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iel Baremboim    Piano

J.S. Bach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Book II

Barbican Hall
Sat. 21 January 

========================================================
今天在掙扎要不要出門
因為票價奇貴

我住的離音樂廳很近
趕到的時候
剛好在廣播趕人
火速拿了節目單就衝進廳裡

一進到Hall
一邊想起來又忘了帶相機
一邊翻閱節目單
票太早之前買
真的是忘了今天晚上要演什麼

全本的巴哈平均律,第二冊

我跟平均律真的是....怎麼說呢
幾年前第一次聽巴哈的平均律全本第一冊的現場
我有帶譜
但卻帶成了第二冊
今天的第二冊
則是根本忘了譜這回事

音樂廳今天多等了大概十分鐘
全場坐滿
連舞台上都有放椅子
明明記得買票的時候並沒有這個區域
不然我也會想坐的離大師近一點

燈光沒有調的暗
想必是為了要方便大家讀譜

說實話
沒有帶譜聽平均律很累
(或是我理論不好所以聽的很累!)
我能體諒前面和後面都有人聽到一半睡著

全場都是人
比平常吵雜
隨時隨地都聽的到咳嗽聲
幸好多半集中在每組的停頓
唯一的缺點是今天的停頓多半很短
所以有序曲的第一小節被咳嗽聲塞滿的現象

如果你習慣顧爾德的錄音
巴倫波音的平均律會讓你誤以為聽的不是巴哈
他的articulation非常的精確
但是使用非常多的踏板
音響有的時候會糊糊的
在Fuga的時候會強調唯一的主要聲部
強弱對比非常的明確

就整本最熟的部分來說
D大調的prelude開頭使用戲劇性的速度
將開頭的第一組問答句刻意彈的很慢強調力度
(下星期開始我也應該跟他一樣把答句用右手彈,不然每次力度都撐不起來@@)
後面卻又飆的很快
很明顯造成音色不同
即使在這麼快的速度下
他還是有使用踏板
幾乎可以聽見一句一句像是用圓滑線的處理
這首前奏曲其實在一般的平台琴上不踩踏板就可以彈的非常黏
(為什麼我知道?我剛開始因為懶惰,視譜就彈的很黏然後被碎碎念@@)
中間段他處理的非常弱
很流暢很快但很弱
傾向滑順但不顆粒的處理

Fuga的開頭力道很強
唯一主要聲部非常的明顯
嚴格來說次要聲部都幾乎消失掉
使用了非常多的踏板
在最後的高潮力度非常夠
幾乎覺得每個音的頭上都加了重音
跟柔順的前面呈現強烈的對比

g小調的prelude的第一句非常強調低音
附點的節奏很明確
基本上是利用強弱對比出來的
到了fuga奇妙的是
一樣在開頭加重音
然後除了問句之外你幾乎聽不到什麼東西
所有的問句通通加重
然後彈的飛快

總結來說
他的巴哈有幾個特色
第一就是很清楚但是一點都不顆粒
可以很清楚的聽到結構
但是屬於巴哈的顆粒感幾乎完全消失
除了使用大量的踏板
他幾乎也沒有在長音符上刻意的斷開
大部分的情況是
加重音

再來就是戲劇性
使用了部分的速度變化
(直接的快慢對比)
漸強漸弱不常出現
但一出現就很明顯
力道和聲音強弱對比非常明確
有時非常的誇張
分隔了樂句和聲部

這場音樂會超過兩個小時
巴倫波音帶譜上台
可以看得出演奏者和聽的人都累
畢竟這麼長的音樂會不是開玩笑的
國外的音樂會很少長到這個境界
我回到家的時候都十一點了@@
上半場還常常兩三組中間都沒有停頓
幾乎沒有錯音
雖然很戲劇化
但是很穩健的演完了

博得滿堂喝采

====================================================
其實兩個月之前
一點都不習慣這樣的巴哈
我從小都以為巴哈應該是一種很乾淨
沒有漸強漸弱沒有情緒的音樂
甚至以前我都把它彈的像是電腦音樂一般

當我第二堂鋼琴課
開始練那組D大調巴哈平均律
視譜彈了一小段之後
Joel跟我說
要我在巴哈上面放漸強漸弱
在頂點音放力道很足的重音
嘗試在一些樂句上使用自由速度
造成一種舞曲的感覺

我真的覺得我是英國英文聽太久
所以誤會了他的意思
他可能也以為我英文爛到弄不懂他的意思
所以很愉快的唱給我看
(天可憐見,我只是懶得花腦袋講英文並不是英文這麼爛好嗎,好歹我也是商學院的研究生)
(雖然我入學的時候的確英文聽力考的很差,但在第一學期被希臘老師和義大利老師的英文夾殺下,英文聽力大有斬獲@@)

第三次上課的時候
我製造出了我想像中的巴哈
結果他跟我說
「很無趣」
「聽起來一點都不像銅管」

後來我把巴哈放的很慢很慢的練
(人神共憤的慢,從來沒用過這種速度@@)
慢慢的才演奏出那種感覺
那種管弦樂的音色

「你在現代的鋼琴上彈,聽起來就應該要有現代鋼琴的強弱」

聽起來很戲劇化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很難適應
可是
既然巴哈並沒有在他的譜上寫了什麼

也許我們可以用更開放的方式去對待它

說實話
我還不知道我到底喜歡用哪種方式彈巴哈
也許等我把平均律整理到可以聽的境界的時候
我會有答案的

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