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突然很想寫我吃過的那堆法國&奧地利甜點
但是!我好像沒把相片放上來

所以,好吧
進度還是要有,我們繼續寫,繼續寫 >.<

(妳明明就是打算隨便收工的對不對)




==========================================================
「妳有個問題,妳面對不熟的東西,會慌掉,這牽涉到信任的關係,我不會因為妳錯幾個音就把妳丟出去,妳必須要學會信任我。」
「妳現在根本就不信任我對吧,所以妳一直力求把每個音都彈對,但是妳一這樣做就像是在念經,腦袋裡只想著我不要錯音我不要錯音......所以妳有練好沒練好的東西聽起來就會差很多。」
這話好熟 @@
「妳必須要學會,信任我,然後豁出去,這樣妳就會彈的好了。」

「這一次稍微好一點,一句一句的句法就出來了,妳對人聲的反應比較好,但是妳沒辦法有人在旁邊彈琴,我一彈,妳就亂掉了,所以我只好很可憐的唱啊唱啊唱啊。」
「我猜妳以前很少跟人一起彈鋼琴。」

「妳記得廖主任彈琴嗎?有時一看就知道沒練,低音就知道是個fa,然後她就放的很開,隨便先按個音給我,其實還蠻準的,都在那附近,這是一種信任......慢慢的再過幾次,那音就會準了。」
「所以妳跟我說,妳有時候不能理解外國人為什麼背譜背到忘掉又繞不出來,就乾脆整段砍掉彈下一段,這其實是很正確的習慣,而且要對自己很有自信才敢做,不管怎麼樣,彈就是了,下一段一定會比較好。」
「在台上,妳能掌握下一句的時候,這一句就算了,下一句妳一定可以彈好的。」

「來講另外一件事情,妳有很典型的亞洲人性格,妳總是個旁觀者對吧,即使妳的同學玩的很瘋,妳通常也是站在旁邊看.......這影響到妳的音樂,妳的音樂也有很強烈的旁觀感,妳的參與度很低,站在旁邊看妳的音樂,妳不真的進去玩,玩得一點都不快樂啊。」
(...... ...... ......)
「說真的,這種個性很讓外國人討厭。」

「我上次選Rondo給妳彈,就是喜歡妳可以玩得快樂點,繃繃繃繃亂跳,結果妳跳不太起來......妳有小時候回家像投籃一樣亂丟東西的經驗嗎?」
搖頭,這太浪費ATP了
「那有跳彈簧床的經驗嗎?」
點頭
「玩得快樂嗎?」
用力點頭
「妳需要多一點這樣的感覺,妳要認真的參與妳的音樂,這樣才會快樂一點,人跟音樂都是。」

(然後是一堆馬賽克,這次不是馬賽克我 >.<)
(然後是文化差異跟三國演義,我不想打書 >.<)

「妳看那些藝人,為什麼要嗑藥之後才High的起來,因為他們沒有從表演裡面得到愉快跟放鬆,所以,只好靠藥物達到那個境界。」
「很多音樂家的性格是很人來瘋的,這樣才會讓妳覺得『上台演出真好』而不是『好像死了一次』。」

「妳對鍵盤的距離有時候抓不太準,一開始是因為位置抓不準,接下來是因為妳不敢放膽跳,太想把音彈對的結果,就是聽起來很可怕。」

「要成為一個音樂家,節奏詮釋這些東西都可以靠後天的訓練,只有兩個條件是先天的,妳的音色跟妳的穩定度,也就是妳的機械性,我小時候看一本英國鋼琴家寫的書,他寫到要成為一個職業演奏家有五個要素,第一個就是機械性,看到這裡,我就把書合起來了,然後知道我這輩子只能當老師。」
「基本上,演奏家就是機器人,在每個地方都演奏出差不多的東西,甚至不見得需要感動人,只需要每場演出都超過五十分,就算是很不錯的演奏家了......但穩定度這種東西是與生俱來的,妳所受的訓練不會讓妳變得更穩定,這跟妳的個性有關,有的人就算準備的再好,訓練的再徹底,上台的變數還是很大,但是這樣當演奏家就很危險。」
「還有一個與生俱來的東西,音色,這也是決定的要件?」
「天生的音色真的不能改嗎?」
「沒辦法,最多改20%,以前我教過一個學生,他的音色根本就不甜,可是要彈莫札特啊......我殺了他也不可能讓他的音色甜美一點,我可以作的就是把他『儘量包裝的甜美』一點,讓他回想起以前小時候的感覺,彈的比較有童心,比較快樂一點,但是音色就沒辦法了。」

「考試有的時候很現實,我以前在念音樂院的時候,妳也知道學音樂是很貴族的事情,那時候音樂院的人數很少,所以大家都知道誰是誰,有一天,低我幾屆的,跟我們說:『那個某某某琴彈得很好,功課又好。』,我們大家都傻眼了。」
「那個人,他就是可以把每個音都彈對,都彈的很準,但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了,每次考試每個老師聽到她都搖頭......但是每次考試她都可以過,因為你找不到理由把她刷掉。」
「但是這種人在考試比賽系統裡面天生就吃香,在考試的時候,面對一個可以穩穩的把曲子彈完,表現到50%的人,跟一個曲子有20%非常讓人驚豔但80%非常可怕的學生,就老師的觀點,一定是選前者不是後者,雖然後者可能比前者更好。」
「這就是現實,機械性對專業人士來說是很重要的。」

「妳的浦朗克怎麼樣了?」
怎麼樣了?我花了很多天練貝多芬,所以就爛掉了啊 >.<
「蒲朗克用到的鍵盤大很多......分解和弦把妳的手撐開,妳彈的到。」
「我怎麼覺得越彈越難聽了,好像有種傾斜的感覺,但是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因為妳副聲部的輕重音反過來了,妳練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對不對,所以聽起來不平,就很難聽,妳現在會在大拇指放重音,這很正常,這本來就是我們最有力一隻手指......但是這曲子的重音不在這裡,這是弱音,妳可以在重音上面停留加重,但是弱音不行。」
「一樣的問題,一方面這是大跳音,一方面這是大拇指,妳太想把音跳對,所以就不自覺的加更重。」
「慘上加慘?」
「所以我討厭yamaha,他沒有教會你們手指跟強弱沒有關連性,先出現的音也不一定是強音。」
「要不要聽我表演只有do fa的快速C大調音階?」
「妳現在,盯著大拇指要跳的那個音,這樣妳一定會跳到,強迫把那個音弱下來,然後在強音上面加重一點,稍作停留看看.......對了,妳拉平了,有沒有,這樣就亮起來了。」

「以前妳的老師一定曾經有過跟妳攤手,『我不知道要怎麼教妳』『我不知道妳為什麼不會』『妳到底是那裡不會』對不對?」
點頭
「這很正常,對於那些外國人來說,妳們在大型作品可以把重音反過來簡直是不可思議- 那應該是很早之前就訓練好的東西,所以很多外國人看到華人學生都會很頭痛,因為你們似乎可以彈很大的曲子,但是彈起來什麼都不是。」
「所以每次在報紙上面,看到有人說,出國第一件事情就是老師說『我不知道怎麼教妳』或是『有一天早上起來我終於知道老師在說什麼』或是『我終於知道老師用什麼方式教我』我都覺得很有趣,因為對我來說,本來那些東西就應該要先學,就應該要這樣教的。」
「現在正常了,照著練下去應該沒有問題了。」

「有一些外國老師會要求學生即席的改動曲子,例如說我們練個圓舞曲,然後即席要妳改成小步舞曲或是馬祖卡,以前我教音樂院的時候會這樣教,但是我現在沒辦法這樣教妳們,時間不夠,你們光要彈好一首圓舞曲就氣喘吁吁了,要你們再改成小步舞曲你們可能會瘋掉,而且這跟理論比較有關,所以,算了。」

「這裡我想要用四指,我不想要用小指。」
「這沒有關係,每個人天生的手不一樣,根本不可能全用同一套指法......指法的設計只有一件事情要注意,別把手翻過去彈。」
「......妳馬上就要看到了。」
「妳那組的設計,基本上是把手整個推過去,那沒有關係,我指的是,有些人高音只剩下一個音,發現手指不夠用,然後隨便用四指或是三指壓一下,我討厭那樣。」
「基本上,我覺得只有一個東西的指法比較重要,音階,一開始一定要按照三四三四彈......但是上星期我看妳彈還不錯,妳似乎已經蠻熟悉了,有些人會1213的亂用,很可怕。」
「......如果彈三度六度間隔音階,我也會惡搞的。」
「妳會發現,比較好比較貴的原典版,通常不給指法指示的,這是為了因應每個人手不一樣的狀況。」
「所以說就是按到就好?」
「簡單來說是這樣。」

「還有一個問題,妳現在練得很含糊(謎之音:「我有練嗎?」),但是印象派的東西,妳一定要先練的很清楚,每個音都很確實之後,再模糊化,這樣才會好聽,不然只是一堆音糊在一起而已。」
「所以,妳現在放慢,每個音都練清楚,然後再說。」
「我一向很怕聽到『蕭邦是沒拍子的』,誰說蕭邦是沒拍子的,妳一定要先把他們全練在點上,然後去移動他們,妳才知道妳在做什麼,這樣的音才會美。」
「不要一開始就練的不清不楚。」

「現在看起來貝多芬好像有救了。」
「那本來就有救的!」
「我覺得每次一個曲子的開頭兩頁都會讓我很煩躁......」
「很正常,因為前兩頁要處理很多東西,前兩頁處理好之後,後面就快了。」




(收工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