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以為這個星期不上課的
之前大家說要放兩星期啊......本來以為星期五可以下班直接回家睡覺
沒想到推廣部既然傳簡訊來
我還以為是詐騙簡訊, 打電話直接去推廣部問啊
(倒地)

下班買了個麵包 就往茶道教室走去
去的時候只有我跟老師
而且整個教室已經布置好了
(大驚)

新人的第一課
就是要慢慢開始學穿和服
但教室裡並沒有這麼多和服可以出借
只好都穿浴衣囉

我幫自己挑了一套紅色的浴衣
配上粉紅色的腰帶
用隻筆把頭髮盤起來
(從大學愛用多年的銀色髮簪找不到了 大泣)
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
(好險)

"妳們要自己學會穿和服啊, 因為妳們會要出去表演, 那時候就要自己穿了"
"所以要從今天開始練習"
"你比較瘦, 腰帶要多繞一圈......"
"不過這件浴衣不合你的身高, 日本人喜歡折起來的地方多一點, 這件你穿起來幾乎都沒有折"
"可是浴衣不都是差不多的尺寸嗎?"
"沒有, 如果你去定作, 會依照你的身高幫妳留長度"
"穿和服後領要留空間, 這是重點"

"不要穿白襪子直接踩在地上, 進茶室的時候白襪一定要是全白的"
"妳們要自己準備白襪子, 先穿一般的白襪子就好, 台灣沒有賣和服的襪子"

第一堂課
我們學怎麼折帛巾
用帛巾擦棗擦茶勺
用茶巾擦杯子
還有怎麼泡/刷抹茶
怎麼夾果子

據說因為人少
這次可以上的比較快
但是中間放假
大概很難記住這些動作了

和果子是老師準備的
"關老師以為我們這星期不上課啊, 就沒有準備和果子, 這是我上次去日本帶回來的"
難怪, 整個禮盒

第一個和果子我已經忘了
類似饅頭類的
第二個和果子
我一直在丸子跟銅鑼燒間掙扎
後來還是選了丸子
我真的是糯米控啊
丸子裡有包茶味的豆沙餡
我蠻喜歡的
(但其實心裡還是會想到銅鑼燒, 別人吃得看起來都比較好吃.......)

上茶道對我來說有幾件事情很辛苦
1. 要挺著, 因為背後有個大蝴蝶結, 腰又被綁死, 只能挺挺的不能靠背
2. 跪坐, 我是跪坐苦手
3. 左右不分, 老師要我左手向上的時候, 我永遠都右手向上還覺得對

"老師, 像紅豆甜甜圈那樣, 帛巾要噹噹兩下的......"
"那是表千家, 他們跟我們走上了不同的路, 他們的表演比較華麗, 我們的表演比較樸實......茶道其實是有表演性質的"

"初學者我們不會讓妳們在塌塌米上跪坐太久, 免得妳們會嚇壞......後來妳們會習慣, 慢慢就可以跪坐比較久"
"不是麻木嗎?"

"腳麻了, 起來跳跳吧"
"其實妳們可以不需要完全的正坐, 但是腳絕對不可以伸出來"

"我們會學比較快, 因為我們得每星期上課......然後妳們就要去到處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