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整件事情有點奇妙
好吧,到今天來看,我會覺得可能有點可笑

但是兩天前,我還真的是笑不出來

整件事情的經過是,上個星期我接到了一個半小時前的short notice,告訴我要改時間
當時我就很不高興了

然後,隔幾天上完課,時間一敲,我又收到了要改時間的訊息

這已經是,九個月以來,我可以記起來的,第六次了
(還不包括我那時氣炸了記不起來的)
裡面有一次我被放鴿子,兩次低於半個小時的short notice

可能一直發生累積了一些不滿,可能連著兩個星期讓我覺得很疲累
總之我真的抓狂了,是真的跳腳的那種
我已經很多年沒有這麼氣過了
(幾乎忘了我自己也可以這麼生氣)

我儘量的,試著很文明的,寫了一封email跟一段text
(雖然據看過的幾個朋友透露,裡面根本就看的出來我很在意也很生氣)
(冒著熊熊的火焰)

然後,我收到了一封很得體的,但是很顯然也是真心話大冒險的信
(哪天我才可以寫出這麼得體的英文信......)

最後,這整個事情,似乎演變成了
I say my feelings, he says his thoughts

=================================================================
其實,我氣的東西,有隱含一點文化差異
所以他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我這次反應這麼大」

西方人跟東方人處理事情的方式是有差異的
西方人,如果你不喜歡,事情發生的第一次就要說,然後大家會知道這是個不可以作的禁忌
或是,只能發生一兩次,不能多
如果在當下沒有反應,對方就會覺得這是正常而且合理的
以後不發生還好,如果同樣的狀況,恐怕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

東方人,一般在容忍界線之內,我們會什麼都不說
當作是一種互相的默契
當然我們會去猜互相的分寸,所以通常不會對不熟的人作的太過火
但是,一超過那個界線
我們就會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生氣
覺得信任跟尊重受到傷害

這其實才是事情的癥結點
他恐怕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我在火什麼
一頭霧水的覺得我只是一時非常的情緒化

而我只是覺得,改時間本身對我並不重要
理由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發生的太頻繁了
讓我有種「我很認真的處理你卻當兒戲的感覺」

給你方便,你卻當隨便

如果一年只作一兩次
事實上我也不需要理由,或是理由只是很詭異的「今天天氣不好」
都是可以接受的

問題是,如果發生的太頻繁
就算這個星期真的有什麼很重要的事情
我也根本沒有辦法接受
(理性上可以,感性上不行)

或許,還有個更根本的原因
因為我們根本就不熟
所以我的忍耐度變得更低
因為所有的事情都無法預測
這跟妳最好的朋友老是健忘、放你鴿子、遲到是不一樣的
因為我們已經很熟悉,所以通常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而改期,這完全沒有辦法從我這裡預防
真的發生了,就是發生了
健忘可以提醒,遲到可以空出更多的時間
但是這顯然不行

或許,我更生氣的
是那個,什麼都不能作的自己

============================================================
學姊說的很妙
「妳還是投降吧,因為妳根本不可能玩的贏他,要記得你們是師生關係,本來就不是對等的」
「即使沒有這個先天差異,要記住客觀條件妳就已經比他差了,完全沒有勝算可言」
這很現實,也很實際
果然都是有管理學院學位的

所以說,東方人多半讓老師予取予求
直到我們沒辦法接受的那天
一次爆發?

=============================================================
其實,從那封「文情並茂」的信裡
(好吧,其實我並不想這麼說,標準的說法應該是他很漂亮的一針見血說了一些事實)
我發現很多指標性的差異
還蠻有趣的

不過這次,既然是真心話大冒險
而且很顯然的現在我佔下風

該收尾了,反正我也不是這麼氣了

==============================================================
這次,我想我最大的收穫
大概就是證明我英文有進步了
我一年前絕對不可能寫出這麼「火焰的考盃」的文章

這也算是一種,收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