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broadcast 12 Feb 2009, 19:00 on BBC Radio 3.
Presented by Catherine Bott.

In a concert given at the Barbican Hall, London.
Murray Perahia (piano)

Bach: Partita No 1 in B flat
Mozart: Sonata in F, K332
Beethoven: Appassionata Sonata, Op 57
Brahms: Handel Variations
Schubert: Impromptu Op. 90 No.4 (encore)
Schubert: Impromptu Op. 90 No.2 (encore)

===================================================
昨天,還前天,記不太清楚了
朋友丟了這個BBC廣播的Link給我
讓我在線上收聽截止之前,聽了這場音樂會

所以,我終於有機會
把這場二月初,在Barbican Center開的音樂會
曲目全部貼出來(大誤)

這個節目,比較有趣的是
除了有整場音樂會的錄音之外
(錄的還不錯耶,柏林愛樂要檢討 XD)
有穿插一些音樂會後對鋼琴家的訪談
雖然還是一些閒話家常
對我來說還是很有趣

(我其實很喜歡聽人家講話的)

不過也讓我瞭解了
其實大家會問的問題都差不多啊
這年頭當音樂家真倒楣
同樣的問題大概要被問八百五十次?

====================================================
簡單講一下這場音樂會的心得吧
這套曲目跟亞洲區不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把下半場的蕭邦
換成了韓德爾變奏曲

整體來說錄音的效果還算不錯
既然比我在國家音樂廳聽的效果還好(?!)
聲音也是我習慣的漢堡史坦威聲響
整體的殘響沒有這麼強
無論是音樂廳本身的效果還是錄音的效果
我都還蠻喜歡的

Bach Partita 1
我只能說最近真的聽了太多的普萊亞
所以我已經莫名其妙的習慣了他處理的方式
很鮮明的主旋律,很容易入耳
整體比台北斷一點
嚴格來說我幾乎很難確定
我到底喜不喜歡他的Patita 1
或許一半一半?

不過這次聽的比較清楚點
至少不會被泛音敲的滿頭問號(笑)

但是我喜歡他某些裝飾音的運用是真的
我只是很難理解,他為什麼要把整個partita彈的這麼快.......

Mozart Sonata K.332
這個曲子彈的比之前溫和,更可愛點
有的部分讓我想微笑,感覺上他心情比較好
沒有這麼暴躁戲劇化
細部的一些有趣的轉折比較明顯

很多人喜歡拉羅嘉
就不會喜歡他的莫札特
但我確實喜歡他K.332的詮釋
雖然還是比較直接

Beethoven Sonata Appassionata
這次相當穩定穩健的彈完了!
(在台北真的有時候會讓我捏把冷汗)
果然一個曲子還是多開幾場音樂會之後會穩定成熟很多

現場錄音比較沒有給我劈琴的感覺
有聽到比之前明顯的層次
(我真的不知道是錄音、場地、還是琴的問題,或許通通都有?)
除了有些段落速度放慢

整體來說沒有台北場那種驚險刺激的感覺
有人可能會比較失望
整體比較溫和一點

Brahms Handel Variations
以現場來說,他真的彈的不錯
但我真的不太喜歡他彈這個曲子
第一是我覺得彈的太可愛了啊
第二,我覺得他在「試」一些東西
中間有些片段讓人覺得有點遲疑
有些不確定性/問號
感覺上再開個三場到四場
這個曲子才能穩定下來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舒伯特就放過我吧
我已經寫了三次還四次了,黔驢已經技窮

====================================
不過,其實對我來說,最有趣的點在
到底在這場音樂會裡,大家最喜歡什麼曲子
(除去安可曲,因為我實在聽到太多人把安可曲排在第一位的)

因為意見實在是相當的分歧啊
我可能還是會選莫札特,或是貝多芬
雖然他的貝多芬真的不是我們想像的貝多芬........

這是一場溫和而快樂的音樂會
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