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景色,是的,這是菊乃井本店

DSCF7252

當初一直在想,要怎麼樣結束這次的寢台(aka 都睡在椅子上)之旅
最好的方式,應該就是在京都,來一組完整的懷石

於是,開始翻各式各樣的,著名料亭本店的午餐
(晚餐我吃不起,下次吧)
菊乃井的本店的午餐,出乎意料的不貴
(一堆人慫恿我訂未在,交友不慎就是如此,錢包都是灰了 >////<)

在請JCB協助訂餐廳的時候,菊乃井會告知
1. 午餐最多使用到三點
2. no show要罰全額.....(抖)
3. 報價不含稅跟服務費

訂好之後,JCB會回傳確認書,當天攜帶確認書就可以在不會講日文的狀況下,不開口就坐定定
(只是她們可以簡單英文溝通...那張紙還是有點佔空間)

DSCF7142

料亭實際上的位置,從高台寺走過去應該還要十分鐘
而我是華麗麗的敲完清水寺的大磬拎著一堆清水燒和果子衝過去

坦白說,有點遠......

一路走過去,人會越來越少,料亭會越來越多
越來越安靜......

IMG_1188

接待處報了名字之後會帶妳進去
基本上,不太建議大家預約晚過十二點的時間
我預約十二點半,大概是十二點三十幾到的
(距離估計失誤,繞過高台寺之後真的還有一段)

整體來說,我覺得吃起來兩小時多會太趕
有種不停趕進度的感覺
三個小時到三個半小時還是比較剛好

尤其是你想要結尾喝抹茶的話

IMG_1186

菊乃井的整體配置很奇妙,我定的是個室
雖然在一樓,可是還是有幾階樓梯上下

一進入房間
第一件事情,就是會覺得熱
事實上京都現在應該是十七度左右,但是菊乃井個室裡面有開暖氣.....
氣溫可能維持在二十到二十五之間

當然,女將會問你溫度會不會太高需不需要調整
這個可以自由心證,一剛進去會比較熱
後來覺得這樣的溫度,好舒服......

IMG_1246

女將特別提醒我們有玻璃,小心不要撞到
外套會幫你折疊放在旁邊
(羽絨衣折成這樣還蠻可愛的)

一開始會問你要不要甚麼飲料,你可以口頭點
不過我還是要了酒水的menu來看
(在日本,我只能一指大法.....)
選了一個氣泡日本酒,還有菊乃井為名的純米吟釀

這算是一個失誤,事實上兩個人這樣喝會有點太多
氣泡酒拖到燒物都結束了才喝完
懷石本身是有茶水跟湯的

DSCF7156

先上氣泡酒,再上吟釀
都分成兩個杯子

在預定的時候,已經選好套餐
就沒有選菜的環節了
女將會拿今天的菜單給妳,因為我不會講日文
所以一開始幫我準備的是英文菜單

可是,日文的,閱讀還是比較方便
很多菜名被翻成英文就有一種奧妙的感覺
所以我多要了一份日文的

DSCF7169

整套懷石的開始,是由一杯櫻花酒開始的
然後,打開盒子.......

八寸盒的水是故意滴上去的

簡單來說,食物本身很有趣
因為有些食物看起來跟吃起來的味道
有著一點點落差

下面的櫻花花瓣,是我覺得最出色的地方
雖然這個八寸基本上是春天的固定菜色
(都已經上書了......)

但是,那種一期一會的意境,掌握的,非常巧妙

DSCF7179

向付的小鮪魚非常的鮮嫩
軟嫩的恰到好處

DSCF7183

蓋物的碗,打開後是讓人驚喜的瓷器
看到櫻花葉與道明寺的組合
恍然就聯想到櫻餅.....

DSCF7186

燒物的魚很嫩很嫩,恰好斷生
不過,這餐的魚
開始讓我覺得太多了一點.....

DSCF7192

兩位女將開始輪流出現在個室中
整體來說我們已經在趕進度了

所以,千萬,不要訂十二點半
妳會後悔的啊......

DSCF7198

然後,又是魚喔
這次是在湯裡面
開蓋後,木芽的香氣很濃郁

然後瞬間散失,很細緻的橋段

不過,此魚有刺,小心梗到.....

DSCF7203

換上吟釀,杯子是菊乃井的紋徽
這支酒香氣很細緻,雖然比較淡
但確實充滿了各種纖細婉轉的氣息

跟剛剛的氣泡酒,是很強烈的對比

DSCF7211

來到了最後的部分,俗稱的"用飯把妳塞飽"環節
但事實上,一般女生到這裡應該已經撐死了
(也不排除是酒精的作用)

菊花碗裡的是筍飯,筍子相當鮮嫩
不過應該是孟宗竹筍

DSCF7215

木芽的味道,作為基底
比櫻花還貫串了整套懷石

DSCF7218

至於漬物,坦白說
我還是喜歡西利的

DSCF7219

止碗裡,綠色的湯汁帶著燒米的氣息
前幾天在moliere,一樣綠色的濃湯
帶來的是芝麻的香氣

這好像是一種春天的印記?

DSCF7220

在止碗結束後,由於抹茶並不在套餐中
所以女將會詢問你要不要抹茶
(請記住這是費用另計的)

我已經快要撐死了,筍子飯完全沒有預期的功效就黯然收場了
所以,下次吧

DSCF7223

上甜點前會換茶,我還有半瓶的吟釀.....
不同的茶杯配上不同的茶
做個總結

DSCF7227

甜點是芒果湯配上開心果冰淇淋
開心果冰淇淋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不會太甜又充滿香氣,很驚訝

配上微酸芒果甜湯,雖然跟櫻花還有木芽的香氣主題好像有點不搭
但是,真的是簡單而美好的甜點

DSCF7231

最後,女將會問你,要不要幫妳叫計程車
而我需要到高台寺好好消食.....

附近應該有個個室在慶祝,很開心的樣子

離開的時候,看門口的鞋子
我應該近乎是最後一組客人了

一樣是送到看不到客人的環節
菊乃井,其實是個會讓你感覺時空停滯的地方
可是各種佈置跟餐點本身,卻又想要讓你掌握一些瞬間

一期一會,與再會

總之,不要訂十二點半
還有,如果期望餐點味道會有驚喜/驚嚇的,我建議你不要選這家......

(是的,這裡跟其他的三星一樣,餐點中規中矩,比較像是吃精神跟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