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星期前的事了,記憶很淡了
我記得今天的開場白是美國的買屋租屋文化
還有"help"的重要性/保命性

談點比較有樂趣的話題好了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會談到,幾歲應該要學鋼琴的話題

「妳覺得幾歲可以學鋼琴。」
「手指硬了吧,大概六歲?」
「其實,就很傳統很傳統的角度來說,3-4歲帶過來,我們會很為難,5-6歲我們會皺眉頭,7-8歲就已經太大了.......」
「為什麼?」
「因為靈活度的關係,妳有沒有覺得,妳現在跟小時候的靈活度有差異,妳越早開始動,如果可以持續不斷,就越容易維持住靈活度。而且,對年紀小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很容易可以分的出手指跟手掌的不同,不像大人,要切割出一個一個部分,學會不同的地方用力,再合在一起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已經沒有這麼敏感了。」
「注意看我的手,我的手可以這樣、那樣、我的腳也可以這樣、那樣.......妳靈活度輸一個老人.......」
囧興......
「等等,這樣3-8歲沒一個年紀老師愛的.......到底那個年紀老師才愛?」
「是這麼說沒錯啊,時間正好的時候很難教,好教的時候本能的培養期就過了。3-4歲的時候,手指還很靈活,對外界的刺激反應很靈敏,這時候帶過來,我們會很為難,因為真的很難教- 我們得把小孩子抱在腿上,聽他們敲那些不成調的音,教他們良好的節奏感,數拍子,呼吸,盯他們的手指形狀好不好,一邊玩一邊敲還要注意對不對,這對老師是很大的折磨,因為不成調的音樂得持續很多年,所以,一般來說,除非交情很夠,或是有任何值得收的理由,不然老師都會很為難。」
「這個老師會是妳一輩子最重要的一個,因為在這麼小的時候,如果訂立了好的概念,就會變成本能,一輩子都不會忘了,同樣的,如果養成了壞習慣,也很容易跟自己一輩子,所以這個老師是最不能省的......但對家長來說,妳很難說服一個家長,事實上三歲到六歲的時候,我們作的事情就是敲,培養指力,對聲音的敏感度,呼吸、放鬆、肌肉運用......這些很基本很本能但是在舞台上壓力大決定你生死的東西,所以,以家長的角度來說,三到六歲是完全零進度的,一直都敲一些不成調的東西,妳很難說服一般家長花大錢,卻看不到小孩子彈出一點成效/曲子出來,這也是為什麼音樂家通常都在同一個家族裡,一方面是他們比較容易找到好老師,一方面是他們願意投資一些十年內看不到成效的東西。」
「沒有例外嗎?歲數的問題。」
「有,有些人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的,即使到了五歲六歲七歲八歲,妳還是可以發現他們的骨骼肌肉就是理想中的樣子,那就是天生要吃這行飯的人,那種人,幾歲都有好老師要收的......其實歲數不是這麼絕對的,應該這麼說,通常我們建議看小朋友的手,當他的手可以在鋼琴上面挺起來,有自然的形狀,就可以學了。有的人很早,兩歲半就有這種架勢,有的人比較晚,四歲半。其實在嬰兒時期就看得出來手力的大小跟肌肉的發展,我兩個孫女,一個幾個月的時候,妳跟她玩,她抓住自己的奶瓶左右搖晃,另外一個,連握都還握不太住。」
「可是妳不覺得琴鍵很重?」
「琴鍵並沒有這麼重,一旦妳撐的起自己的手,妳可以學著用手掌去輔助,大人沒有這麼敏感,所以教你們用手掌很難,但小孩子可以。而且,有的小孩子,指力大的很勒,有沒有看過小朋友抓東西敲桌子坑砰作響的,大人都不見得有那種力道。」
「可是這時間的小孩子很不可理喻,會哭吧。」
「那是家長的問題,家長應該要跟小孩子約法三章,而不是讓小孩子來老師這裡鬧。我小的時候,人家帶我去上課,我都跟家裡約好了,在老師家門口哭完才進去,進去了就不能哭。」
「當然,妳也可以六七歲才學,單純就曲目的進度來說,前期看起來是沒有差異的,是不是從小彈,有沒有碰到好老師,差異都要在中後才看得出來,妳下次可以試試看,用莫札特測測看,夠靈活、夠平均、音色又亮、控制的又好又細微的,大概都是從小學的。一旦過了這個時期,可槊性就沒有這麼好,接下來,老師就要開發學生的潛能,幫學生把缺點蓋起來,隱惡揚善變成一個重點。我年輕的時候,也常常跟我的老師尖叫,氣的要死,因為常常有人按我的門鈴,門一打開就說我是XXX介紹來的,妳老師丟給妳的學生妳能不收嗎?偏偏年齡又有點大,我以前就很不能明白的是,明明學起來應該很簡單的東西,為什麼我教了一百遍示範了一百遍學生還是學不起來,真是氣死我了。我就去跟我老師抱怨,她就跟我說,妳跟她是同一個人嗎?妳們兩個手的架構一樣嗎?骨骼肌肉都一樣嗎?不然妳為什麼會覺得學生跟妳作就會了?這就是老一輩的經驗了,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老師不只是『教』學生,很多時候我們是在『治療』,找出問題的根本,看能不能改善,而不是單純只是教,尤其當他們不是一張白紙的時候。」
「有些東西我們現在要求你們的,其實都是很基本的東西,是很本能的,你們應該在很小的時候學,只是你們一直都沒有注意到,所以,對老一輩的老師來說,有時候他們很難理解你們,不知道為什麼到了你們這個年紀/這種曲目還要處理這些基本的問題。」
「所以,當有人問我,小朋友可不可以學鋼琴的時候,我都會跟他們說,把小孩子帶來我看一看,我要看看他們的手,看看他們的骨骼肌肉,看看他們的手臂肩膀,跟父母聊聊,才能決定。」
是啊,我第一次也喝了兩個小時的茶.......
「等等,看手我知道,但是看肩膀?」
「妳手給我,不要怕不會痛的,我馬殺雞的技術很好的。妳的手就不是典型我覺得很好的手,因為,妳的手指可以前後彎折沒有錯,但是它不會反彈-它只會隨便讓我愛往哪扭就往哪扭,但是不會反彈到原來的點,很明顯的彈性就不夠。肩膀的話,有些人肩膀很硬,這裡的整塊肌肉是繃緊的......每個人都有缺點,老師的摸一摸,就知道要怎麼處理了。」
「然後,看你們坐在椅子上的自然姿勢,也可以知道很多事情,妳的家教好,所以妳絕對不會在老師面前癱成一團,拉的太直太僵硬,會放不開,這種學生要讓他們放鬆跟表達,要花很長的時間,有的小孩,一上鋼琴就是變成一攤爛泥,應該說到哪裡都是一攤爛泥,在他們眼裡沒有老師這種東西,會隨便鬧不停,有的小孩,天生重心就很穩,放上琴椅腳隨便踢都不會晃,有的小孩,平衡比較差,剛開始放上琴椅會左搖右晃。」
「等等,所以妳不給小孩子凳子踩的?」
「是不給,好吧,這樣說好了,來台灣之後,我被日本系統逼的,後來有給沒錯,但是傳統上是不給的,妳要記得不要給妳的學生凳子,也不要給他們踏板延長器。不給凳子的原因是,本來彈鋼琴的時候,重心就應該在屁股,而不是腳,所以腳有沒有踩死其實沒有差,夠靈活的腳應該是要可以隨便移動的,如果讓妳的學生養成重心在腳,將來他們會死咬的踏板不放。」
「連天生平衡感不好的都不給嗎?」
「恩,年紀小的小朋友是一張白紙,他們學的很快,不需要為他們擔心這種事,慢慢他們就會用屁股坐穩了,我小的時候還可以一邊彈琴一邊踢我同學。然後我們可以用腳在空氣裡面打拍子,很早就開始訓練用腳,將來踩踏板的時候,腳就會比想像中還零活- 因為最辛苦的,在空氣裡打拍子已經過去了。」

(先這樣就好,最近很忙很忙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