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妳覺得彈鋼琴彈二十年手會變平變粗嗎?」
「不會......妳真的要變粗的話,做家事粗活快一點,那可以很有效的讓妳的手變粗......」
「手指變粗聲音會變好嗎?」
「不會,為什麼會變好?妳需要比較好的彈性聲音才會好。指關節可能有差,可能會變粗一點,因為常用,而且大部分人要訓練才會從那裡出力。」
「那像我這種指甲是尖的人要怎麼辦?」
「通常我只會跟學生說,把指甲剪成小平頭,不需要特別剪到肉裡去或是怎麼樣,只要不要故意剪成尖的,每個人都有個體差異,總是有辦法/設法去客服。」
「我不要放棄我的指甲!」
「指甲比較長的人,會碰到一個問題是- 雖然絕大部分的人都說是吵,但那到還好- 有些人擊鍵會滑開,這樣力道會散開,聲音就比較沒辦法凝在一個點上,會整個散開就是了,當然這還是有辦法解決,只是說,我們都是先學從比較直立的擊鍵,穩了之後才拉平,如果一開始就拉平,會比較散,不過如果指甲真的長這個樣子,就稍微橋一下避開就好,沒辦法從這麼直開始練。有些人天生的手就是跟人家不一樣,霍洛維茲可以那樣彈琴,雖然我不喜歡他的聲音,但是他可以那樣彈琴,其實也是因為他的手指指尖得天獨厚的比較厚,像你這種薄的要像他那樣彈,先天上就不適合。」
「至於吵,那倒是還可以忍受,指甲敲鍵盤可以多吵?一堆人在台上的哼唱都超過那個聲音了,怎麼沒人出來說很吵?」
「不過妳的指甲這樣,我知道很多老師會要妳再剪短,妳以前應該碰過 XD」
ㄟ,我今天早上剪過了說,不要這樣啦。
「妳要很清楚自己的長短處,隱惡揚善是很重要的。」

「我其實弄不太清楚,為什麼你們小時候老師都給你們踩小凳子?」
「喔,那是因為,有些老師覺得略微前傾的聲音會比較大,但是如果要前傾,腳一旦懸空,要很單純的用手的力量,就會這樣......」
表演自由落體摔向petrof
「所以妳其實已經分的出來身體不同的力道,只是妳還不太會控制他們啊......」
「其實我也一直覺得很奇怪,因為那種小凳子原來不是拿來這樣用的......」
「我只能說,傳統上是不給的,因為這樣有輔助之後會讓你們習慣坐不穩,以後妳自己的小孩自己要注意就是了。就像妳要注意什麼時候讓他們開始學音樂,要挑什麼樣的老師,要願意投資。」

「ㄟ,妳今天比較好,每個句子通通都出來了,雖然每個音妳通通都不知道在哪裡,手都在鍵盤上大迷路。」
「.....老師我最近很忙,妳知道我多久沒練琴了嗎?這麼久!」
比出一個很長的距離
「我當然知道,我又不是笨蛋。」
「可是為什麼,有時候我覺得很多曲子這樣放一下,反而會變好,突然聽起來一切都對了。」
「有幾個原因,一個是妳一開始都亂練他們,後面要改會很難改,而且妳根本會不願意改,因為要壓過錯的東西很難,妳總是讓妳的本能出面接控一切,偏偏我不喜歡妳的本能造成的結果,我想妳也不喜歡。一個是,當妳現在都忘的差不多的時候,因為我夠囉唆,所以妳會記得我唸過什麼,當妳什麼都忘光了只記得我講的東西,妳就會照我說的去修正,就會得到剛才的結果。」
「所以,身為老師,能讓學生隨時記得妳的嘴臉,是很重要的,只要妳把他們煩到死,往往可以得到妳要的結果,妳找我坐在這裡,不就是為了這樣?」
「不過,我既然真的可以把這東西彈出來,我以為我真的得靠踏板跟XXX用的招數了。」
「妳可以彈出來我也蠻驚訝的(笑)......不過妳現在就會發現,或許妳可以慢慢聽得出來,很多的CD其實詮釋是有問題的,他們沒有按著譜走,甚至連基本樂句的劃分都沒有依照指示,所以有時候會聽起來很怪,很不順,但是妳之前都是直接問我為什麼很怪,妳慢慢應該可以對著譜看出來為什麼。很多東西只要樂句劃分有問題,就可以宛若另外一首曲子,上次妳已經試過了,妳彈的跟我彈的根本就不像同一個曲子,明明就是同份譜(笑)。」
「妳要先會唱它,正確的哼對詮釋,才有可能彈對,這才是視唱的真正意義,不只是把音唱準把節奏唱對,這些你們這些機器人應該都很厲害。」

「妳的練習習慣不好,練得太快太貪心,妳總是太隨便的練,覺得東西像就好,但不是音對節奏對就是對,何況妳還常常在這邊練錯,妳覺得東西聽起來整體有七成像就好,就會往下走,但裡面常常混亂不堪。妳還定不下來,真正的去把事情弄清楚,所以我不願意讓妳練技術練習曲,因為妳還沒有辦法真正的定下來開始一項一項掌握技術......妳要能夠讓自己真正的定下來,每次只練一兩句,但是真的把他們練好。」
「其實,妳還沒有愛一個曲子愛到真的願意排除萬難狠狠下去練,至少我還沒看過,有時候找到這個曲子是很重要的......但是,妳應該是可以自己堅持練下去的,因為妳有那個毅力。」

「妳要開始習慣,慢慢的,把自己定下來,好好的練一些東西,慢慢的琢磨,細細的去看裡面,然後把他們背起來......慢慢的妳就會有半場音樂會的曲目,然後會有一場,曲子不見得要很大,但是手上隨時有半場一場音樂會的曲目可以上台,其實是不錯的事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