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給你一篇新文章好了

=========================================================
今天去家教, 跟面若槁灰的小朋友奮戰完了. :P

其實很有趣的現象, 小朋友, 事越多越沒空練琴, 就越想彈
琴. 事越少的, 就越要被逼著練, 可是還是不會練.

今天教的三個小朋友真的都是一種極端.

第一個是天份很好, 純的手指技巧訓很快, 聽音超強 (才學
琴不到二個月會自己抓向左走向右走的主題曲彈給我聽, 還
會自己配伴奏), 又是音樂教室老闆娘的女兒, 可是他就是因
為聽音太好了, 所以不愛視譜 (偏偏這是我的大忌 :P), 練
琴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真可惜, 如果他能每天練到 40 分
鐘以後一定會很突出, 可惜他沒辦法. 看到天份很好的小朋
友不練琴, 有時頗生氣的.

第二個是平均上來說很聰明, 頭腦很好, 有一個博士爸爸.
就是因為太聰明了, 所以要補要學很多東西, 整天幾乎沒時
間練琴, 可是她很想練琴, 目前他每天都只能練半小時 (他
的作業平均是 12~15 本, 他還是能彈好大概 7~10 本, 剩
下的就比較沒辦法了), 他很想練多一點, 但時間不允許. 極
度有家教的小孩, 這更可惜, 如果他能每天灴個小時甚至更
多, 相信她一定能走出不錯的路, 可惜, 她太聰明了 :P

第三個是這兩個的平均值 :P, 很聽話的小朋友, 小三升小
四, 教了一年, 進度我不是很滿意 (小三的小朋友跟小一比
起來, 同樣初學的話, 進度應該要快很多, 畢竟在身理心理
上都比較完善). 問題就在於, 她之前在某音樂教室學過, 還
上了團體班, 雖稱上學了二年, 可是第一次幫他上課時我快
昏了 (心裡的 OS: 怎麼會有人視譜這麼慢, 彈的曲子這麼
少, 動作這麼緊張, 這樣怎麼彈啊). 花了一年, 終於讓視譜
變快, 動作變好一點了, 明年我們再來跟拍子的問題奮鬥吧.

有時後想想也很無奈, 手上有這麼多教材又怎樣呢? 老師永
遠比學生用心, 還要說服家長我堅持不讓小朋友檢定以及小
五前不比賽的原則, 譜列了一堆 可是不知是造化弄人還怎
樣, 想練琴的沒時間, 有時間的不練琴, 我再用功也幫不了
他們啊! 最糟的是, 每次收到別的老師的學生就更感嘆了,
因為收到的幾個都有時間又肯練琴, 每天幾乎都練一個小
時, 每次看到這種學生就感嘆 "要是他初學就找一個好一點
的老師該有多好", 至少不會學了十年莫札特奏鳴曲都快彈完
了連音階都還沒練.

這大概是造化弄人吧, 還是我沒有收學生的命 @@. 偶爾收到
一個很認命練琴的小鬼 (雖然他的個性目前不適合學琴, 徹
爾尼三十都快彈完了巴哈初步都還沒彈幾首, 因為他靜不下
來, 彈不了慢歌 @@), 他爸跟我說他要考音樂班時只剩一個
星期不到能準備, 考上後就謝謝再連絡, 我過年習慣傳簡訊
拜年, 他爸也沒回過, 這能說什麼呢?

總覺得鋼琴教久了, 看到小朋友, 發現大半數來說, 小朋友
跟老師都是不對的組合 :P, 用功的小朋友遇到糟老師, 不用
功的遇到嚴格的, 偶而兩個看對眼了, 那個小朋友的彈奏就
好很多. 其實家長常有個盲點是, "我的小朋友沒天份" 所以
彈不好, 但說真的, 學琴 15 年內的東西還不用什麼天份
(當然, 有是最好, 但不代表沒天份的學不起來), 就像數
學, 要討論天份等碩博士班再來討論就好了. 只是看到很多
人, 可能很想彈琴, 也學很久, 但就因啟蒙老師亂教所以就
掛了 (想起來我好像也是這種 @@).

在這樣的 CASE 下, 教材列再多, 有時也是列心安的 :P.
用心準備教材, 還比不出用心跟媽媽甜言蜜語.

話說我之前收學生規矩也蠻多了 @@, 所以學生一直很少, 但
相對的比較好教, 可是想想, 為了自己的錢途著想, 我應該
學著跟媽媽甜言蜜語, 學著降低一些標準跟原則...嗚嗚, 我
還想存錢出國啊, 如果教拜爾, 徹爾尼, 鋼琴小曲集那些能
讓學生多一點, 我似乎該認真的考慮這樣做...不然, 想出
國, 想參加音樂營, 想買書買譜買CD, 想到這些, 嗯, 當個
老師有時還是要出賣良心的.

(其實本來是想 PO 版的, 不過看到這個討論串, 又想到今天
的家教, 以及下午跟一個老師聊天, 真是有感而發啊 :P)


(回應一篇文章原來不能超過 1000 個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