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該讀大師的手筆
因為已經語言乏味

讀了幾行
沒有任何共鳴
只是文字的堆砌
又放了回去

丟著吧.......

該讀詩經和楚辭嗎?
我不知道
想念韻文
但其實不喜歡他們

很矛盾
被強迫記憶了過多之後
的確壞了胃口

討厭被強迫
任何理由任何因素的都是......

===================================
正在看的書
森博嗣的犀川與萌繪系列

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
是「冰冷的密室與博士們」
花了不少時間
思考跟閱讀都是
倒不是理科名詞煩人
(不得不承認忘的差不多......)
而是不習慣理科的思考模式
(說實話我本來就沒有好好唸過理科)
(我的想法已被管理學院過度同化......)

其實
並不喜歡推理小說
除了亞森羅蘋和福爾摩斯有認真讀過之外
其他都只是翻翻
總是覺得推理小說與思考方式格格不入

雖然真相只有一個
但是每次證明的方式
總是太過離奇

我坦承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我佩服作者可以想出驚聳的手法
但不代表我真的融入整本書的世界

既然不能融入
推理的過程之於我
就像是無謂的證明題
順著作
解出來之後卻沒有實質上的意義

很喜歡這個系列
倒不是因為採用了數學和科學領域
(雖然這一開始增加了我的閱讀意願)
故事的基調圍繞著「真實世界的科學」和「作者的哲學價值」
哲學和科學的本質是很相近的
基調很迷人
有時候會有點難處理
尤其對不習慣理科思維模式的人而言
這樣的過程太過繁瑣
理論完美
但枯燥緻密

但我喜歡這種環環相扣的感覺
最好能夠勒死我
有著科學的理智
卻也有著哲學的思維

有點抱怨
小說有著日本小說的一貫基調
一種敘事手法
步調淺而慢
(或許說日本民族性的展現)
我不習慣......

習慣了作者的基調
這個系列
可以帶來閱讀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