊聽,難聽是正常的。」

「老師,妳的琴今天很難聽啊,他很吵!」
「嗯,太乾了,所以現在妳知道我為什麼不喜歡開冷氣了。」
「一開就會這樣?」
「對,因為琴的木頭原來是產在乾冷的地方,所以他在歐洲問題不大,他比較耐乾冷,熱冷跟濕就不行了,他不是在那種環境長大的。」
「妳把手貼離鍵盤近一點,稍微彈圓潤一點,就會好一點。」
「好可怕,我好像聽到木柴批哩啪啦批哩啪啦的感覺。」
「是有那種感覺沒錯,終於讓我等到這天了,我們可以講怎麼處理這種狀況了,我一直在等,等到他的聲音變成這樣」
0rz.......
「一般的狀況,我們習慣手指比較高一點,用力彈下去,但是,當妳的琴過乾,這樣聲音會更裂,所以變通的方法是,彈的時候手指不要動太大,彈粘一點,這樣聲音會比較圓潤。」
「妳要記得,絕大部分的狀況我們不可能買一架史坦威放在家裡。」
「老師,史坦威更敏感吧。」
「對啊,這種琴要養,要控溫控濕,妳一定要確定妳都作的到,才把它買回家,不要買回家之後就亂丟了,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老師我第一次彈史坦威的時候覺得都快要摔死了,感覺上都要比習慣的深度更低。」
「嗯,一個原因是妳習慣日本琴,日本琴的琴鍵比較淺,一個原因是史坦威必須一定要按到底,漂亮的音色才會出來,不然他會沒有聲音,他的操控偏低。」
「而且還要看妳跟琴的緣分,有的琴好是好,但那不是妳的琴,妳坐上去一彈就知道,妳會覺得怎麼樣它就是不聽話,這也是為什麼買琴前都要彈的原因。」
「......我有碰過很討厭我的史坦威,彈起來比機車牌還讓人害怕。」

「妳剛剛在叫琴好難聽,但是這是正常現象,所有的琴偶爾都會這樣怪怪的,一直念沒有用的,琴是死的,不會因為妳一直念就突然跟妳合作,通常只能我們遷就它,儘量把它彈好聽一點,琴沒有錯。」
「妳得要想辦法,什麼樣的爛琴都可以彈,這是學習的一環。」

「不過,我怎麼覺得今天我自己都怪怪的。」
「是有一點,妳今天狀況不太好,然後琴的狀況也不好......現在彈起來有比較好聽了吧。」
「所以我喜歡哈農,因為這種簡單而機械的東西,會讓妳聽到比較多的東西,例如琴的聲音不對,而且因為他夠簡單,所以妳也很容易去調整自己的聲音。如果我們現在在彈徹爾尼,妳應該不會前四個音一下去就知道今天聲音不對,妳頂多覺得琴怪怪的,或是根本反應不過來。」
「而且妳運氣算不錯,這組練擴張練習,所以妳還有機會調整觸鍵,如果是前面那個一直滾的,受限於音型,我們能作的有限,就只能讓他裂了。」
「因為妳現在要離鍵盤更近,所以妳要彈完就推過去......不是這樣,妳會傾向用手臂力去補足不夠的力,但是我要妳練手指的力度,這要練出來。」

「徹爾尼是另外一種東西,他基本上是訓練音樂的句法(雖然很多老師都不是這樣教)。」
我臉上可能出現了,徹爾尼,我咬你喔,這種表情。
「每個人應該都彈過,多少的問題而已,我不會要妳彈740,太長太痛苦了,也沒時間這樣彈,599,一百首太繁雜,我不知道在作什麼,對妳們來說,通常會選一個比較短的開始,例如636或是849,也不會要妳整首彈,可能就彈幾個小節,彈的很快很快很快,把速度逼出來,彈好就放掉,然後通常會有一兩首妳們比較有興趣,到那幾首再好好練。」
「妳需要注意的的是徹爾尼的銜接問題,他不見得是一本比一本難的,有時候,會發生下一本的前面比前一本的簡單,或是下一本的前面主要是複習的狀況。」

嗯,現在我收集了小奏鳴曲話題、哈農話題、徹爾尼話題
下次要收集什麼話題呢?

「我也討厭徹爾尼啊,我恨死他了,誰喜歡那種一直繞一直繞又練不完的東西,小時候都在想怎麼樣才可以裝死不要彈,一直到我開始教學生,才慢慢發現徹爾尼有教學上的目的在,透過這種單調,無聊的團團轉,我們可以很容易掌握住一些東西。我小的時候,問老師為什麼要彈徹爾尼,老師給了我一個蠻敷衍的答案(我忘了答案是什麼),一直到我自己當老師的時候,我才去質問我的老師,為什麼當年沒有清楚跟我說這到底是練什麼的,我的老師也是笑笑,坦承他沒有教清楚。」
「我小時候也問過,老師就說,不用管彈就是了,於是我就很快樂的把那本譜丟進垃圾桶......我想妳知道,我不會接受這種答案的。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是不斷的發生,通常預期的答案是『因為我小時候這些都有彈過,所以妳也要彈』。」
「這並不構成理由,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沒有什麼『我彈過所以妳一定要彈的』狀況,就單純以時間來說,是不是念音樂的就會完全有不一樣的狀況,但是如果有人這樣說,妳就別問下去了,代表他應該是不知道。」

「來看看妳的貝多芬......」
靜默
「耶,我終於成功的讓書本站起來了。」
「看妳在喘氣我就知道妳的貝多芬一下手就會完蛋,因為妳又開始遲疑了,彈貝多芬只有一個重點『聽我彈,我是最厲害的』,所以為什麼,通常醫科的學生都很喜歡貝多芬,貝多芬彈的好的人,一定對自己有一定的自信在,妳總不會讓一個開刀手還要抖半天的人幫妳開吧。」
「妳永遠要記得,妳現在在學的是西洋音樂,也就是說,妳在學的是西方文化,所以妳要去模擬他們的狀況,妳要能像他們一樣,即使什麼都不會,老師問問題也是先舉手再說。」
「貝多芬喔,有錯音不用救了,錯了就是錯了,妳要告訴自己那些音都是對的啦。」
「貝多芬的音樂,是需要對自己最有信心的,蕭邦的自信只是喊喊口號,還是太浪漫,貝多芬不一樣,妳得相信自己會彈好,相信妳比人家好- 因為他本人就是這樣,在晚期以前的作品,通常都表示出這樣的觀感。野心很大,很進取的青年,至於晚期,那完全是不同的事情了,因為他已經發現自己慢慢聾了,他要的東西一輩子都追不到,所以那種平靜跟絕望,不適合妳這種年紀彈。」
「每個作曲家都有每個的特色,貝多芬就是要很自信,相信妳的手指並完全的操控他們,因為這是交響化的音樂,一個好的指揮必定得能完全操控他底下的各個樂團聲部。韋伯跟布拉姆斯就要想到歌劇。舒伯特,他寫的最好的,應該是那八首即興曲,因為他寫的最好的是歌曲,短曲類的,所以他有很好的旋律,但是大型作品會有點亂無章法,奏鳴曲勉強可以,但是常常會出現,每一段每一段都很美,但是卻完全沒有任何連貫的感覺......我還蠻喜歡他的D.960,蠻有精神的。」
「妳要花時間去瞭解作曲家本身,瞭解他們的個性,他們的寫作習慣,他們的作品,這樣才能夠彈出來比較好的東西,而不是在那裡按音,按音誰不會啊!」

「不要祈禱啦,祈禱哪有用,眼睛也不要閉,就是彈下去,彈下去,就對了。」
「我也沒期望妳一開始就要彈的很完美,我不覺得妳一開始就會彈的『很像貝多芬』,但是妳還是要想辦法彈像一點,看看可以到哪裡,這樣慢慢才會有進步。貝多芬不見得適合妳,很多時候東西已經天註定了,我們可能很喜歡一個作曲家,卻註定永遠沒辦法把它的曲子彈的很有精髓,但總要試試看,儘量要能夠讓自己手裡的作品,不同作曲家的,有不同的個性,這是學習裡面很重要的一環。」

「妳的問題在於,每次妳要下手的時候,就開始遲疑,我好像沒要妳彈固定的速度,妳可以彈慢一點,或是先彈一隻手,或是彈的像小奏鳴曲,我什麼都沒說吧,重點是,妳要能夠毫不遲疑的下手,妳只要一遲疑,下一組音就錯定了,不要不信邪。」
「問題是,我一直都不覺得這個樂章『應該是快的』」
「妳的死穴出現了,妳說『妳一直不覺得這是快的』,但是『妳沒有彈出他是慢的』啊」
「ㄟ,還是像泥巴一樣ㄟ。」
「那是因為,妳還是練的太長。我們來試試看好了,只要左手,兩句就好。」
「繼續....再來....快一點,因為妳合手的時候,速度得變慢很多,所以妳要保證很快的速度都可以彈。」
「我不行了,我看不到音了。」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的勒,我真的這句彈掉半個小時應該有,我的左手已經完全按不下去,開始亂漏音了
我根本就整個豁出去了吧!隨便亂按了。
「我的確是想看看妳在那個速度下面會看不到音.....受不了了?再撐一下,現在放棄了妳就練不起來了。」
「妳其實在這個速度下面還是看的到音的,不要放棄得太快。」

「妳一開始並不覺得貝多芬很難吧,或是妳不覺得他音很多,現在,妳就真的知道,他左手的音,真的很多,而且真的是左手比右手難。」
據說我一開始選這首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我真的是太勇敢了?
我如果真的逃的過這劫,我看我真的會跟某人一樣,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想彈op.90

「現在我們來看看,妳就兩隻手一起來,就這兩句。」
「妳開始越彈越慢了,這是好現象,妳開始慢慢的看到兩隻手是什麼音了。」
「我放慢的原因是,我越來越不確定音是什麼了......」
「這是正常的,彈太多會亂掉,因為妳開始不是去猜音在哪裡,而是想確定音在哪裡,就是因為會亂掉,妳才會努力去記。」
「所以貝多芬如果可以練的起來,不太容易忘,因為過程真的是太辛苦了(笑)。」
「現在妳有這兩句了,妳要記得,明天妳會忘光光,妳要從第三句開始練,然後第三句爛掉之後,再複習前兩句,這樣妳才會有進度,不然的話,妳會因為不停的爛掉,導致一點進度都沒有。」

「眼睛扎阿扎的」
「我不知道妳在說什麼......我覺得我太累了」
「很正常,妳明天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妳再試試看分手彈。」
「有沒有,好很多了,因為妳開始想把音彈實,所以為什麼說貝多芬一開始乾脆練成小奏鳴曲,砸就是了,不要猶豫,聲音會對的,把聲音彈對比較重要。」

「妳剛剛在甩妳的手,但是,妳其實只是換個姿勢,妳要整個把它放鬆,把肌肉拉開,會比較舒服。」
強力密集音群彈太多都會這樣 >.<

「老師妳貝多芬喜歡什麼啊?」
「不一定,每個時期不一樣,例如華德斯坦啊(大貓老師我知道這是妳的代表作......),熱情第一樂章,悲愴第三樂章啊,還有妳現在彈的樂章......?」
據說千萬不要挑戰老師的很多打成名作,會累死是嗎?
「我想到了拉不平的華德斯坦第一樂章 @@」
「華德斯坦是他少數算寫的很平均的一首,三個樂章妳都會記得的,通常我們對第二樂章都會比較沒有印象。」
「......妳這樣一說,似乎是對的,我好像沒有什麼第二樂章的印象,但我整組貝多芬聽的蠻熟的......」
「通常第二樂章比較會有印象的,華德斯坦,或是悲愴,或是一些第三樂章很棒從第二樂章連過去的,那算是一種順便記憶。」
「如果妳要聽的話,肯普夫的不錯,算很平均,但是請聽他晚年的,早期的也是爛的要死,還有XXX的,他只有告別演出的熱情很棒,其他的錄音也真的爛。」

「來看妳的浦朗克吧。」
「我可以用踏板嗎?」
「不行!」
大哭~~~~~~
「分手來就好。」

「妳現在要注意的是,妳一隻手有兩個聲部,妳應該是知道的,但是,為什麼我上星期跟妳說要彈快一點,就是因為,妳現在的速度妳會撐不起來,大家都知道慢的東西比快的難,為什麼?就是看那些句子妳能不能撐起來。」
「我知道我會不自主的隨意亂切。」
「像這句,妳就丟掉這個音了。」
「ㄟ,我不小心亂換氣了。」
「等等,我一定要都用小指彈旋律嗎?」
「通常要,因為手的大小。所以妳這個音要向下,然後帶過來,千萬不要跳!」
「這個音要用撥的,向這樣,這樣同一隻手的兩個音音色跟音量都會不一樣,妳只要旋律音而已。」
「......我難以控制。」
「那是因為,妳很害怕左手會跳錯音,連帶的讓妳的右手也用跳的,但是一跳這個樂句就斷了。」
「妳的左手那個長低音很重要,因為他自己是一個聲部,所以它一定要自己拖長,所以要向下,不要飛啊。」
「妳先想辦法彈快一點,這樣整個樂句才不會斷,等到整個練完,一起放慢的時候,拉長起來就會很漂亮。」
「妳要注意的是,二十世紀的作品練法不太一樣,一開始的時候並不真的很需要把每個音都練對,妳只要確定左右手的聲部分別都可以聽得出來,然後,兩邊的主旋律清楚,中間的和聲音可以先隨便摸沒關係,因為重點是先把聲音彈對,高音要亮,低音要沈,先把主旋律彈出來,其他的伴奏,管他去死,先隨便摸就好。」
「我幫妳踩踏板,妳來彈彈看。」
「妳不見得都踩的很長?但我看這個術語,我以為要踩超長踏板?」
「不一定,還是要看妳真的想聽到的是什麼。」
「我想要一種會膨脹的聲音,但是我不確定那是個人音色還是可以練起來的。」
「可以練,基本上就是要在低音上換一點踏板,這樣妳的最低音就會漲起來,而不是被高音壓死。」
「妳要注意,高音要亮,低音要厚,不要去跳。」
「這曲子練完妳就會踩踏板了,不過,一開始練的時候,妳絕對不能碰踏板,不然妳會傾向糊成一片,妳還是得要單獨用手就可以連的起來,踏板只是輔助。」
「這個妳可以往後練了,好消息是妳已經有句子了,後面的東西其實大同小異,只是一直轉調......這還不錯,對妳來說可能比較好混?」
「我本來就比較喜歡這種要死不活的東西啊。」
「......還是不要這樣吧。」
「妳是知道有四個聲部的,只是妳有點心有於而力不足,彈平了,妳還是得要嚴格的把他們分成四個聲部,聽起來才會有立體感,不然就會扁扁的。」

「眼睛又扎阿扎的。」
「......我太累了。」
「那是因為妳今天一直在彈。」
我都沒力了 @@

眼睛眨啊眨的是我的招牌勒
我國小的時候可是被同學們戲稱「用眼睛就可以把蚊子夾死  XD」
弄到今天我都沒辦法戴隱形眼鏡,因為眨眼頻率太高  0rz

「妳的問題很簡單,其實妳都知道大概是什麼東西,只是沒有人提醒妳的時候,妳就完全不去注意,當作聽不到。」
所謂的自欺欺人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