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有點忘掉事情跟語句發生的順序......)

=====================================================
還有我忘了,手不應該是抓蘋果或是抓雞蛋,但是原因呢?我完全想不起來.........

=====================================================
「妳需要一點水嗎?」
奇怪,明明不是我在講,怎麼我都口乾舌燥了起來。
茶已經涼了真好,貓舌頭可以喝了。

「美國學生通常問題很多,多到妳會瘋掉,台灣學生通常很沈默,當然問的時候會有反應,但是有時候只是希望老師閉嘴,
敷衍我們,法國學生......我很久沒研究法國學生了......他們的問題也很多。其實從你們的反應都看得出來,有時候一邊點頭,一邊嗯,心裡在想『快閉嘴好不好』。」
嗯~~~~~~
「妳要注意這些特性,英國人虛偽、法國人驕傲,這些東西都會反應在音樂裡,在他們寫的音樂跟詮釋裡。」
「我年紀已經大了,喜歡一些歡樂的曲子,那樣彈起來才愉快,就像老年人喜歡紅色的衣服。」
可是我已經慘到想彈布拉姆斯了老師~~~~~~
「但是,有時候也是因為,大家老是把我們的衣服,作的花花綠綠的,以為我們喜歡。」

「其實錄音不是很準,因為現在要什麼聲音,後置都可以後置出來,妳必須要會聽真實的聲音,儘量去聽現場的音樂會,少聽點CD,但現在就算在國家音樂廳裡,聲音都可以造假,因為都是靠音響傳出來的。」
「嗯,我有次在台上演,聽到人家說『聲音太尖了,音控把高頻砍掉一點。』」
「國家音樂廳,鋼琴演奏的話,妳買在十到十五排的中間,那大概就可以聽到鋼琴原本的聲音,不過,缺點是,那個位置,永遠是最貴的!」
「妳要學會聽自己的聲音,學會相信自己的耳朵,上次我到一個學生家裡,幫忙聽鋼琴要放在那裡,對方器材都還沒拿出來,我不喜歡那些器材,我就直接告訴他說,鋼琴拉出來一點,旁邊推過去一點,我耳朵好的很,器材可以全部收起來了。」
「我這架琴,如果放到另一面牆那裡,聲音也不會這麼好......我這裡是不能放平台琴的,空間不適合,我並不是很喜歡大家不管空間大小,就塞一台大平台進來,空間明明就沒有這麼大,那只是好看而已。」
「這架琴聲音真的很好。」
「嗯,佩卓夫,是歐洲國民琴,傳統的歐洲琴聲音,日本琴通常低音很濁,中音不錯,但高音很尖,妳去挑琴的時候,要注意從低音到高音,音色的改變不要太大,然後鍵深要夠深,有些日本琴的鍵深不夠。」
「但是我之前彈一架佩卓夫,難聽死了!」
「我的琴挑過,而且有在保養,夏天要幫它開冷氣的。」
「我挑這架琴,是因為他的低音,低音很美。」
「所以,現在走在街上,碰到鋼琴聲,就聽一聽,妳要對身邊的聲音保持敏感,聽聽看,大部分的鋼琴都不是準的,慢慢的,妳就可以分出來,哪架剛調一個月,有點走音,那架已經調了一季,跑得差不多了......越來妳會越敏感的。」
那,我得先把我的這架,調準才行 >.<

「我們來看看妳的莫札特,妳這星期有天天練琴嗎?」
「嗯這個......從星期五開始,有,但是因為我真的累死了,我沒一天超過一個小時的。」
「我本來就沒期望妳能超過一個小時,但是,妳一定要天天練,抽十分鐘彈個什麼都好,差一天就會差很多,不要再一星期抽兩天每天練四小時這樣了。」
「喔,我以前有次趕進度,連著兩天都練到六小時,然後上完鋼琴課就回家泡熱水了」
大笑
「我手差點舉不起來,上手臂內側整個酸。」
「那是因為,妳是用那裡出力的啊,妳現在的施力點在那裡,如果妳用手腕,就會手腕痛,用下手臂,就會下手臂痛,不過,別再這樣練了。」

「我讓妳彈莫札特的原因是,可能這個曲子妳比較熟,而且我們先來熟悉直立的音響,沒有踏板的,妳要想辦法在沒有踏板的時候就把所有的音彈的連起來。」
可惜我沒選貝多芬(老師其實原來要我彈個簡單的貝多芬),就不知道貝多芬的原因是什麼了。
「嗯,我開始練的時候,就知道我當年為什麼沒彈這首了。」

「我不喜歡跟學生剛開始交流就彈巴哈,太複雜了,你們都彈那種四聲部的......我從來不騙學生,其實嚴格來說,我只聽的到兩個不同的聲部在走,最多橫向一次能聽到的,就是兩個聲部,然後偶爾有一兩句其他的聲部冒出來,單純聽,不會一次聽到四個聲部的。」
「我也是啊,彈一個,唱一個,剩下兩個......」
「都用背的?」
「我只聽得到和聲,或是我事先分析出的結構。」
「多半是這樣沒錯。」
「我彈平均律,有時候也不彈賦格。」
「雖然我不喜歡教平均律,那對學生來說太吃力,我只喜歡你們彈義大利協奏曲那種難度的東西,但是賦格最精彩,然後妳說妳不彈!」
屋,人家有賦格恐懼症啦

「顧爾德的巴哈......」
「我討厭顧爾德!」
「為什麼?音悶悶的嗎?」
「我喜歡Shiff......」
「......Shiff用了太多的踏板跟漸慢,比較糊一點......妳那個漸慢叫做妳音不熟,Shiff那個叫做耍帥!」
默......
「顧爾德的巴哈,聲音比較悶,那是因為顧爾德有點小兒麻痺,所以他不可能用身體出力,純粹用手指的力氣,所以他的巴哈音色比較悶,力度不夠透,這是先天上的問題。」
「以前我們在學校的時候啊,聽力練習不是聽和弦喔,我們是聽一個三重奏,然後要聽出每個樂器演奏的音符,一遍一遍聽寫,一次也只能專心聽一個到兩個樂器啊,這樣比較確實,可以訓練出比較敏銳的聽覺。」
「嗯,我的聽力練習,用背的居多 >.<」

「來彈妳的莫札特,速度自己選一個吧。」
繃繃繃繃繃繃
「聽得出來妳有練ㄟ,下面呢?妳有練嗎?」
「嗯,這個......」
繃,我直接彈到第二頁完。
「妳以前是不是有跟過日派的老師?」
「好像有,應該有......」
「妳的身體不能動,妳會發現,每次妳身體一晃,妳的力度就散掉了,大師那樣動,是因為他們的力道需要輔助,但是你們順勢一晃,往往結果都很慘。」
嗚,人家太興奮了啦
「日本開始吸收外國文化,大概是在明治維新的時候,他們因為需要,那時候學的時間很短,也會發明一些方法讓大家學快一點,但是,那些方法不一定是好的,妳會想用身體把力道晃到琴裡,但是方法不對。」

「妳讀譜的方式有點問題,我想妳看音都不是一組一組的,妳都是一個音一個音看的吧,有的時候這樣讀會太慢,妳沒辦法讀到太後面的東西,所以手沒辦法準備,妳會彈錯音是妳因為的手沒有在應該在的位置準備好。」
「妳一定要能夠一組一組的讀譜,才能夠知道手要在什麼時候,在什麼位置準備好,這樣錯音就會消失了。」
「其實,我想妳們看譜應該也很不確實,我以前都逼學生要背清楚第幾線第幾間是什麼音,而不是看起來『好像像』那個音就好,沒看到譜,就不知道那個譜在五線譜上的位置了。」

「基本上,其實妳的節奏感還不錯,比我預估的好。」
驚,沒東西好讚美了,讚美到我的節奏感來,不要這樣對我啦 >.<
「但是,有些東西還是不夠確實,所以我會希望妳用腳打拍子,去把細節真正的數清楚,右腳累了換左腳,真的敲不動就算了......這其實對妳採踏板會有幫助,腳會比較靈活。」
「但是,我彈莫札特不喜歡採踏板,當然有必要的時候我還是踩,不過要踩到讓大家聽不出來。」
「我是不踩啊,技術太爛,糊成一堆 XD」
「妳的一些基本的音感跟節奏的訓練都還不錯,不知道是這個曲子妳比較熟還是怎麼樣,不過就是有的小地方不是很確實就是了。」
「妳下次可以在4-6冊裡,找一個妳喜歡的,不是這麼熟悉的浪漫派作品,我們來試試看。」


(期待下吧,終於快寫完了,我也快上課了!)
(歐對了,我兩星期上一次,所以應該寫的完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