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要注意,有些聲音是直向的,妳有聽過巴黎木十字兒童合唱團吧,唱教會的聲音不能抖,一定要又平又直。」
「莫札特的踏板不應該踩多,聲音也還是比較直向的,妳聽過古鋼琴嗎?」
「我彈過」
「那就比較容易了,妳可以知道,因為那樣的聲音,所以我們傾向這樣彈。」
「踏板永遠是最後放進來的東西。」

「別吞妳的休止符,要看清楚,咦上個老師有劃啊,妳還丟掉。」
「老師這本是我以前上理論課用的,那是素材分析。」
「這首曲子的音很多,妳處理的時候要很小心,要確定每個細節的音都是對的,休止符都在。」
「嗯,我終於知道我以前為什麼沒有彈了。我跟這曲子不合(很絕望)......」

「妳不知道這裡要用長顫音嗎?」
「我知道啊,只是我指法橋不定,怎麼樣都是34指,一氣之下我就彈短的了......」
「彈長的,妳可以在這邊轉一下,這裡就會是23,當然這樣轉會比較需要技巧,不過我會比較喜歡把顫音都給23或是12 13這種手指彈,比較容易。」
「但是這曲子很難橋。」
「對,如果妳不願意轉,就會通通在34」
大哭

「以前妳的理論老師告訴妳這個斷音要彈staccato?」
「不,是non-legato。可是這樣比較可愛」
「那就斷開就好啊」
「斷音比較可愛~~~~~~」
「彈斷音會比較難」
「可是比較可愛」
「妳彈快一點看看」
繃繃繃繃,摔死了
「妳看看,就叫妳別耍帥啊,兩隻手都要跳是很困難的事情,而且莫札特那個年代不是這樣彈琴的。」

(某人說,大嬸,妳那曲子不是可愛風的ㄟ~~~~~~)

「我回家練的時候,發現太久沒練琴,左手快廢了,嚇壞了......」
「左手本來就比較遲鈍,妳知道差幾倍嗎?」
搖頭
「差五倍,所以練琴的時候要先練左手啊。就像,妳吃土司的時候,我想妳不喜歡吃邊吧,那妳都怎麼辦?」
「把~邊~切~掉~」還附贈手勢
「好吧,那妳喜歡吃跟不喜歡吃的東西放在一起,妳會先吃那個?」
「不喜歡的,不過,練琴不是這樣......」
「我當然知道你們練琴都不是這樣,因為左手都是低音,又不好聽,無聊死了,但是左手不練,會摔死的。而且不練左手造成的後遺症是,妳永遠弄不清楚自己左手在彈什麼,所以彈琴永遠聽到高音,左手的部分弄不清楚亂彈,耳朵也選擇性聽不到。」
「所以我這次為什麼要求妳只要分手練就好,因為我希望妳聽清楚,妳的左手真正彈的是什麼東西。」
嗚,左手聲音好暗,我想要砍掉重練,跟右手差太多了。

「有的時候我希望你們可以彈彈自己不太熟的東西,因為妳聽過的東西很明顯的會影響妳的詮釋,妳現在的莫札特就是這樣,很明顯的有『聽的很熟』的樣子,所以妳很清楚曲子要怎麼走,下面會發生什麼事情,但這不見得是件好事。」
「那我要彈,蒲朗克蒲朗克蒲朗克~~~~~~」
「妳們有時候會很排斥沒彈過的東西,或是沒有標題的曲子。」
「但是我喜歡彈沒有標題的曲子,每次我不知道要彈什麼的時候,奏鳴曲都會讓我很有安全感,因為我很確定知道整個曲子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想,那是因為,妳只是想交作業吧。」

「來合一點雙手看看吧。」
嗚,我承認我有偷跑一點,不過摔的超慘的。
「妳現在就完全在按音了,而且妳的手都沒有準備好,所以會很慌亂啊,妳剛剛已經慌亂到手跑錯八度了才修正對吧。」
「斷開是不是比較好彈?」
是,所以我乖乖斷開了 >.<
「妳其實這次還是練的太多了,兩頁妳沒有消化完,真的比較好的只有頭幾句而已,所以為什麼我叫妳『只要練幾句』就是這個原因,不要嘗試去練妳沒辦法消化完的量,這不是交作業。」
嗚,又出現了
「妳看,妳一急,手就抓住我的鍵盤了(像勾子一樣鉤住)。」

(剩下來的想到再補,真的記不起來的,過年記憶大衰退,囧)

「我發現妳蠻喜歡聽我講東西的,我會儘量給妳比較空的時間,下次見吧。」

我想我要,好好練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