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geny Kissin   Piano

Beethoven    Sonata in C major, Op.2 No.3
Beethoven    Sonata in E Flat major, Op.81a (Les adieux)
Chopin       Four Scherzos:
             No.1 in B minor          No.2 in B flat minor
             No.3 in C sharp minor    No.4 in E major

Barbican Hall
Tuesday 7 March, 2006

====================================================================
我發現我欣賞音樂的口味,真的變了
是因為我換了老師,還是最近聽的東西都不一樣?

從琴房出來,倫敦又濕又冷
決定先回家吃點東西
不然等下餓死在Barbican Center就不好玩了

七點十分,從宿舍火速趕往Barbican Center
天氣有點冷所以不知道時間夠不夠
(我的確有在十五分鐘內趕到的紀錄!)
到的時候剛好催場
今天的位置一樣在Circle,前面最靠右邊

除了遲到的人之外
整個廳是坐滿的(是的包括三樓,我沒去坐過那裡)
舞台上的座位也全滿(為什麼我買票的時候沒有看到這個區域)

第一首曲子,Beethoven的Sonata Op.2 No.3
Kissin一坐到琴上,馬上開始彈
速度之快讓全場的人都傻眼了

這首曲子放在開場無疑的是對演出者和聆聽者的大考驗
因為它很長,完全讓你的專注力受到考驗
Kissin樂章跟樂章間的停頓又短
連讓人咳嗽的時間都沒有

這首曲子是貝多芬前期的奏鳴曲
結構非常龐大,有出現華彩奏
kissin的技術之好和對這首曲子的詮釋能力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曲子放在開場
真的太累了

第二首是beethoven的告別
我對這首曲子的第三樂章比較有意見
譜上標的速度是Vivacissimamente(能有多快就有多快),Le Retour(重新見面)
可是進入第一主題之後我傻眼了
他的速度介於Allegro和Presto之間
而且從前面的熱情的forte連過來,突然變的冷靜而文雅
我怎麼都聽不出重逢的喜悅啊
這不是很傳統的詮釋法
當然每個鋼琴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只是突然聽到,很不習慣而已:P

雖然說音樂會曲目順著時期聽是比較有樂趣的
但是上半場不太平衡
倒過來效果一定也不好
會變成第一首比較精彩......

中場的時候調音師出來調音
C不準,但是真的真的一點都不嚴重
誰的耳朵這麼靈啊......

下半場是華麗的蕭邦詼諧曲
我逐漸發現自己的問題
Kissin的技巧非常好,幾乎沒有錯音
所有該快的東西都快
該慢該弱該柔的也通通不缺
張力詩意都存在

可是怎麼說
我開始不習慣這樣的音色
Kissin的彈奏方式是很俄國的
會聽到很多用手指去操控音色的地方
手指抬高去擊鍵的音色
(好險他沒有劈琴的習慣,我最怕史坦威裂掉的聲音了)
可是我比較喜歡的
其實是齊馬曼那種,用手腕去調整的音色

我以前沒有這麼敏感的
Kissin音色很美
但不是我心目中的那種蕭邦
他的蕭邦有來自北國的熱情,有著詩意卻不太憂鬱
而我喜歡帶點憂鬱的吟唱詩人......

個人的偏好而已

今天有三首安可曲
跟前面的曲目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這三首曲子
第一首是俄國的曲子
配上kissin的音色真是迷人
第二首是蕭邦練習曲10-4
有著如火焰般的熱情
第三首,很可愛的曲風
真的很難想像他可以把曲目彈的這麼可愛
我幾乎要笑出來了:D

Kissin非常的有風度
謝幕的時候會輪流跟各方向的觀眾敬禮
我喜歡這個習慣
因為他讓我覺得受到尊重

其實我很好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