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用日期當篇名好了,我沒有取名字的天分^^

如果大家期望的是像之前的內容,大家要失望了
這星期的鋼琴課,聊天聊掉了......

今天,剛剛好,十一點整
很奇怪今天沒有人,難得的寧靜
(難得我比我家老師早到@@)

琴房在一樓,以為是Schimmel
結果是架很新的Sauter,黑亮亮的閃著誘人的光澤
可是找不到琴椅

在我家老師到處幫我尋找琴椅的同時,我玩起新玩具
sauter的音色還算蠻亮的,鍵重還好
踏板很重,不深

Joel出去找了一圈,還是找不到
反正他坐在一般的椅子上可以彈,我應該也可以吧
椅子高度差不多

「妳說妳比較想彈拉威爾,法國作曲家,比較不想彈史卡拉第。」
我記得email寫的是法國作曲家,然後五月之前我不想碰史卡拉第
「我幫妳帶了譜過來,妳不一定要彈這個......」
我真的有難搞到讓你怕了嗎?

拉威爾的庫普藍之墓(Le Tombeau de Couperin)
沒錯就是我第一次打回票的曲子
我突然發現,即使不願意
只是延後曲目出現的時間,他們都不會消失......

那這樣,他一直要拐我練的德布西煙火......
(後來Vo先生跟我說這個交換不划算,因為庫普藍之墓非常難,這樣我算被騙了嗎 ORZ)
(估計Rigaudon練完,Joel大概也抓狂了,應該練不到toccata :D)


「Prelude蠻好聽的,toccata蠻難的,妳想練嗎?(NOoooo,最近真的無法負荷高技巧的曲目,不然就練煙火了),我知道妳有fugue恐懼症,forlane.....,Minuet也很好聽,好這樣好了,我們來練Rigaudon。」
該說什麼呢?我不知道他是抓到我對曲子的口味,還是剛好猜到,的確在庫普藍之墓裡,我比較想練Rigaudon。

「妳要現在試試看嗎?」
Rigaudon橫看豎看除了升降記號多一點,真的就是這樣
可是,恩,在我自動用一隻手的狀況下
(跟鋼琴不熟)
我彈起來坑坑疤疤,音錯的亂七八糟,節奏也很可怕
只是因為我嘗試用原速彈嗎?
Joel在我彈的地方開始狂寫指法,我還沒跟他這樣一個一個小節對指法過
而且,這曲子他彈過,他譜上已經把該處理的東西都弄得差不多了

這畫面很好笑
一個女孩左手抓著平台琴譜架,右手很無奈的彈著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
她的老師前傾站著,隨時準備幫她在譜上畫東西

左手爬完兩面,我真的很想火起來就說我不彈了!
「你可以告訴我,德布西和拉威爾的不同嗎?」
「這問題有點難回答,基本上他們的東西有點像,他們彼此也知道對方,可是德布西寫的東西多半是有標題的,像一幅畫一樣,拉威爾就不一定,像庫普藍之墓,他的作法其實比較像巴哈,用的是一個一個舞曲的名稱,像是巴哈的組曲,德布西就不會這樣寫,也有人稱這樣的行為叫作新古典主義。當然他們也有相近的地方,拉威爾寫了噴泉,德布西寫了水之倒影,都跟水有關係,裡面也有相似的句子。拉威爾晚期有寫一點類似jazz的東西,德布西沒有,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德布西1920年代就死了......」
「所以說我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彈它們?」
「妳可以用差不多的方式,不過細節上還是要一個作品一個作品看。」

「妳前面的東西要彈的比較乾淨,稍微要帶點力道,這是很跳躍的音樂。」
「中間樂段,妳有聽過拉威爾的協奏曲嗎?跟那個處理起來很像。我給妳的建議是,把小音符用13指彈,然後用2指彈黑鍵,這樣會比妳現在用1指彈黑鍵穩定的多,當然如果妳不習慣,可以不要改,只是建議而已。」

「妳要不要試試左手?」
又是無音高無節奏的亂彈
「妳手不夠大,用琶的,我可以彈的到,但是妳最好用琶音,快速琶過去就好。」
「妳會不會很勉強?不要勉強自己硬去彈彈不到的和弦,要讓自己彈的舒服點。」
「持續音,我看一下,不要都用小指彈,這樣會很吃力。(花沙花沙的又在寫指法)」

「我彈給妳看會不會容易點?這裡手要交叉......」
「其實聽起來很像普羅高飛夫對不對?」

「妳還要再往下嗎?」
「我想我需要練習......」
「恩,我知道這個不可能視奏。」
那那那,我們剛剛在作什麼?

「妳要聽聽toccata嗎?我可以彈一點給妳聽。」
「這跟加斯巴之夜有點像」
「我知道,比賽的名曲......」
我知道應該要彈toccata,可是我現在開始練,以練習時數來說,好歹也要練上兩個月吧

「妳回去試試看,真的不想練我們在換別的。妳還想練德布西嗎?」
「最近可能不要吧!」
「譜還是留給妳好了,有空妳可以看看。」
這是暗示還是明示!

「接下來你要彈什麼?普羅高飛夫?」
拜託不要,今天沒睡飽,這星期沒練,彈足一小時現代曲目會死......
「貝多芬好了,妳要不要彈貝多芬?」
嘆氣接過

我想,他一開始讓我上新的曲子,接下來選我彈「比較正常」的曲目
應該心裡有底我沒練,讓我們兩個都好過一點
不過我要說,因為本星期練琴沒帶到貝多芬的譜,所以完全沒碰
彈起來一定比上星期糟十倍

Joel坐在我旁邊,幫我翻譜

而且我第一次彈sauter
第一頁就出事,sauter的踏板很重而且很淺,我其實不確定踩的多深
結果半踏板一直沒踩到,我頭探下去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然後斷的斷,裂的裂,呈示部彈到最後走神,完全不知道我彈到哪裡,一直繞圈圈......
「跳過結尾,從發展部開始就好。」
「妳後面還有練嗎?」
自己把譜翻過去
終於在死的死,逃的逃的狀況下,我把整個樂章彈完了
Joel大概快抓狂,我彈的完全是個慘,狀況回到三星期前吧
「妳這星期是不是很忙?」
「......是的」

「我們從後面來好了,前面之前花掉不少時間。」
「首先妳的結尾,妳來彈彈看,看看妳能在鋼琴上操作到多小聲,對,只要這樣就好,因為妳的踏板踩著,音量會一直疊上去。」
「(159小節)pp,所以妳要踩柔音踏板,有個問題,現在延音踏板踩的太短,雖然是跳音,聲音應該再長一點,這是個有力道的和弦,雖然很弱,但是要有力......妳手不要跳太高,稍微離開鍵盤就好。」
「妳的琶音我看一下,兩個八度循環就好,妳把手指壓平彈會比較穩,妳現在要想兩件事情,一個是妳琶音的時候手腕要怎麼支撐,一個是妳要練讓自己的手可以先預備好,對,這樣好一點了,妳可以不要先彈的這麼快,可以不要踩踏板。」
「好,從前面來,一組要比一組強,這一組的指法我想沒有問題,照著練就可以了。」
一快,琶音又飄掉,剛剛等於白練的啊......
「(143小節)效果很好,不過現在聽起來妳的方向性沒有出來,我只聽到一堆音符的組合,它們沒有方向性,妳要聽起來像是遠遠的,有人在唱歌。」
「(121小節)彈的是對的,不過妳要注意兩隻手要彈一樣的東西/合在一起。」
「我只能告訴妳技巧上要怎麼練,剩下的就靠妳自己了。至於那些錯音,算了,反正妳不是要開音樂會......」
.................好狠

「妳要不要往下練?這曲子的第二樂章第三樂章都很不錯。」
「我想我們可以把第二樂章彈完,然後我不想練第三樂章。」
「為什麼?」
因為我的耐心快要到達極限了啦......

「妳要不要試試第二樂章?」
在我要彈第一個和弦的時候,有人闖進來
「你們是簽到一點嗎?」
「不,只到十二點。」
很好,時間到了,我們兩個跳起來,我以光速收拾我的東西

「妳普羅高飛夫還可以吧,我們今天根本還沒上到那.......」

「妳開始放假了,妳下星期開始要上課嗎?」
「我還在倫敦啊。」
「我們還是一個一個星期來看好了,不急。」
「妳下星期要幾點上課?一樣星期五?十點可以嗎?」
「不要吧.....」
「不要,好吧,那十一點?十二點?一點?兩點?我早上八點之後就在學校裡,越早越容易借鋼琴。」
「......好,那就十點!」
「真的可以嗎?」
..............................
「放假之後我們晚點在說,因為我還不確定。」

「Joel,你小的時候,有彈過徹爾尼嗎?」
「......妳指的是exercises(練習曲)?」
他陷入苦思
「有,但是非常少,我所有的技巧都來自我彈過的曲子,不過,如果妳有興趣,我們也可以教教看。」
「不要,那超級無聊的。」
「是很無聊沒錯,不過有幾個練習還不錯......」
後面我懶得聽了......

(看在我燙到手指還不忘打稿的份上--其實明明就是怕被催稿,就這樣混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