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是我......

I:    你還記不記得妳學鋼琴的第幾年,彈到莫札特奏鳴曲?
C:  呃,我想想,很基本的奏鳴曲嗎
I:    除了K.545之外
C:  我記得國小四年級左右吧,就開始陸陸續續彈一些Mozart的奏鳴曲
I:    所以也很多年就是了
C:  也還好,因為在唸音樂班之前受的音樂教育都有點鬆散,所以如果是用那種教育的基準看來,大約是三年左右吧

=====================================================================
P:  第一年就把巴哈創意曲二聲部彈了半本了啊...沒人在彈巴哈初步了,而且, 巴哈初步不一定比創意簡單,可是如果學生的左右手能力差很多, 就會覺得創意比初步難了, 但一般說來我覺得創意比較好教。

I:    學生通常幾年可以彈到奏鳴曲,我自己是跳來跳去的
P:  看年齡, 看收的時後有沒有學過, 還要看一天練多久,很難說
I:    如果完全是零呢?一天一兩個小時吧
P:  其實進度是因人而異的, 重點其實不是彈了幾本, 而是學了什麼, 然後知不知道為什麼要彈那幾本, 像是, Czerney 是要學技巧, 還是視譜, 還是詮飾?

P:  我的小朋友, 小一升小二, 一年, 基本的視譜大概就可以了, 就是說, 低音譜低二線的 DO 到高音譜高二線的DO, 大概都是指出音符, 都能在一秒內回答那是什麼音符
I:    我記得我沒有特別練視譜
P:  視譜不是特別練的啊 (也是可以啦, 只是我不喜歡), 而是透過特別的教材的給法, 讓自己習慣那些音

P:  通常我的學生彈巴哈初步大概只彈不到十首就會被我叫去彈巴哈創意曲了, 更正, 好像都彈不到五首就去彈創意曲了

P:  kabalevsky 的小曲集共有三本, 那三本其實很難給, 因為曲目難度差異很大
I:    我知道,我只彈了最簡單的部分

P:  我覺得老師要有提到那本教材就很熟很熟, 能知道為什麼彈, 能知道難易程度, 能知道要用那些技巧, 能知道要做那些預備練習, 能知道學生學多久要彈什麼, 學生的天份,資質

I:    所以你通常用什麼path,我的經驗不準,我自己根本沒有怎麼彈巴哈初步之前的東西
P:  你是指教小朋友還大人?教大人會比較重詮飾, 教小朋友比較不管詮飾, 因為他們國文太差, 我們還不能溝通
I:    大人
P:  初學,布拉姆迷你本, 巴斯田技巧教本第一冊, 芬貝爾技巧教本第一冊, 海爾次, 巴爾托克第一冊,但是這幾本不是第一次上課就給, 大概是前三次上課分開給
P:  第一個月後開始多音階初級教本, 主要是習慣不同音階的基本位置, 要背 I, V 和弦 (這是尼爾森的教材)
P:  第一個半月通常可以給 Gillock 的一本初學者的曲集, 裡面有不錯的曲子
I:    這個我沒彈過
P:  以上幾本的手指位置比較符合日常所彈, 只有布拉姆是例外,所以順便練試譜, 當然, 視譜要好, 和弦 I, IV, V 一定要背的。
P:  第二個月開始看情況, 反正布拉姆用完一本就換下一本, 巴期田那些也是
I:    通常什麼時候開始考慮巴哈跟小奏鳴曲?
P:  不急,巴哈會開始彈, I, IV, V, 跟一個音程的音階一定要練過,第四個月吧, 那本音階第一冊開始彈到一半, 巴爾托克第一冊差不多要結束
P:  大人在前期的進度比較快,小朋友比較慢,加上小朋友手小, 我會給比較多小指幅的曲子,還有一些改編的所謂世界名曲, 讓他們能多廣一點的 view
P:  超過半年後的進度我沒辦法給, 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這會看他擅長的東西, 會彈的東西, 天份比較偏那方面再決定

I:    莫札特奏鳴曲應該是第二年或是第三年會出現的東西?
P:  各有好壞,第三年彈是能保證技巧大概都沒問題
P:  第二年會練一些小奏鳴曲, 像 Diabelli 的 op.151, 153, 還有像一些比較不知名的早期作曲家的小奏鳴曲, 那些都很好聽,還有像柴可夫斯基, 舒曼的兒童的一些小品, 哈查督量的兒童時代的畫集,卡巴列夫斯基的一些作品,還有像是在小奏鳴曲前還有孟德爾頌六首給兒童的作品
P:  卡巴列夫斯基的簡易變奏 -> 小奏鳴曲 -> 奏鳴曲的練習也很重要
I:    有哈查嘟亮的話,考不考慮普羅高飛夫音樂的瞬間,我記得那組也有簡單的
P:  那個比較難,他連他的兒童時代的畫集也難,因為記號很多, 要準確的讀譜不容易, 至少要練到巴爾托克小宇宙第四冊以後, 不然那堆符號會自動被 ignore 掉
P:  還有像是史翠柏的練習曲,Moszcowsky 的小練習曲,一些 Scarleti 的作品
P:  太多了,所以要給什麼根本就靠心情
P:  偶爾還會給像拉摩的大鍵琴作品集,二聲部彈到一個階段通常我會給這個, 因為我不喜歡教三聲部
I:    我覺得只要大概到小奏鳴曲,曲子就很好選了
P:  布拉姆還有一系列的階梯教本也相當不錯, 初學用,初學也是一堆譜啊
I:    我很缺乏這部分的記憶
P:  我是靠這個賺錢你不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